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有關 蜥蜴 的事情

「如果有一個像神一樣的人,負責掌管世界的一切,那該多好。看到有些事太過分了就不允許它發生,或者說祂能判斷某件事某個當事人還不能承受得起等等。不過並沒有這樣的東西,要是有而且能夠制止慘事的發生那就太好了。但沒有什麼會前來制止,決定權在於我們自身。不管看到多麼淒慘的事情,只能告訴自己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就在今晚,此時此刻,世上有多少悲傷的人呢:面臨親人死亡的人,死去的人,被背叛的人,被殺害的人?」-〈蜥蜴〉

 

「記得小時候,譬如剛考完試放學,或是有社團活動的夜晚,都會有這種感覺:新鮮的風息在體內流動,好像到了明天早上,一定會將昨日之前的許多事物清除得一乾二淨,然後我將和最最初始、有如珍珠般絢麗的光芒一起睜開雙眼。我總是虔誠地想望著。現在我終於又可以像當初一樣單純地、了無牽掛地相信這一切了。」-〈泡菜夢〉

 

「暫時忘卻那只要活著就會持續下去的感傷,也忘卻感傷將永遠不會消失這個事實,昭和我馬上就要出門去了。」-〈血與水〉

 

「河流持有那種左右命運的力量,大自然、建築物、連綿的山巒,只要它們存在,也許就能對我們發出那種力量;而所有這些因素全部連結在一起不可分離,才有今天的我,我不是一個單獨的個體,也無法以個體之力決定任何事情,我就這樣活著,也將繼續走下去。想到這裡,我突然覺得心中某個角落正閃爍著耀眼的光亮。

清晨從窗戶看到的河面,粼粼有如數以萬計的金箔流過。

我內在的光無疑華麗如斯。

會不會,我出神凝思,這種華麗的光在過去人們稱之為希望。」-〈大川端奇譚〉

 

一如吉本芭娜娜慣常的溫柔筆調,即便承載許多不幸的故事,這本書仍是輕柔的撫過傷痛。

有時候一味的宣揚美好正向的事物,反而讓身陷泥沼的人們產生過大的距離感,無法領略那刻意維持的美好心世界。換個角度,坦然釋出那些不幸與悲傷,讓傷口攤在陽光下消毒殺菌,無需去在乎面子形象等問題,無論是別人的面子也好自己的面子也罷,過於在意是無法擺脫痛苦的。說出一切,然後歸零,回到最初始的心理狀態,並從經驗中體會什麼才是該用力把握的。

年紀愈大,顧忌愈大,漸漸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與傷痛,我們在人際互動中開始學會了不示弱,開始學會了粉飾太平,假裝一切都很美好,一切皆在掌握之中,許多不滿不平衡都往腹內吞,也不願面對自己的不足,重複循環之下,人生變得空泛茫然,覺得無力,對生活提不起勁,光陰逐漸消磨而日益虛靡。

為什麼呢?也許只是缺乏坦然的勇氣吧,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傷害與失落,不自覺的築起城牆,佯裝一切安好卻也斷絕了向外求援的訊號,太懂事的人總是害怕給人添麻煩,卻往往忘了壓抑過度後的失衡反而會帶來更大的麻煩,而撒嬌也是一種滿足他人「被需要」的方式,坦白也是一種信任的付出。

悲傷也許不會消失,與其躲躲藏藏的將其掩埋,不如坦然示之,無須浪費精力在不必要的假笑之上。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