close

 


 


我一直在尋找的那個才德兼備的女子或許就是她了。


 


軒轅氏縱馬朝示的方向前進,過沒一會兒便見到頗具規模的部落在眼前,為了避免自己的座騎影響到部落內的居民,軒轅氏將馬栓在部落外的一棵松樹下,逕自入內,並向路人打聽到西陵氏的住所,又繼續前行。


 


來到路人提供的地點,只見一名年紀和方才指引他迷津的女孩相仿的另一個女孩正半跪在屋外的一棵桑旁,樣子像是在嘔吐。


 


轅軒氏定睛一瞧,這女孩的衣著和方才那位要撿拾柴薪的女孩兒不同,額角邊也各有一顆紅痣,氣質也較為沉靜。再過一會兒,更令他驚奇的事發生了,那女孩的口中嘔出的並非如常人嘔吐般自口中吐出吃過的食物,她正吐一團團銀白色,黃金色,有如瓦甕般大小的物事。


 


嘔出三團絲後,那女孩便拾起它們,往屋內走去;這時軒轅氏也顧不得禮貌,趨前喚住那女孩。


 


「姑娘留步,」嫘聽見軒轅氏的呼喚便停下腳步,手中仍捧著那三團絲,「方才在下斗膽,見著了姑娘嘔出這三團物事,見其形狀奇特,想來必非凡物,請問此為何物?」


 


嫘見此人談吐非凡,氣宇軒昂,又是隻身一人至此,便也沒多加防備,道:「我自小便會嘔這『絲』了,我娘說,這是女媧娘娘的恩賜。」嫘又瞧了瞧眼前這男子,「我瞧先生您並非部落裡的人,請問您是打哪兒來的?」


 


軒轅氏見這女孩天賦異稟,卻又清秀脫俗,態度大方,當下起了好感,微笑答:「在下失禮了,我是自有熊來的軒轅氏,因打獵途中與同伴失散了,後來遇見一位……呃……和妳長得一模一樣的姑娘,指引我來這部落休息,她說我可以打聽到西陵氏的住所。」


 


「喔,原來是娟向您指路呀……她是我的妹妹,我叫嫘,不嫌棄的話請進來喝些茶,用點點心吧。」嫘溫文有禮的請軒轅氏進門,她心中也對這名身上散發著不凡氣度的男子感到好奇。


 


軒轅氏便在西陵氏與嫘的招待下渡過了一個愉快且悠閒的下午。雖然他的外表看來不過是個二十歲的少年,但因為那個時候的人們在醫學的發展上才剛起步,加上外頭仍有兇猛的野獸不時襲擊各個部落,因此平均壽命是在四十歲上下;而年方二十歲的軒轅氏,就已是一個大部落的共主了,那是一個擁有上千人民的大部落,相較西陵氏母女所居的部落,是小巫見大巫了。


 


身為幾千人部落的共主,軒轅氏的部下有極高的效率,馬上就在接近傍晚時分尋到了西陵氏的部落,請主子歸去,西陵氏與嫘這才知道原來家中這位客人還真是位不折不扣的『貴客』。


 


西陵氏與嫘母女二人送客送到部落外,離別之際,不免說些話語填補日落與離別的空寂。西陵氏道:「沒想到軒轅先生竟是一國之主,方才招待不周之處,望請見諒。」


 


軒轅氏微微一笑,「沒事的,西陵夫人快別想這麼多,流離之際,還能蒙受您的招待,有若沙漠中裡的一滴甘霖,實在感激不盡。雖說如此,在下仍有個不情之請,懇請夫人答應。」


 


「喔?有什麼我幫得上先生的地方,直言無妨。」


 


「在下知曉現在普天之下,許多部落繁衍子孫都是在節慶中讓青年男女自行配對,一夜恩愛後又各自回歸本家,而照料生育則是全部落人之責任;但眼見本國人口龐雜,此法已不適用,於是在下欲規定所謂男為夫,女為妻的婚嫁制度,並以此為一家庭基礎。」接著軒轅氏又將婚嫁制度明白的說明一遍。


 


「噢,這是個好法子呀,倒是有甚麼地方需要我的幫忙?」西陵氏問道。


 


「既然身為一國之主,在下必須身體力行,以身作則,適逢今日遇上夫人的女兒如此得天獨厚,蕙質蘭心的好姑娘,在下斗膽,懇請夫人答應讓在下迎娶您的女兒為髮妻,軒轅氏必定盡一生之力使她幸福。」







(待續)



聃 于【2008/06/05 0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