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交朋友,往往是一頭熱地栽進去,不問青紅皂白地便急著對人家好,也不管對方受不受得了。

等到時間洗去了初見距離的美好使得相處感覺變質,或者是對方受不了這種熱切急著想逃,也許是對方覺得垂手可得的善意不值得珍惜索性晾在一旁,去追尋自己覺得更值得追尋的東西了。無論是哪一種,最後都讓我對「朋友」一詞感到迷惘且害怕。

也不是沒被排擠過,只要是班上成績好又因熱愛運動就跟男生打成一片的女孩很少沒受過這種待遇,在青澀的年少時光會覺得真是痛苦極了,一旦年歲漸長,漸漸拉出了一條性別界線,清淺卻不容忽視,於是開始試圖融入同性的世界,不是很順利,但至少仍站在這一邊,這一界,會發現有了年少時期的「特別經歷」,不再急著融入小圈圈成群結黨,因為習慣了一個人,和其他的孤獨者偶有來往的君子之交,就算沒有一群「姐妹」在身邊吱吱喳喳,也頗自得其樂,看著自己的小井,和頭上圓圓的小天地,井地之蛙也能成為蛙界公主。沒有朋黨的拖累,可以不必迎合誰的喜好,附和誰的聲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而不用擔心身邊的人跟不上腳步。

當然也不排斥多認識朋友,但雙方來往總是輕鬆沒有負擔的,不必擔心任何情緒,因為她們會默默接收,並更因而了解妳,行有餘力再給點拍拍,平時相約如果時間不巧,也無需勉強,畢竟知道彼此會把對方一輩子輕巧的惦在心中,如此足矣。

說到底,現在對朋友一詞的定義不再像小時候那麼狹隘,對於人際的投入也不若小時候衝動,唯一還改不掉的,是對週遭事物的判斷,總是相信第一眼見到的,忘了將自己的心放柔軟些,去接受更多資訊,每每等到吃了暗虧或遇到棘手狀況才承認誤判。

不過還好,都在情勢改變開始了有小小徵兆,而我也還沒出什麼大包時及時發現,拉正。也算是傻人有傻福吧。

最近發現很多一開始以為的情勢,也許不若自己想像的那麼涇渭分明,很多人往往為了保全自己或者達成目的,常常前後不一,也不甚在意對方死活,甚至失禮了也無所謂,和一開始親和有禮的形象相去甚遠,也不是什麼很大的出賣背叛,卻展示了許多人性面,也有許多狀況是因為位置不同,視角不同,剛好暗符了邁爾斯定律。我果然不適合太複雜的人事傾軋,光是這些小小瘩疙,就可以震盪好一陣子了。

雖然不是很靈巧聰明,但看多聽多了,也是一種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