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2e8e46c13c68265c5128e1b84a4b5.jpg  

空影之書 The Book of Air and Shadows
作者│麥可.葛魯柏(Michael Gruber)
譯者│巫維芬、徐立妍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2月

 

故事簡介

一位名叫傑克‧米虛金的智慧財產權律師,有次受一個英國文學教授布魯斯卓的委託,為布魯斯卓保管一份文稿。沒想到,幾天後警察上門告訴傑克,文學教授布魯斯卓已經被謀殺了。

本於對當事人的保密義務,傑克並沒有把文稿交給警方。但又過了幾天傑克開始遭到黑幫的攻擊,似乎有人想從他手上取走這份文稿。

這是一個懸疑、緊張又動作十足的趣味小說,在古書店員、圖書館員、前波蘭秘密警察解碼員等多人的聯手下,正邪兩道開始競逐,想要解開這份文件的秘密。因為,文件的內容,可以引導前往一筆空前的財富:一份完整的莎士比亞親筆劇作手稿……

 

試閱心得

第一眼看到《空影之書》的簡介,《達文西密碼》的書名便竄入腦海裡。《達文西密碼》涉及藝術、宗教、符號學,在全球掀起了一陣熱潮,而這本懸疑刺激又符合「尋寶」主題的新書,喚起了世人們的記憶。開頭由一名教授將一份文件交給律師之後便慘遭殺害的情節,彷彿是《達文西密碼》的魂魄藉著麥可.葛魯柏的筆悠悠醒轉……

但一拿到試讀本,才明白事實和想像有許多出入。《空影之書》並未牽涉過多的宗教爭議,《達文西密碼》之所以喧騰一時,無非是以曲折費心的符號暗示顛覆了宗教傳統,然而《空影之書》卻是一本運用跨越時空的三線敘述,融合解碼學、法律、書本修復知識,以及許多經由書中角色獨特的個性與智慧融合出紮實有力、層次感豐富的懸疑小說。中世紀莎士比亞表兄的書信、獲得一份秘密文件的智財律師以及懷有電影夢的書店職員,三個看似毫無關聯的角色身份,因為莎翁的秘密劇作,而有了巧妙的連結,並都身陷緊張的氣氛之中。

作者讓主角陷入重重疑雲與危機的同時,不斷想像自己也許正身在戲劇之中,也讓主角不禁思忖「劇本理應如何編排」,巧妙的和書中「莎翁劇本」的戲劇元素呼應,而讀者也正在欣賞著由主角/作者推演出來的劇情,頗有令人玩味的後設味道。

對我而言,稍嫌可惜的部分在於作者試圖加入幽默的對話,卻讓故事敘述顯得過於冗長造作,但由三條敘述支線匯集的緊張與晦暗衝突,仍緊緊揪住讀者的目光,而我想,也許在紛雜的語言之中抓出故事脈絡,對讀者而言,也不啻是另一段冒險和考驗。正如這本書名的原文「The Book of Air and Shadows」,在加密文字的浮光掠影中,我們對文本的解讀構築出讀者與作者的私密手札。

有時候對於生活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單調感到無力,我總會拾起一本故事緊湊的冒險/推理/懸疑小說,活絡一下僵化的大腦思路,經過腎上腺素的激盪,也許能為未來的行動增添些許新意。

 

【跋】

這是第一次參加試閱活動,有幸能獲選。原本一拿到試閱本的時候覺得印刷不夠清楚,開頭的敘事雜亂到讓脾氣不好的在下差點撕書。(可能跟考完試情緒波動過大不無關係)可是等到慢慢理出頭緒,加上被書中眾多的知識吸引,愈看愈有味道,雖然第一次參加試閱,就算閱讀速度算快,仍覺得要在期限內擠出心得有點壓力,不過我還是津津有味的看完了。很幸運第一次試閱就碰上這麼合口味的書籍,也謝謝讀創館和出版社讓我有這個機會,讓我考完試貧乏的心靈馬上獲得文字的滋潤。

註:故事簡介內容取自讀創館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