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莎姆雷特吉慶版】Akimo說是他看戲至今覺得最棒的一齣,雖然我們戲齡不長,卻感觸甚深,最後播放的道別影片不煽情,而我們都在位子上默默感動著。再見了,屏風劇團,說再見是代表,期望和你終有再相見的一天。
2013/9/13 @plurk

 


網誌分類裡有個「看戲的是傻子」分類,另一句「演戲的是瘋子」自然而然地接了起來,這齣戲中戲卻讓台上台下都瘋成一片。戲台上正在搬演的,戲台下也正在發生,一開始還算正常認真的風屏劇團排演,最後因為團長家庭失和、團員男女情愛糾葛、個人恩怨、私利考量,以及團員個人困境,讓整齣《莎姆雷特》走向荒謬顛覆的境界,轉過身看看現實生活不也是如此嗎?陰謀、利益爭奪、債務糾紛,還有大刺刺亂搞男女關係最後連自己是不是孩子的爸都說不清,現實生活往往比舞台上的劇情還瘋狂失控。




今年五月為了訂購城人故事的票,注意到網路上《莎姆雷特吉慶版》已啟售,猶豫之間丟了連結和Akimo討論,也就一併訂下去了。七月份得知李國修先生的消息(從未受教於他或他的弟子,無法稱呼為老師)以及屏風表演班無限期暫停演出的訊息,慶幸當初抉擇的天秤傾向購買的方向,否則該有多後悔啊。只是訂票時沒注意到9/14是補班日,看完戲隔天還是得上班,看完戲之後卻想;這部《莎姆雷特吉慶版》要我請假看戲也甘願。



第一次看原著《哈姆雷特》真正以戲劇方式呈現,是由Laurenc Olivier主演的黑白電影,高中生的我只覺得老電影畫質差,劇情又沉悶,看得昏昏欲睡,這次的《莎姆雷特》除了讓全場觀眾包括我笑不可遏,更荒腔走板的劇情走向背後體會出現實的悲劇性--當你以為人生是一場戲,卻沒想到只能是一場身不由己又荒誕不經的鬧劇,笑聲震天之中,卻有些什麼東西刺入你的靈魂深處



改編自英國悲劇的喜劇,卻悄悄演繹出屬於台灣味道的悲劇,說來慚愧,翻閱我的看戲記憶,這竟是我第一次(也是短期內最後一次)看屏風的戲,無論是節奏、演員風采、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努力,都在《莎姆雷特吉慶版》的舞台上舖天蓋地的感動著我,走向開演前的新舞台,路邊飄揚著「演戲修行,看戲修心」的旗幟,可以看出奉行「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的李國修先生認真地壓縮人生經歷的精華,傾力投注於舞台之上,我和Akimo深深後悔著沒再多看幾場戲,而屏風卻已不再為觀眾展開。



看過許多李國修先生的創作,卻沒親眼見他在舞台上發光發熱過,然而這齣戲與屏風表演班的暫別,正如李國修先生本人意欲以歡笑詼諧的方式向世人告別,想說一聲「我很懷念您,李國修先生。」


「大人啊!請您善待這班戲子伶人,不可怠慢,因為他們是這個時代的縮影。」-《莎姆雷特》












莎姆雷特劇情介紹(錄自吉慶版節目單)



由團長李修國領軍的業餘劇團「風屏劇團」,正如火如荼準備展開台灣巡演,劇目為世界級經典劇作——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最《莎姆雷特》。

台中公演前夕,演員為了爭取「莎姆雷特王子」一角,彼此勾金鬥角,哲亮於演出前離奇染上腸胃炎;郭乾子/朱剛德和導演樊耀光爆發口語衝突;神秘獻花女子的出現,使張小渝/吳霈怡與曾城國/狄杰志的情海生波;修國與太太又珊的婚姻關係也在此刻亮起紅燈,小胖/大蝦卻因為乾爹捲款潛逃留下大筆債務而瀕臨崩潰——當晚,台中演出臨時換角,全場失誤連連,演員們於舞台上公報私仇,演出在跌跌撞撞下進行,有驚無險的結束。

直至台南演出時,台後人事糾紛越演越烈,台上演出荒腔走板,心力交瘁的修國,深感真實人生竟與莎翁原著不謀而合!懷著強烈復仇慾望的莎姆雷特王子,正是每一位團員的縮影。

終演場開演前,匿名戲迷來信糾正,《莎姆雷特》正式名稱應為《哈姆雷特》,修國懊惱之餘仍積極鼓勵全體演員,誓言要再現圓滿演出!但無法預知的意外和錯誤再度讓夢想破碎,風屏劇團又創下新的挫敗紀錄。但,他們仍堅持——  We Shall Return!



莎姆雷特吉慶版介紹網頁



--



屏風續命 李國修劇本迎向創投



 


昨天看到這則新聞,接下來屏風的創作也許將以不同方式呈現在世人面前。

 


希望如此珍貴的原創劇本,能永續留存。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