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因緣際會之下,得到了一直很想去看的人間條件系列,卻因目前熱賣而搶不到千元以下票券的《人間條件5》票券。觀後沒馬上寫下心得感想,加上後來病了,昏沉的腦袋到現在即使閃現幾絲清明,但當下的感覺如曇花般剎那即逝。

許是時代不同造成的文化隔閡,印象模糊,想來對這部戲我能產生的共鳴並不大,然而,這並不代表他人亦作如是觀,當天觀眾塞滿了城市舞台座席,售票系統上「會員預購首日狂銷4500張! 首賣日台北票房破8成! 國家劇院場開賣兩週立即售罄!」的宣傳字眼化為形象在眼前浮動,當某些低訴迴蕩場景進行時,後頭傳來不少吸鼻子啜泣的聲音。

有別於過去《人間條件》系列的悲情,這次是以爆笑喜劇為號召,處理臺灣五、六十歲即將從中年邁向老年男人們的心情與困境。因有心境、文化上的隔閡無法產生太大的共鳴,但愈順著劇情走,愈覺得「老爸若來看這部戲一定感概極深」,因為許多橋段都在他身邊的老同學身上上演著。

一開頭由羅北安飾演的退休公務員在耳順之年因有感於老同學一輩子孜孜矻矻為家人奮鬥,最後沒為自己做些什麼便撒手人寰,於是決定追尋自由,這樣的開頭最後歸結到子女討論是否家庭真的會讓人失去自由?回程路上我和Annex也稍就此處討論一陣;我一直相信老媽說的,人不能貪心的想兩全其美,走入婚姻與家庭,不,以現在的社會環境而言,一旦有了「伴侶」,想和另一個人共同生活,勢必得犧牲自由犧牲自我,只是分量多寡不同,不可能既要自由,又想有人陪同,要如何在失去自由與生活夥伴之間做最好的分寸拿捏,端視表達的技巧與方式。一味的姑息容忍,就算是機器,超越閾值也是會爆炸,何況是那麼柔軟的人類?若太勉強委屈自己,或漠然麻木的在家庭生活中耗著,對對方不見得是好事。有時候覺得台灣上一代人總把自己弄得很悲情,或許時代背景也有關係吧,就算是爆笑喜劇,也總在搞笑橋段漫著一絲陳舊悲傷的氣息。

林美秀不愧是從人間一便領銜的演員,一人分飾好幾位同學的太太,卻把女性的韌性從不同面向發揮得淋漓盡致,柯一正很有「長官」味道,范瑞君本人皮膚很好很漂亮,那種風範氣質,只會因為歲月的洗鍊而更有味道。

若有機會,還是很想看看據說「很悲情」的人間條件系列,說不定反倒有更多不同的共鳴激盪。

 

【演出內容】

導演:吳念真

演員:柯一正、林美秀、羅北安、李永豐、陳希聖、范瑞君、李明澤

吳念真的《人間條件》系列 

每一個故事都是取材自我們的生活經驗,被許多媒體定位為「國民戲劇」,用幽默的風格呈現平凡人物眼中的社會景況,讓人在笑鬧中看見生活的辛酸,又能在感動落淚時體會人間的溫暖。 

最犀利嘲諷的爆笑喜劇,徹底揭露男人本性,精闢剖析夫妻關係
 
<人間條件5—男性本是漂泊心情>是一齣爆笑喜劇,劇名裡的「漂泊」,指的不是男性的瀟灑,而是男性在生活上的不安定,與心情的不穩定。內容對白犀利嘲諷,尤其是夫妻間的攻防心機,更令人拍案叫絕! 

《人間條件5》這次想講的是 『男人是任性的 女人是韌性的』
 
一場中年夫妻的離婚談判,一對事不關己等著看戲的兒女。韌性媽媽氣急敗壞,任性爸爸從此踏上離家自由之旅;沒有人約束的生活就此展開,讓他得以窺視那些表面幸福的友人們,真實的生活面貌。 

一連串男人瀟灑、天真與荒謬的故事,即將一一揭露…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