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dy Lamarr   

 

被我用來做為大頭貼的女人,不是永遠的典範Audrey Hepburn,也不是氣質卓絕的Grace Kelly,更不是名滿天下的Elizabeth Taylor。而是集智慧與美貌於一身,卻被後人忽略,甚至以輿論壓制的Hedy Lamarr.

 

「比我美麗的都沒有我聰明,比我聰明的都沒有我美。」這句話不是出自她口,但她卻是最有資格說出口的人。怎麼說呢?其實也可以試著在網路上搜尋另一個問題「CDMA是誰發明的?」CDMA,即是臺灣目前亞太電信所使用的通訊系統,竟能和三○-四○年代的美豔女星扯上關係,值得玩味。

 

 

 

【簡介】

海蒂拉瑪(Hedy Lamarr)西元一九一三年出生於奧地利的維也納的海蒂。是奧地利銀行家的女兒。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但同時也嚮往著影劇光鮮亮麗的生活,十六歲就開始參與電影演出。她不僅天生麗質,更懂得利用胴體造勢。

 海蒂在她二十歲的時候嫁給一個專門賣武器給「納粹」的軍火商人,然而老公太跋扈了使的這段婚姻不太順遂。四年之後被軟禁在家中的她麻醉女傭跳窗逃家,之所以會想要發明手機,可能就是這時候萌芽的想法,一機在手找得到人幫忙,就不用如此狼狽了吧。 接著,她一路逃到倫敦,以逃離她失敗的婚姻。

在英國,海蒂遇到美國米高梅電影公司的主管,然後進入好萊塢,開起了好萊塢的命運之鑰,和同期的克拉克蓋博等人成為光芒萬丈的巨星成為一個大明星。1933年時,在捷克導演古斯塔夫馬查提的電影中便在鏡頭前全裸,被視為世界第一部主流商業電影裡裸露女性三點的作品(色情片除外)。

受過高等教育的她在四年的失敗婚姻中,她卻無意間得到了一些無線傳輸的「軍事機密」。
一九四○年,海蒂結識樂飽受納粹迫害的喬治安塞爾,海蒂向喬治提起一個秘密通訊系統(Secret Communications System)的想法。靠著兩人的智慧以及其他科學家的幫助,用頻率跳變的方式,擴大通訊容量,並且讓信息保密的方式,果真研發出能夠敵擋敵軍電波干擾及防止竊聽的通訊系統,並且在1942年的八月得到美國的專利。
他們將這項專利送給美國政府,希望能夠對當時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的二次大戰有所幫助。可是美國軍方的科學家完全不把他們的研究當一回事。
美國軍方甚至認為海蒂如果想要幫助美國,還不如多利用她的美貌和明星的地位幫助美國多賣一些政府公債。事實上,海蒂真的幫忙賣了七百萬美金的公債,而她和喬治的發明,則一直處於被冷凍的狀態。 但是他們的專利沒有被忘記。
五○年代,紐約州的Sylvania公司(張忠謀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這家電子/半導體公司)開始以海蒂和喬治的專利為出發點作相關的研發。後來在六○年代,相關的展頻(Spread Spectrum)技術出現了,美國軍方也開始在軍事通訊系統中使用展頻技術。 

當時的魚雷發射前,只能做「直線的瞄準」。
但是魚雷發射以後,因為海浪及其他眾多變數,往往會錯失目標。於是納粹德國希望利用「無線電波」來開發出能夠「無線遙控」魚雷的控制系統。而且為了預防敵軍也用同一波段的無線電來干擾這套控制系統,德國開發出一些防干擾的無線通訊技術。
有一天,海蒂向喬治提起一個秘密通訊系統(Secret Communications System)的想法,想要研發出能夠抵擋敵軍電波干擾或防竊聽的軍事通訊系統。
戰時,軍事通訊的保密與否幾乎可以決定戰爭的勝敗。於是,一心想要對德作戰有所貢獻的喬治便很積極地和海蒂進行這項研究。 靠著兩人的智慧以及其他科學家的幫助,他們完成了這項研究,並且在1942年的八月得到美國的專利。
他們將這項專利送給美國政府,希望能夠對當時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的二次大戰有所幫助。
可是美國軍方的科學家完全不把他們的研究當一回事。美國軍方甚至認為海蒂如果想要幫助美國,還不如多利用她的美貌和明星的地位幫助美國多賣一些政府公債。
事實上,海蒂真的幫忙賣了七百萬美金的公債,而她和喬治的發明,則一直處於被冷凍的狀態。 但是他們的專利沒有被忘記。
五○年代,紐約州的Sylvania公司(張忠謀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這家電子/半導體公司)開始以海蒂和喬治的專利為出發點作相關的研發。
後來在六○年代,相關的展頻(Spread Spectrum)技術出現了,美國軍方也開始在軍事通訊系統中使用展頻技術。
八○年代冷戰結束後,美國軍方解除了對展頻技術的管制,允許其商業化。然後在1985年,美國的Qualcomm在加州成立,以展頻技術為基礎,研發出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系統。 
行動電話之所以可以「去掉那條惱人的線」,是因為利用無線電波技術來傳輸語音和資料。
但是大氣層中可供利用的無線電波「頻道」很有限,所以需要利用多重存取(Multiple Access)技術來作充分的運用。
比方說現在大家用的GSM手機就是採用FDMA(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與TDMA(Tim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兩種技術的混合體。

資料來源

更多CDMA資訊

 

【其他更多生平資料】

〔經典明星-1〕世界影壇最美麗的女人--奧地利巨星〔海蒂拉瑪〕(上)

〔經典明星-1〕世界影壇最美麗的女人--奧地利巨星〔海蒂拉瑪〕(中)

〔經典明星-1〕世界影壇最美麗的女人--奧地利巨星〔海蒂拉瑪〕(下)

 

坦白說目前為止尚未看過她的作品,但光是讀她的一生就精采萬分。從逃婚到拍攝全裸影片,不畏世人眼光,勇敢忠於自我選擇,加上一顆絕世聰慧的腦袋,若生在現代,想必更能不囿於性別與身份限制,揮發長才,為世界貢獻更多力量。

「先知總是孤獨的。」

總結Hedy Lamarr的一生,總是因走在時代的尖端而受世人詬病,又因為當時的科技尚無法完全滿足自己的發想,因而無法提早實行她的想法。佩服先知,因為他/她們總是能容忍孤獨。也慶幸自己沒太多的慧根,可以活在自己溫暖平凡的小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