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考完最怕面對諸多親友的關切:「考得如何?」

彷彿過去半年的努力都在這個時候被嚴密審視;回答考得不錯,成績出來落榜一定是被以成敗論英雄認為自我感覺良好,哭喪著臉說完蛋了也會讓空氣瞬間凝結,只好神秘一笑,說我也不知道。

其中也不乏只是隨口問問,怕尷尬找話題的狀況,也慢慢訓練出顧左右而言他的打哈哈技能。

當初因為門檻低加上每年開缺,所以短視近利地栽進了號稱死亡之組的一般行政類科,又很懶散的只準備四等,加上心理素質不足,有好一陣子一直在懶散→自我否定的惡性循環裡掙扎著。

 

今年也許是找到了一份穩定又有興趣的工作,也許是感情回歸,也可能是家人的包容,總之慢慢的穩定下來,走出過去的低潮與憂鬱。要說保證這次穩上的自信是沒有,倒是認清了自己的不足與長處(SWOT學了那麼久終於搞清楚怎麼運用)。這次考前看的書比以往來得少,甚至連考前衝刺都談不上,雖然前輩好心的替我分擔,但考前一天仍在忙工作上的事。卻不覺得慌亂,答題的過程順利,慢慢抓到各類科的訣竅與方向,考場離家近又位置良好,就算第二天早上忘了設鬧鐘,憑著生理時鐘也還能提早五分鐘醒來順利出門,甚至老天爺都很幫忙的在第一天中午過後轉陰,第二天等考完才劈哩啪啦的下起豪雨,沒阻斷中午覓食之路。

 

這次的考試讓我體認到自己擁有的不少;除了在學習方面的能力以外,身邊還有家人朋友同事的陪伴、關心與支持。

謝謝老媽溫柔的包容,給我力量,也在第一天早上到中午這段時間辛苦陪考。

謝謝Annex陪我唸書,在我累的時候幫我打氣替我紓壓,第一天考完的接送以及第二天的全程陪伴。

謝謝老爸和小獸的默默關心與鼓勵。

謝謝同事的體諒和支援。

謝謝朋友們的加油與祝福。

 

當初替自己設下的目標是考到三十歲,之前一度以為自己撐不到那時候。但是現在慢慢發現,透過考試我得到了很多,除了法學、管理學、政治學還有行政學知識,不斷自我要求的態度,在壓力下自我調適的方法,不為閒言閒語所動的定力,朋友家人給予建議與關懷……這些收穫都是在我認為枯燥乏味的國考中始料未及的。

 

現在面對他人的問候,哪怕只是沒話找話聊,都會很認真的回答:「這次寫得算順,雖然不是穩上的狀況,但慢慢抓到了方法與訣竅。」

努力考了這麼久,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相信在經驗不斷累積之下,哪怕是死亡之組,也能想辦法克服,就算擠不進門檻,仍從其中收穫許多別條路上無法得到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