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滾滾溪水挾帶著泥沙,灰撲撲的激流中一幢幢建築像被孩童玩弄後粗魯推倒的玩具洋房倒著,靜默地任由水流自身上的門窗孔洞川流而過。記者的聲嘶力竭夾雜著水聲喧嘩和從倒塌後便無語問蒼天的屋宇形成強烈對比。


人間仙境成了人間煉獄。彷彿聽見記者的嘶喊在轟轟水流中掙扎著。

廬山,在大學生活中這座美麗的名詞距離如此貼近,時有友人提出探訪她美麗的邀約,卻總因其他外務纏身而婉謝了。大四的下學期,終有一日,和大海敲定了時間,欲趁課餘之時前往拜訪,未料臨出發前,低氣壓搶先一步,灰霧似的烏雲舖天蓋地的包圍了山區,不算小的雨勢嘩啦啦地下了一早上,有鑑於經歷九二一大地震後不甚可靠的地層土壤,最後只得放棄,大海將廬山之行改為南下找太陽之旅。


心中的遺憾未能完全消散,電視中的新聞畫面切到其他口水節目,紛紛探討這究竟是天災抑或人禍?那西裝革履的人們激動而狀似認真的表情語氣卻看得我心寒。此時此刻,應該討論的是如何幫助在災區的人們,或是藉此事件喚醒人們對自然保育的重要。(對於居住在都市中一味的提倡環保,卻對山林過度開發無動於衷的心態我永遠無法暸解)


那些被稱之為名嘴的人,那些每日出入皆前呼後擁的政客們,有誰第一時間捲起褲管袖子到現在場坐鎮指揮,不,我已不抱如此期望,至少在第一時間能關心那些坐困愁城的災民?有誰知道在交通不便的山區中,人們如何辛勤努力卻又不得不以開發山林的破壞姿態維持自己的生存空間?


沒有。所謂的黃金時間不是用來關心災情,即使關心災情,也無非只想弄懂究竟誰該擔起這個責任。責任歸屬,固然是要追究的,但難道不能等災民都安頓安,災後重建陸續進行時再說嗎?


追究責任歸屬竟比人民的感受還重要,只因受災的僅是那少少數張選票?而遠在台北安坐家中看電視的選民才是主要票源,而必須滿足他們看電視(戲)的心理。全民做頭家這句話原來包含著如此嚴重的不平等。

 


【跋】


此文寫於9/19,由於後來沒有時間打文章,因而延後至此日貼出。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