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體小狀況連連,去年九月起臉部肌膚因為保養不當而嚴重過敏,接著因為睡眠不足而一再復發。

睡眠的問題似乎是從大學外宿後開始出現,在此之前也許因為緊湊早起的學生作息,往往是沾枕即眠,不知失眠為何物。外宿後因為離家甚遠,隻身在異鄉獨居,時時在親友的叮嚀下注意自身安危,絀緊神經,租賃的房間對外是一大片落地窗,雖提供極佳採光,但靠近客運停車站的結果就是深夜清晨都能被隆隆引擎聲和落地窗玻璃的共振吵醒。大四後課程稍緩,卻因為每天睡到中午甚至足不出戶的低落運動量而更難入眠,往往睜著眼到天明。

搬回家後樓上搬來半新鄰居,說半新是因為對方從五樓搬到我們樓上,原本是認識的,也耳聞女主人有些心理上的狀況。

也沒想到惡夢就此開始。

 

通常這家人的作息是從晚上十點以後開始,我們可以聽到晚上十點之後,廚房傳來炒菜、碗盤碰撞的聲音,吃完「晚」餐後洗碗的聲音,約莫十一點開始聽見女主人跟兩個女兒高聲談論的聲音,十二點以後是全家人洗澡的聲音,通常我就躺在床上聽著開水龍頭、關水龍頭反饋回水管的震動以及從我頭頂排水管淌流的聲音,洗完澡還得再掃地拖地,傢俱不用搬的,深夜仍在地板上拖出吱軋聲,我還曾聽過踩踏好神拖脫水籃的沙沙聲,還沒結束呢,可能這家人的娛樂時間才開始,接著我們可以聽到有跟的鞋子在地板上走路的咖咖聲,拖動傢俱的聲音,甚至敲東西的聲音,再來若是當天家庭成員心情不太好,可以聽見女主人詈罵女兒,女兒哭叫求饒的聲音,曾經連我老爸聽了都很擔心是否要打113,但思及對方女兒一個上大學一個至少國中了才作罷,我勸解老爸這沒什麼,因為我曾經在凌晨一點快兩點的時候聽到女主人尖聲叫罵女兒開房門,女兒也高聲拒絕,接著就是5-7聲的踹門聲,最後門可能被踹開,或者是她終於用腦子想起這世界上還有一種東西叫鑰匙,女人砰砰砰地衝進房門,然後又是一聲串的叫罵和哭叫……

任何時間點樓上都有發瘋的可能,也不管可能隔天樓下的住戶還得早起上班上課,有回星期日晚上好不容易即將入睡,突然被一陣錯落有致的敲打聲驚醒,原本有睡眠障礙的我在即將入睡時被吵醒很容易陷入整夜失眠,忍不住在關上了門窗裡躺在床上對天花板咆哮(睡眠不好會使人情緒暴躁):「可不可以安靜一點?」對方才停止敲打,以極大動作發出聲音收拾工具。

也不是沒向對方反映過,只是效果有限,最多三天,故態復萌。

嘗試過早點睡,錯過容易被驚醒的時段,但就拿昨天的例子來說吧,昨天凌晨輾轉反側,一點半左右在將睡未睡時被樓上歡樂大唱生日快樂歌正式宣告失眠,接著拖椅子、高聲談笑,不曾放輕的腳步聲雜沓襲耳,直至三點多我忍不住打開窗戶往樓上唸了一句「很吵欸!」才慢慢消止,四點多才又入睡,太好了,生理期第一天加上嚴重失眠,昨天一整天萎靡不堪,不敢多睡,怕晚上又陷入失眠循環,熬到十點多早早就寢,做了個夢,尤於皮膚過敏禁食帶殼海鮮,夢中我正和朋友們歡樂餐敘,眼前一盤美味的蚵仔煎送上,挾了一箸還沒送入口中,「碰」的一聲重物落地砸在我頭上,把我砸回現實。我操你OO的XX!(再度說明睡眠不好會使人情緒暴躁)接著是移動大型傢俱與地板摩擦的吱軋聲,高聲討論的聲音,不曾放輕的咖咖腳步聲,摁亮手機螢幕:一點二十三分,是腦袋進了福島海灣的輻射水才會想在這個時候進年前大掃除吧,人胖無法放輕腳步就算了,不需要穿著有跟的室內鞋增加「存在感」好嗎?

於是我的睡眠品質每況愈下,無論是運動、飲食調整,也無法使健康有長足的進步,皮膚過敏的復原進度極差,只能忍受每晚的創意發瘋時間,看她今天是要罵小孩、拖桌椅、擦地板還是煮飯洗澡嘍。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