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六木:「現在世界上每一個人講的『愛』其實是『被愛』。所有人都懂什麼是『被愛』,沒有人懂什麼是『愛』。如果我說『我愛你』其實真正的意思是『我想被你愛』!」 

 

一直都是看熱鬧的不專業外行觀眾,這齣戲看完,有些感想醞釀著,上網找了劇評(多是1999年首演的心得),琢磨了好久才慢吞吞的打開網誌寫心得,就怕自己寫得荒腔走板,但回頭細想,這齣戲不也透過荒謬又真實的劇情走向,向觀眾揭示笑料之後的深刻的現實傷痛嗎?

節目單上那麼寫實深刻又發聾振聵的一段話,是由一個不忠於婚姻、家庭、選民、社會的立委口中說出,卻反映著真實。現代人往往以「給予」視為「回收」的手段之一,女主角花姐看似在電台主持人的崗位上為聽眾付出許多,聆聽與心理測驗,何嘗不是由聽眾的回饋獲得名利、成就感與相對優越感呢?立委蔡六木看似滿口仁義道德的為民喉舌,私底下則是官商勾結利益盡收,再將金錢投注於情婦身上,收回某些在家裡得不到的尊嚴,以及那些無以名狀,近似於「愛」的幻覺。情婦葉琳周遊政商名流之間,施展溫柔體貼的媚術,獲得她想要的內線消息,投資致富……怎麼似乎感覺自1999年迄今,臺灣社會始終陷在類似的名利泥淖中,只是隨著新聞媒體發展蓬勃,更多編撰的敘述者罷了。

而唯一沒被捲入盲目貪婪的,卻是看似陷入自我幻想的少女安琪,安琪,即天使,蔡六木和花姐當初也是將女兒視若珍寶的吧。但在日益疏離的家庭關係中,安琪失去親情的溫暖,於是只自絕於塵世之外,想像自己是墜入凡塵的天使,總有一天會被接回天界,如此,才能繼續維持對溫情的渴盼,才能悲憫自己的父母,不因絕望產生憎惡。

故事中,也除了安琪,所有主人翁都必須改變自己原來的身份才能發現愛、給予愛。似乎轉變了一個身份,自己就不再是自己,立委不是立委,只是個水電工,女強人只是清潔阿姨,而情婦也換成富含愛心的社工人員,往往被社會眼光嫉妒的與敵視的身份轉換成社會眼光中較容易被同情或欽佩的一方時,長期以來豎立的尖刺軟化了,盔甲卸下了,正視自己心中柔軟的部分,於是承認自己是需要被愛的,也因為這樣的坦然,終究能獲得愛。

在不斷轉動變換的佈景中,一切現實竟顯得瘋狂近乎失序,唯獨安琪悠然遊走,偶爾看看天空,和想像中的天神(心靈寄託)對話,偶爾和現實中的父母對話,她的絕塵孤立推送故事的進行,雖然我還是喜歡宋少卿、謝娜浮誇(?)的演出,但安琪這個角色卻像少女時代的自己不斷呼喊著,內容是什麼呢?或許是自由與愛吧。

「跟其他賴氏經典一樣,該劇綜合了喜劇、正劇、鬧劇、悲喜劇的風格,並天衣無縫揉為一體。它讓你放聲大笑人性的醜陋,同時哀嘆純真的喪失;它呈現一個失敗的家庭及混亂的社會,卻沒有把希望之路統統堵死。」~周黎明.著名作家、評論家

《十三角關係》是齣喜劇,「向伍迪艾倫致敬的喜劇」賴聲川如是說。我沒那麼文藝,對伍迪艾倫沒特別愛也沒特別瞭解,但如此貼近生活的喜劇毫無疑問的戳中我的點。可能從小受周星馳喜劇影響太深,我喜歡看喜劇,尤其喜歡那種笑中帶淚的喜劇,讓現實不再那麼難堪,讓笑聲不再那麼浮濫,看完台北曲藝團的春季公演後緊接著晚上場的《十三角關係》,原以為會很累,打疊了十二分精神應付,但沒想到這樣的力道,剛好。

我踏著一地的雨水,揣著滿腹迴盪回家。

 

 

2013年賴聲川開春大戲《十三角關係》

《十三角關係》 Ménage à 13
一個當代寓言故事 一題難解的三角習題

「充滿嘲諷與荒謬,忠實地呈現現代都會男女的實際處境。」
~林火旺,台灣大學教授

「天衣無縫地將喜劇、正劇、鬧劇、悲喜劇揉為一體,跨越地域差異、雅俗共賞!」
~周黎明,著名作家、評論家

看似簡單的三角習題 同時摻揉糾葛種種情感
因而衍生發展出錯綜複雜的十三角關係

一題難解的三角習題
知名電台女主持人+民意代表+金融女強人
乘以一名自稱“天使”的17歲少女,再乘以無數自我偽裝
啟動一場三的“X”次方都會情感喜劇
以及一次對這個時代人與人關係的探索和省思


【表演工作坊】經典精品喜劇《十三角關係》再度搬演,本劇首演於1999年,台北新舞臺,2012年重新改編,再度搬演,勢將引發討論熱潮。

《十三角關係》是一部充滿批判能量的、莫裏哀式(Molière)的、現實主義喜劇,用荒誕的隱喻,解釋複雜而失去真實情感力量的現代人,討論人與人之間互相顛覆、猜忌,玩弄權謀、變化身分,尋找愛以及人相愛的可能。

2012年重新搬演,首輪演出巡迴北京、廣州、深圳、長沙、上海、杭州、武漢等6個城市,場場爆滿搶票熱烈;獲得媒體、藝文人士、觀眾高度讚賞,男主角宋少卿展現深厚表演功力,令觀眾難以忘懷。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宋丹丹則力讚謝娜是一個潛力無窮的天才型演員。

編劇 導演⊙賴聲川
演出⊙謝娜、宋少卿、周揚、鄧家佳
舞台設計☉張哲龍
燈光設計☉簡立人
服裝設計☉何瓊、蘭玉
舞蹈設計☉謝娜、宋少卿、趙蕙梓
平面設計☉陳俊言

出品單位⊙表演工作坊、北京央華文化發展公司
主辦單位⊙表演工作坊、北京央華文化發展公司
贊助單位⊙國泰航空、港龍航空

演出時間:
2013年4月19日(五),晚上19:30
2013年4月20日(六),下午14:30
2013年4月20日(六),下午19:30
2013年4月21日(日),下午14:30
演出地點:臺北 國家戲劇院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