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記憶中,外婆會在夏天煮綠豆稀飯,每次我總是在一旁待命,等外婆一聲:「好了。」馬上蹬蹬蹬的跑去架子上取糖罐,抱到餐桌旁,等外婆將剛煮好的綠豆稀飯端上。

 

手執白瓷碗,將熱呼呼還帶著香氣的綠豆稀飯一勺一勺的舀入碗中,打開大大的玻璃糖罐,先深深的聞一口紅糖的甜香,再大把大把的將糖灑入碗內。這時外婆通常轉過身去忙別的事了,趁著大人不注意,我灑下的糖有時甚至超出綠豆稀飯能融化的量之外,就算攪拌之後,還吃咬得到一顆顆的糖粒,就算沒有冷氣的飯桌,也顯得甜蜜了起來。第二碗當然就不會那麼放肆,長輩們「糖吃多了會蛀牙」的告誡言猶在耳,好歹第一碗已經這麼放縱了,第二碗就乖乖維持正常的糖量吧。也因為如此,大人們似乎從未發現我的第一碗綠豆稀飯總是過甜,甚至將這壞習慣傳給妹妹了。

外婆離開我們已經很久了,現在吃的第一碗綠豆稀飯也恢復正常的甜度,不過每次捧起綠豆稀飯,灑下紅糖的同時,外婆一邊忙碌,而我在餐桌旁做的小小壞事,也都和著綠豆稀飯的甜香味,氤氳在身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豆稀飯 糖罐 兒時回憶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