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5看展,這次拖了一個多月寫才出來我愈來愈進步了呢。最好是

微風徐徐的午後,東北季風稍歇,為接下來的寒流做好籌備,我穿越植物園的荷花池,來到歷史博物館赴約。

對於畫作,向來抱持著直觀式的欣賞態度,不特別鑽研,能引發心中共鳴的便是好畫家。

其中最喜歡的,也是廣受大眾歡迎的莫內。

共赴一場,光影與意境的藝術饗宴。

 

※文長慎入

 

故意在小南門站下車,從植物園的側門進入,會先經過荷花池,冬季的荷花池略顯寂寥,小時候常在植物園玩耍,春夏秋冬的景色各異,掠過心頭是不同味道的光影。

幸虧是挑平日下午出門,繞到歷史博物館門口, 沒有排隊人龍,只有一隊隊排成方塊狀隊伍的小學生正要走進去,這才發現整點導覽過了五分鐘;無妨,預先押證登記,領取導覽子機和耳機,坐在一旁涼亭中,微風吹拂,環繞亭子的小池塘搖曳著浮萍,池塘旁還有個手作小屋,體驗香草手作的法式田園生活。

    

這次的展覽彷彿結合了外頭的景觀,除了光與影交織的池子,上頭橫跨的小拱橋,在在使人聯結那些名作--睡蓮、日本橋;波光粼粼間連小舟的影子都顯現了,售票亭和體驗小屋則帶點法國鄉村的味道,好一幅試圖向莫內花園致敬的曖昧風景,即便是扎眼的紅色中國宮廷式建築都隱身為背景了。

坐在涼亭石椅中,放下沉重的背包,頭椅著紅柱,陽光灑落一身暖意,還有四十分鐘,輕輕柔柔的微風吹拂下迷迷糊糊地打了個小盹,醒來後發個呆,算一算時間差不多,收拾行李慢慢的踅了一圈,再向集合點走去。

人潮不多,但展場內一開始的空間也不算寬敞;導覽員帶我們先往諷刺漫畫區走去,細說重頭,從莫內年少時期說起;少年時期的莫內在哈弗港口坐著,穿梭絡繹不絕,形色各異的人們,有港口的工作人員,有紳士樣貌的乘客,有戴著頭巾的黑女士,年輕莫內在此磨練他的快速技法,在短短的接觸時間紀錄下透過眼睛烙印在腦海的畫面,然後開始有好奇的旅客趨前,一法郎、三法郎,年輕畫師的天賦為他賺進了不少外快。

回到展覽一開始會經過的畫作們--雖非出自莫內之手,卻也是其他大家的手筆,戎金、布丹、雷諾瓦等,這些都是莫內的藏畫,關於莫內與其交友,公視有出相關影集《莫內與他的朋友們》,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和這群朋友一同走向戶外,互相砥礪切磋,才有了近代為人所知的外光畫派,如此一邊出遊,一邊作畫,互相研習的感覺,頗有中國古代詩人們相互寫詩唱酬的浪漫情懷,在彼此打氣的氛圍下,這群喜愛戶外的年輕人並肩作戰,在藝術史上畫下嶄新的一頁。

往下一個展區移動,是印象派崛起的契機,光影詩篇中,在和眾友的交遊中,影響莫內最深的是布丹,讓他領略到光影變化的趣致,於是開始出現方便攜帶尺寸的畫布,上頭常常是同一個地點,不同時間的景色。遊歷挪威、法國各地,還有讓他見獵心喜的倫敦,霧都的天氣恐怕令人沮喪,畫家卻喜愛於朦朧間磨練對於光影技巧掌握,查令十字橋上飄逸的煙塵不流於髒亂,倫敦國會大橋倒映在泰晤士河面的波光與樓影隨著水波晃動。

接下來的莫內花園與永恆莫內,則是廣為人知的成名時期,畫技更趨純熟,無須贅述,莫內受日本文化影響甚深,從這一時期不斷出現的睡蓮與日本橋可略窺一二,在郊區吉維尼揀了一塊地,小小花園裡,有他的構圖與他的興趣,蒔花植草以外,各種園藝型錄和新式照相技法的出現讓安身立命的畫家仍有不斷激發的想像空間。晚年受白內障所苦,畫面色調一度偏離,83歲接受白內障手術,在當時科技環境與他自身條件下風險仍高,作畫的熱情使他勇於接受未知的結果。

導覽員走到莫內花園展區時則向大家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莫內的畫如此廣受歡迎呢?答案很多;因為他擺脫了傳統學院派的包袱、因為他掌握了光影、因為他讓畫面更接近人群,我心中卻是將他視為一位哲學畫家,從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最終回歸看山是山,加上日本文化的影響,他曾說過:「我畫的,是從景色到眼睛之間的東西。」所以我們看不到濃厚的宗教象徵,也看不到令人分不清虛實的寫實逼真,更非訴諸神祗的女性裸體,而是腦海與心靈的交織的第一步,幾近全盲而作畫不輟,除了依賴眼睛,還有很多方式與努力可以紀錄這個世界吧。

 

此次展出商借巴黎馬摩丹-莫內美術館收藏,共55件作品,規劃五個主題區,從全面性的角度了解與建構莫內的人生與藝術,一位畫家的樣貌性格躍然於畫布間,像《哈利波特》中會動的畫一般悠然巡梭於各展間,對了,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小舟

【展覽資訊】

102/11/14-103/02/16(除夕休館)

展出地點:歷史博物館

購票:

票種 票價 適用範圍
全票 280元 一般個人參觀者
優待票 250元 (1) 65歲以上長者(請出示證件)
(2) 學生需持本國學生證不含社區大學
(3) 身高超過115公分之兒童

注意事項:

  1. 入場前請勿撕除門票之入場聯,以免無法入場。
  2. 票券有效期間為本展覽期間,一人一票憑票入場;僅限當次入場,不得重複使用。
  3. 持優待票或免票身份入場者,請於入場時出示相關證明文件供服務人員查核,如不符資格者需依身分購票入場。
  4. 票券為無記名有價票券,請自行妥善保管,如發生遺失、破損、折損、打洞等無法辨識之情形,視為無效票券,恕不接受重新退換補發。
  5. 展場內禁止飲食、攝影、拍照及觸摸展品,並禁止攜帶寵物、雨傘、飲料、食物及任何危險物品入內。如有損壞事宜,需照價賠償。
  6. 請於本展覽畢展前至原售出通路辦理退票;以信件方式退票者依郵戳寄送日為準,遇假日則順延至假日後一個工作日,逾期恕不受理。
  7. 退票需扣除實際銷售價格之10%作為手續費;因退款產生的郵、匯費由退票方負擔。
  8. 展場規定以現場及官網公告為主;若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有活動解釋之權利。
  9. 本公司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至19:00 。(國定假日休息)

 

其他部分畫作、相關導覽、交通等資訊請見印象.經典莫內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