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六是七夕,週日則是我的農曆生日,Akimo給我一個難忘且溫暖的週末。

七月下旬某日,Akimo一如往常至捷運站載我,扣好安全帽,爬上後座坐穩,前座的人發動車子後邊騎邊問:「我們最近找個週末去南投吧。」

「咦?為什麼?」率先脫口而出的是這句話。

「想出去玩嘛,最近妳不是想騎車?日月潭風景很好呀,而且妳也可以順便下去提早過父親節。」Akimo指的是目前退休後在埔里Long Stay的我爹娘。

當然是忙不迭的答應了。週五晚上便驅車和小獸一同南下探視父母,一路上說說唱唱聊聊倒也愉快,沉積一整個禮拜的疲累和煩悶頓時一掃而空。

週六早上先拿著民宿提供的早餐折價券直奔鎮上用餐,接著前進日月潭,雖是十點多才出發,但還好遊客人潮尚未到達高峰,遊客中心後的大停車場尚有一百三十幾個小客車停車位。

停好車隨便找了一家位於單車道入口處的租車行租了兩部捷安特腳踏車,一車一次兩百元,不限時間。(後來走在街上才發現租貴了,Akimo滿懷怨念的表情很爆笑)付錢押證件後立刻啟程,從水社遊客中心出發至向山遊客中心,短短900公尺的距離,曾被CNN票選為全球10大最美單車道之一,不同於平時遊憩的城市單車道,沿著水岸稍有起伏,不時經過浮搭於潭面上的車道,陣陣涼風襲面,粼粼碧水環繞,或穿梭在林蔭之下,聞蟬鳴賞飛鳥,或行經水社壩見新人拍攝取景,雖是個烈日當空的天氣,卻不覺炙熱,剛好是一個稍微流汗卻又不太疲累的路程,全新落成的單車道並無與車爭道的問題,極適合全家大小出遊,邊玩邊騎邊拍照邊休憩。

途中經過水社壩,還記得小時候全家每年過節渡假首選總是日月潭,一直到大學在山城裡唸書,日月潭之於我幾乎如後花園般熟悉,小時候曾在水社壩堤邊買了一袋甘蔗全家啃得津津有味,那味道令不愛吃甘蔗的我至今仍難以忘懷,大學時也和同學在風景優美的堤岸邊拍攝身著學士照的身影,經過堤壩時不免停下單車,一道在青草地上稍坐片刻,想著小時候在此留下的足跡,這片潭水也見證了我的成長,從國小到長大結婚,風光依舊嫵媚(雖然岸邊林立的飯店大煞風景),也蘊藏著許多成長故事,今日回到此地彷彿在向一位長者報告近年來的成長點滴。靜靜的坐著好一會兒,日光開始灼燒著肌膚,舊地重遊的安全感與溫暖卻更顯強烈。

水社壩之後是明潭出水口,接著是永結橋與同心橋,過沒多久便是向山遊客中心了。

DSC_1545  

2011年啟用的向山遊客中心,由日本建築師團紀彥設計,兩棟彎曲的清水模設計,由地面斜斜延伸而上的屋頂舖覆蓋草坪,沒有過多矯情的色澤與線條,另一邊延伸出的無邊際水池,和遠方的潭面遙相呼應,和諧地融入湖光山色。

走入大片玻璃採光的咖啡廳,尋了個窗邊角落位置坐下,點兩杯飲料,遊客眾多,稍嫌悶熱,卻奇妙地在入座後不久天降甘霖,大滴大滴的雨水落在窗外的水池裡泛起陣陣漣漪,為空氣降溫不少之外,也不禁暗自慶幸自己休息的正是時候。

喝完了清涼解暑的酸梅湯和溫熱的臺灣惠蓀咖啡後步出咖啡廳,我們決定去隔壁的觀光品店買下一顆茶葉蛋共享,補充營養。租車店家叮嚀向山之後的單車道需留意連日降雨佈滿青苔,吃飽喝足後決定不再往前,稍緩的雨勢和仍顯晦暗的天色讓我們決定見好就收。

沿原路回到水社遊客中心之後,我們信步穿梭在名勝街與中山路,簡單地共享一碗麵和飯後,一邊逛街一邊吱吱喳喳地和Akimo介紹每個角落的回憶。在從小一定會造訪的某家烘焙坊裡買些伴手禮後決定帶Akimo繞到梅荷園,遠眺水社大山和拉魯島(小時候的光華島),可惜天候不佳,視線不清,甚至才進入梅荷園沒多久又降下豪大雨,風雨飄搖之中還有些颱風天的錯覺呢。幸好山區的天氣總是變化萬千,不一會兒雨勢漸歇,合撐著一把小雨傘往停車場前進,短短五分鐘的路程,又遭逢雨勢突增、倏忽漸弱的快節奏,只好上車整理狼狽的樣子趕緊回到埔里。

爸媽準備自己栽種的食材招待,一家人和樂融融地共進晚餐,聊今日見聞,也聊生活近況,許久不見老爸,看他精神奕奕的和我們談天說笑,倍覺欣慰。

隔天也沒特別安排外出遊玩的行程,在園子裡陪爸媽聊聊天,許久不見有好多的話想聊,惟有見到父母,才算完整踏實,就算嫁作人婦,心中還是有片女兒情,以前和老媽撒嬌時總被老爸糗:「以後做人母親看妳還會不會回來吵。」

沒有成為母親的計劃,但這個抱著母親哼哼唧唧撒嬌,享受著老爸無奈寵溺笑容的壞習慣怕是很難改了吧。

都說女兒找對象是以父親為參考,老爸是牡羊座,Akimo也是牡羊座,無論年紀多大,都像個孩子般對這世界充滿好奇,有時也會耍耍孩子脾氣,更有時候想要勸解反而嘴笨地把女孩惹哭了。可是就像孩子般認真且澄澈,一旦承諾了絕對會做到。偶爾陪我探視父母的計劃是在婚前就說好的,再忙再累,Akimo不曾忘懷,主動提起要帶我下去過父親節,雖然只能提前,但能看到許久未見的父親健康快活,順便提早過了我的農曆生日,感受到Akimo的用心,是最美好的生日禮物。父親節前看到兩個女兒一個半子專程南下,相信也是給我老爸最棒的父親節禮物吧。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              

phone_01  049-2855668
envelope_01 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163號
09:00-17:00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phone_01  049-2855668
envelope_01 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599號
09:00-17:00

資料來源: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關於湖濱鐵馬行還有:

踅音│山色空濛雨亦奇-雨中梅花湖【宜蘭】 

關於市區鐵馬行還有:

鐵馬│高潮迭起的噴射單車日記 

鐵馬│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南港展覽館-大佳河濱公園】 

鐵馬│騎向2014!(南港展覽館-圓山) 

 

8/8更新:早上才發完文,晚上回家就看到食尚玩家〈就要醬玩〉跟我們走一樣的路線!好可怕的巧合呀……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