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燕子

「有限的生存,夢想著經典與永恆,我的肉身不夠堅強,精神不夠豐滿,告訴你一個秘密,一直想寫作,但從來沒動筆,是因為我知道,那還是逃脫,藉著彷彿遠離塵俗的方式逃脫我自己,這麼說非常含糊吧?我找不出更精準的語言,模糊來說,都是因為寂寞,只是需要一點點物質就足以生活,但為什麼總是覺得缺了大量的愛,大量的愛?所以開始非常希望多了解別人一些,多被別人了解一些,期望著一個用了解和希望照亮的世界,那是真正的美。」

 

坦白說這本書前面閱讀的速度非常緩慢,畢竟舞者的世界和一般人不同,正如音樂家從小也是和一般人迥異的求學成長方式,這些藝術家都有共同點:他們小時候或許沒有很多的時間玩樂,更多的時間是被要求做每天的練習與功課。這也造成了他們看待這個世界的目光與哲學有了幾分遠離塵世的氣味。都說藝術家不食人間煙火,事實上是,若要成為藝術家,非得遠離人間煙火,專注於自己的志業不可。

一開始並不覺得我會喜歡這本書,因為《地底三千呎》讓我一頭霧水,共鳴太少,也許是慧根不夠,也許是我根本沒一點藝術家的基因,總覺得這些人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咦我說出來了嗎)

主角是冷然的性子,應該說朱少麟筆下的主角總是沁著冷意,執於自我的探索,卻總是在迷惘之中逃避,《燕子》主角並非從小習舞的職業舞,只是在一位國內首席舞者一席《燕子》舞作的啟蒙下進入跳舞的世界,有著優異天份卻未走上職業舞者之路,直到當初啟蒙她的舞者已遲暮為垂老病重的暴躁教授,才拜入她的門下。

記得今年還看過台藝大舞蹈系的畢業公演,雖然只是學生,但舞者在肢體上的練達,呈現長年以來自我要求與突破的肌肉美感,於是容易有誤會,認為舞者就是如此精勵自發,夙夜匪懈的練習著,但《燕子》揭開了藝術學徒們的神秘面紗,他們形色各異,有努力不懈者,亦有天賦異秉者,有天份者也各有選擇的道路,有人選擇按照老師指示,也有人瀟灑自在,不為框架所囿,有的熱情奔放活潑開朗,也有像主角一樣冷僻旁觀,也有愛幻想說謊,營造自我世界者。進入舞團,周旋於各形各色的舞者之間,主角和其他舞作中的角色們互動,生活上的情感上的思想上的,不斷激盪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體會,最後在舞臺上展現最璀璨的時刻。

主角的心境轉折亦展露無遺,從現實與夢想的掙扎,為了夢想辭職,在昔日老師的推薦下進入當時啟蒙自己的舞蹈教授門下,追尋屬於自己心靈上的歸屬,路途並十分順遂,從老師的冷言冷語,到對見習生被刻意埋沒的優異資質,國家機器的外行介入,主角始終懷抱不滿跳著失衡的舞,但竟發自己始終跳不到藝術的境界,直到教授病重沉痾仍拒絕倒下,仍試圖將自己領悟到的傳承下去,主角也透過和教授的對話交流察覺到些什麼,學著和自己和解,坦然地上台,跳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這篇心得頗能點出我心中覺得不足之處,然而卻也不得不對作者文字運用之精妙,意境營造之惟美感到佩服,尤其是本文一開頭引用的,關於主角最後的剖白,以及書中舞蹈教授對於美的追尋與詮釋,正中我心,文字亦是藝術之一,書中主角對舞蹈對文字都有幾分夢想中的憧憬,但若無法與自己和平共處,則徒有技巧卻失了內在的情意。也是一開始主角便以淡泊的眼光看待一切,無法投入情感,因而無法舞出生命的緣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少麟 燕子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