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至速食店買早餐,候餐時旁邊開了臨時櫃台以緩解上班時間購買早餐的人潮。

第一位身著米色夾克青壯年男子靠向櫃台,不曉得是不是久候不耐或趕時間,丟了一句豬肉滿福堡熱巧,就將手中零錢撒向桌上,滿臉不豫之色。

中年女店員按慣例詢問是否加點薯餅,男子不耐煩地指指桌上零錢,「妳自己看。」連眼神也不願看向店員一眼。




男子衣著與氣質看來並不是高收入階層或高知識份子,也許只是和我一樣庸庸碌碌的基層上班族,但面對店員的氣勢彷若君臨天下,睥睨群雄。



之前看過一篇報導,顯示台灣服務業水準之高享譽國際,但在這背後是由多少扭曲的消費者心態和公司要求從業人員奴顏屈膝堆疊起來。



服務業版圖日益擴大,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親友從事於服務業,以同理心觀想,今天你絕對不會希望他們面對這種顧客。



最近開始上網瀏覽婚禮籌備相關消費資訊,一生一次的事情每個人總是慎重其事,難免會有不肖業者利用消費者經驗不足,資訊不對稱的機會海削一筆,於是討論區上有些人戒慎恐懼,有些過來人耳提面命,有些人則是沾沾自喜地發表自己如何殺價、拗升級、吵贈品、擺臉色,以表明自己佔便宜功力一流。



因為害怕廠商欺瞞而擺高姿態,不曉得這樣的心態是從何時建立起,並蔚為風潮,但若覺得廠商的報價不實或服務不周,儘管理性地提出,甚至尚未簽約之前都可以放棄(通常會提出折扣要求也都在簽約前),給其他優質廠商一個機會,而不是跟劣質廠商瞎攪蠻纏,弄得烏煙瘴氣,浪費時間精力,換取那幾百塊、幾千塊,實際上廠商卻不痛不扣的折扣。



對於那些單純懷著「付錢就是大爺」心態消費,擺出不可一世的高姿態折辱店員以換取極大自卑中一絲絲快意的人們,除了同情,我不知道還能以什麼感受面對這種扭曲的想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費者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