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充滿太多,無以名狀的,哀傷。」

「來吧,讓我們奔向美好的明天,只要相信,世界末日永遠都不會來臨,因為我們有信念!」

最近發現自己走路很喜歡走中間,只要時空許可,必是走在甬道的中線上,可能跟金星落在天秤也有些關係。總覺得走在路的中間,可以綜觀全覽兩端的畫面,這也算一種貪心吧,因為想要都看得到,所以不願意偏向任何一方。

每個人的腦中都有悲觀樂觀的想法,端視孰輕孰重。無論是開頭第一句充斥文藝氣息的呢喃悲鳴或是第二句過於做作的開朗,一點一滴揉雜成生命的情調,召喚每個人心中的渴望,只是自己很要求公平,或者說是很貪心,想要兩者皆得,於兩端中取得平衡。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誠者不勉而中。」

子曰:「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塗而廢; 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遯世不見知而不悔;唯聖者能之。」

很久以前,在我還不清楚「中庸」的真正意義之前,就很欣賞這質樸兩字的表面意義。直到上了高中,學習到中庸二字,唯誠而已,更是視為圭臬。中庸之道因順著天道本性走,不在意他人眼光,因而能走得自在、長久。

愈長大愈是覺得身邊有著太多做作的標新立異及嘩眾取寵,所謂的素隱行怪莫如是。社會愈進步,我們擁有的、接觸得更多,人心一日比一日浮動,總有身似浮萍被生活推著走的無力感,於是有些人刻意做些特別的事,好證明自己不隨波逐流,未被命運的洪流淹沒。日新月異的名詞出現,將人分類標記,人們接受標籤,往身上貼。無論是文青、小資女、敗犬、螺絲女孩、剩女、質感女孩、時尚女、千金、名媛、韓系,從外表特徵到內在特質,總得挑一個自己喜歡的族群靠攏才安心,想凸顯自己的特色,卻在標籤之後面目模糊了。

殊不知,真正存在的東西,是無需刻意被證明的。愈是刻意的呈現,愈是證明自己的不安。但又有幾人能做到?總是又在眾聲擾攘中不自覺亂了腳步,遯世不見知而不悔;唯聖者能之。

「天下國家可均也,爵祿可辭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

中庸之道,並非如想像中簡單,但止於至善的珍貴在於永遠不停下腳步,時有歪斜的步伐之中,在擁擠群眾的跌跌撞撞之中,知道心之所向,偶爾停下歇息,重新審視並不斷修正前進,也是件有趣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庸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