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從事表演藝術的年輕人說:這齣戲燃燒了他的小宇宙,但我不只是為了表演者創作,我想把這齣戲「獻給所有對生活失去熱情的朋友」~導演 黃致凱

 

 

「我想當一個好演員,我希望能演一輩子的戲,如果要死,就讓我死在舞台上。」

 

李國修先生離去後,沒有販售演出影音慣例的屏風劇團宣佈無限期停演,然而他的精神,卻悄悄地滲入劇場裡的每個角落。

看到這句話,彷彿可以想見其人,故事工廠,是由2013年屏風表演班暫停營運後,一群堅持說故事的人集結而成。

第一回作品,是向現代唐吉訶德--李國修先生致敬的《白日夢騎士》,帶著傷痛、懸疑的劇情元素,卻讓你爆笑出聲、滿懷希望的走出劇場。

如此玄妙的黑盒子魔法,正是讓所有劇場人無法抗拒的魅力所在。

如果,走在夢想的路上遍佈荊棘,甚至現實種種都指向你不可能達成夢想,那麼,你還會堅毅不屈地往前走去嗎?

故事說的是有關夢想、勇氣、親情,後設手法讓觀眾穿梭虛實之間,跳接的燈光、流暢地場景轉換讓小劇場寫意出大銀幕的真實氛圍,恢宏完整的配樂用旋律節奏左右著觀眾的情緒,包袱時不時地抖落滿堂笑聲。於是我們發現,這些戲裡認真地說「好,我們要來演一齣戲嘍」的人們,在戲外可能加倍認真地演繹著白日夢騎士的進程。

常言人生如戲,更精確一點來說,人生不就像是一場宏大的集體即興創作嗎?我們笑,我們幸福,我們悲傷,我們茫然,我們憤怒,我們無助,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有劍拔弩張的緊張時刻,也有溫馨甜蜜的人情美好,有危機也有轉機,如果你是身在其中的演員、編劇、導演,運用智慧,穿梭在偉大又有趣的戲劇結構中,完成自己的白日夢,做一次騎士,為心愛的人/理想勇敢一次,是何等精采而過癮的一件事啊。故事的最後,無論有沒有觀眾,身為一個敬業的演員,你還是得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李國修先生不也說:「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但其實到最後會發現你並不孤單,身邊總是會有愛你的人,給你力量,為你喝采,這也是你持續演下去的動力之一,唐吉訶德很傻,但總是會有人相信他。

「願意相信白日夢騎士存在的人有四種:
第一種,比他還要笨,所以相信。
第二種,想看他出糗,所以假裝相信。
第三種,不忍看他夢碎,所以選擇相信。
第四種──你。」

面臨著生涯跑道轉換的抉擇,再一次地被這些唐吉訶德們鼓舞了起來。

驗票入場後,厚厚一本節目單便派發到觀眾手上,上面承載了好多故事與故事背後的事,在臺灣的藝文環境下,節目本通常是得用販售的方式來維持收支,而一個新創立的劇團,卻堅持帶給觀眾完整的故事,謝謝故事工廠,謝謝你們延續這份說故事的態度,謝謝你們對堅持做出完美的詮釋,謝謝你們成為普羅米修斯,在眾人對生命熱情燃燒殆盡時點亮一簇火焰。

 

「人如果沒有夢想,和死亡有什麼差別?」

近似於《少林足球》對白的一段話發聾振聵,於是我報之以瓊桃。

關於故事工廠的作品還寫過:

傻子│故事工廠第二回作品《3個諸葛亮》(2014)

傻子│故事工廠第三回作品《男言之隱》 

            故事工廠《白日夢騎士》          
觀賞場次:2014年7月19日(六) 14:30
演出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1樓)

編  導:黃致凱-李國修嫡傳弟子
共同演出:劉珊珊、鄭凱云、吳怡霈、邱逸峰、廖梨伶、郭耀仁、林東緒

【新點子劇展一票難求 2014新北口碑加演】
故事工廠第一回作品《白日夢騎士》是一齣描述現代唐吉軻德的推理喜劇,笑中帶淚、情節­逗趣豐富;今年5月初於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7場票券銷售一空,演出後觀眾佳評如潮.­.....

人活著沒有夢想等於死亡。但,如果實現夢想的代價是死亡......
一個萬年的龍套演員,他猶如現代版的「唐吉軻德」,成天幻想自己是劇中英雄救美的男主­角,當他受盡嘲弄決定放棄時,幻想中的情節卻一一在現實中發生了......
他,是個冒牌警察。她,深陷似真似假的綁架案中
他的她,在一場車禍中永遠離開......
她的他,為了摯愛冒險犯難......

劍為盟,誓言為證,我願為妳化身為白日夢騎士。
一輩子為愛勇敢一次!

演職人員總表
製作人│林佳鋒、編 ‧ 導│黃致凱、舞台技術設計│楊金源、舞台設計│李柏霖、服裝設計│黃若瑋、燈光設計│­許家盈、音樂設計│徐 文、影像紀錄│柯曉東、插畫設計│楊舒涵、舞台監督│林貞佑(主辦單位保留演出異動權­)

故事工廠FB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