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紅茶玫瑰

 由十個短篇組成的《紅茶玫瑰》,第一話篇名即是〈紅茶玫瑰〉。

”首篇「紅茶玫瑰」敘述一名無業的女子,每天坐在山手線的電車上,等待別人遺失皮包的機會,竊取其中的財物。有一天,她看到有個年輕亮麗的女孩在電車上抱著一束紅茶玫瑰,令她回想起自己當OL時也曾收過這樣的花,當時年輕的她原以為自己接下來的人生應該會結婚生子,當個平凡的主婦。沒想到後來卻在職場與愛情上接連遭遇波折,結果走上今天這條路……”

曾是OL的無業女子成為電車上拾取他人遺失物,進而供養自己在東京都心的公寓,一派「就算不按照常軌,也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的無所謂,在遵循多數規則孜孜矻矻的日本民族性之間顯得特異而凸出,吸引了我的目光。

但似乎無法像標準文緒迷很精準並珍視地劃下喜愛的句子,卻也不是不喜歡,也許是她的文字很淡,甚至比封面的粉橘色玫瑰來得輕淺,每篇文章都掃視過了,也似乎在心中漾出幾許餘韻,故事結尾總讓思緒飄得老遠,整體氛圍也營造得當,是部放在誰的桌上都很討喜的小品,只是比起向田邦子的作品,反倒失了幾分平實的生活味了。

或許,我還是很俗氣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茶玫瑰 山本文緒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