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奎斯傳記 17年追索巨擘一生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由匹茲堡大學教授馬丁(Gerald Martin)耗費十七年、訪談三百位人士所寫成的《馬奎斯的一生》(Gabriel Garcia Marquez:A Life)是部厚達六百多頁的浩瀚鉅作。馬丁本身是拉丁美洲文學的研究與評論者,在寫作過程中他寫了兩千頁手稿與六千多條註解,最終出版的這本書算是他半生研究的一角。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九二七年出生哥倫比亞的文學巨擘馬奎斯,是當今少數高齡八十多歲仍持續寫作的小說家。由於馬奎斯是國際級文壇偶像,他的身世始終是書迷矚目的焦點,早在一九九七年便有西語版馬奎斯傳記《種子之旅》問世,馬奎斯也曾在二○○一年出版了親筆自傳《Living to Tell the Truth》,但僅走筆至他廿八歲抵達歐洲。


 文學政治雙線 成就浩瀚鉅作


 相較之下,這次馬丁所寫《馬奎斯的一生》的規模,應是史無前例,此書十月在倫敦上市,引起矚目。


 馬丁堅信:「文學與政治是在西方文明所建構的當代世界中,建立不朽生命價值的兩大途徑。」因此他對馬奎斯的追索就從這兩個方向出發。


 馬奎斯是家中十一個孩子的長子,出生不久便被父母遺棄在外祖父母家中。在這個「窮人的死地」上,他從外祖母以及家族姥姥們身上,承襲了豐饒的家族故事,滋養出文學想像。而他擔任上校的外祖父曾經歷哥國歷史上血腥悲慘的「千日戰爭」,教給馬奎斯的左派自由思想,奠定了他的政治觀。


 拉美魔幻筆法 極端重視隱私


 一九六七年他以童年小鎮為原型,寫出了轟動文壇的《百年孤寂》,獨樹一格的拉美魔幻從此席捲西方文壇。在成名前,馬奎斯曾修讀法律、擔任記者,西方作家海明威、吳爾芙等是他的文學啟蒙。


 馬奎斯在哥倫比亞專制與政變頻仍時代進入新聞界,五○年代離鄉至歐洲、古巴、墨西哥等地從事文學和新聞寫作。一九五八年與從小婚配的妻子結婚,目前育有兩個兒子,定居於墨西哥。


 地毯式訪親友 已著手寫續集


 極端保護隱私的馬奎斯在書中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三面,一個是公開的,一個是隱私的,還有一個是祕密的。」


 那麼,馬丁對這位偉大作家的人生到底挖掘到哪一層呢?馬丁指出,「對馬奎斯私生活過分的追問,恐怕都是不智的。」他轉而向馬奎斯親友展開地毯式採訪,其中包括馬奎斯終生支持的左派摯友卡斯楚、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及他的文學同伴們,包括一度反目的秘魯作家尤薩等。


 在馬丁眼中,馬奎斯是一個十足的巨人,他已預告將撰寫馬奎斯的傳記續篇,「目前篇幅將已達第一部的四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