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連假把握時間和家人相聚,柴米油鹽醬醋茶,我們家的慣例是從早到晚都少不了茶的相伴。


看到老爸從鐵罐中抽出鋁箔包裝,已拆封過的袋子宛如依舊在真空包裝狀態,壓得緊密嚴實,想到自己再怎麼努力還是把拆封過的茶葉包裝捲得鼓鼓膨膨,導致茶葉的保存不佳,時有變質受潮的情形,不禁出聲讚嘆:「老爸,你的袋子也壓得太密了吧?」



老爸一聽,先是露出淺淺的,帶著得意的笑容,才緩聲說道:「好歹我封裝茶葉也做了二十幾年啊。」接著大方分享:「這個地方要壓緊,然後這樣把空氣壓出來,確實壓出來之後才能捲起。」



「喔……可是我都不敢用力壓,怕把茶葉壓碎。」我說。



老爸又是淺淺一笑:「茶葉沒那麼容易碎啦。」



中秋團圓,最貪戀的不是月餅的甜、文旦的香,而是與父母促膝長談,聊著我的人生,他們的人生,也許因為各自對人生的期許不同,平日我們並未綁在同一個空間中,卻因為這樣的距離,真實地感受到親情強烈的羈絆;我們始終是在彼此身邊的。



老爸平時不習慣在電話中長談,總是把握著不多的面對面時刻,殷切的關心探詢;現在生活上,有沒有困難?對於未來的腳步是否茫然?有的話提出來一起討論,他分享著來時的路,卻不要求我們必須照做。「這是我的經驗,但時代在變,也許不合用了,妳們還是可以參考看看。」就算當下再怎麼焦慮,經過他的分享與「最好最壞」分析法以後,躁動的心也平撫不少。



收假後第一天,想泡杯茶振奮精神,拆開茶葉袋的同時,幾天前的收納教學言猶在耳,努力地把袋口收得更緊實些,雖然還是做不到二十幾年老經驗的完美,可是我會沿著爸爸的足跡,嗅聞著茶香,踏上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