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要善於從各種各樣的生活裡吸取樂趣。到哈爾濱,就溜冰;到廣州,就游泳;去新疆,吃抓羊肉;去上海,吃西餐……命運把你安排在哪裡,你就把哪裡的歡樂發掘出來,盡情享受。也許,這就是人生的樂趣吧。」

--王安憶《本次列車終點》

 

 

誰也猜不透花茉莉為什麼要跟比自己無論各方面都要優越的、面目清秀、年輕有為、在縣政府當副科長的丈夫離婚。人們起初懷疑這是那個小白臉副科長另有新歡,可後來得知小白臉副科長對花茉莉一往情深,花茉莉提出離婚時,他的眼泡都哭腫了。鎮上那些消息靈通人士雖想千方百計地打聽到一些男女陰私桃色新聞一類的東西,但到底是徒勞無功。據說,花茉莉提出離婚的唯一理由是因為「副科長像皇帝愛妃子一樣愛著她」。這句話太深奧了,其中包含的學問馬桑鎮上沒有什麼人能說清楚。

--莫言《民間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