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白手起家,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悶熱的夏夜常常無法入眠,在那個三貼抓得並不嚴的時代,老爸騎著一台野狼,後頭載著我和老媽,一路「吥吥吥」到基隆海邊吹吹風,再「吥吥吥」地回家,暑氣散盡,吹了涼風,聽著狂野的引擎聲,伴著一路顛跛,到家時便能安然入夢。

 

今日早晨睡醒時恍惚間覺得似乎有夢,但記不清內容,中午和老媽通了電話,聊了一下關於未來的計劃,也透露出現在面對生活的無奈與些許茫然,過了一會兒,老爸又打了通電話來,溫和的詢問最近是否遇到了些許不順遂?聊著聊著,今早的夢境突然清晰的演繹於眼前;我們一家人彷彿遇上了團聚的機會,看著老爸的四十五度側臉和笑容,還有幾絲皺紋,夢中我不禁脫口而出:「老爸,我好久沒見到你了欸。」接著,眼淚便毫無預警地一顆顆掉出眼眶,失控的速度連自己都詫異。

 

雖然這份工作的內容與性質都算合理,但週休一日的制度,和日復一日隻身面對顧客、家長、學生,內心無所適從的慌亂,都讓我覺得好累,好想逃。也許我就是不折不扣的草莓族,但真正讓我煩亂的還有星期一症候群、經前症候群、落榜的壓力以及面對未來的茫然。

 

跟老爸講完,又接著跟老媽講,過程中不斷地掉著眼淚,掛上電話後準備出門上工,仍是時不時的溢著淚水,甚至在噗浪上重提難過的情緒,仍坐在電腦前淚流不止,幸好那時沒客人進來,否則一定被嚇到。

 

這份工作就是繁雜,日復一日做著細瑣的小事,週休一日;但老媽說,不趁年輕多磨練自己,難不成要等老的時候嗎?何況這份工作也並不十分累人,工時還算穩定,每個工作都有它的難處,人總要餬口,在這待不下去,不代表換了個環境就能過得輕鬆順遂,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這些我都懂,但要調整心態對我而言突然變得好難。

 

任性的大哭過後,,加上父母與A的關心,心中堆積的抑鬱似乎散去一些。想想就算這份工作仍沒有成就感,沒有週休二日,沒有勞保,但至少我仍腳踏實地的生活著,至少我還有友善的工作環境,至少身邊還有滿滿的愛與關懷,載我一程,如果這也是生命經驗累積的過程,笑也是過日子,哭也是過日子,那不如認真盡本份,靜待另一個階段的來臨吧。

 

【9/27後記】大哭一場後免疫力降低,今天早上起床就出現了感冒癥兆,心情低落會導致風邪入侵的說法其來有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家人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