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906_093311  
  

經過幾次出遊後,深深愛上微笑單車帶來的便利性與好騎度,於是打算趁著中秋連假找一天狠狠地騎個夠!

家不住台北市,但住家附近也有微笑單車,有鑑於汐止到南港之間的路途太危險,從家出發的計劃還是等年底腳踏車道開通時再說吧。

這次我們先從雙連捷運站出發,騎進圓山的河濱自行車道,一路往淡水方向前進。

 

 

按氣象局預報來說,星期六雲層應該再厚些,起床時一度覺得太陽太大,想放棄出遊計劃,可這樣一來豈不是浪費漫漫假日?

最後還是和Akimo拎了早餐出發,在火車上解決清漿蛋餅,補充高蛋白質早餐後,也差不多來到轉車地點;台北車站,下車後直轉北捷月台,過個兩站便脫離了空調環境,步出捷運站烈日當空,炙熱高溫的空氣撲面而來。根據氣象局的紀錄,當日最高溫為36度,而我們正是在最熱的時段騎往淡水。

 

 

啟程前先拍張照,雙連市場人聲鼎沸,頭上藍藍的天,稀疏的雲預示今日的旅程可是一番硬仗。沒騎過淡水的我那時還渾然不覺,只是被高溫蒸得昏沉沉,雖然穿著球衣,面對十點的日頭,不忘披上長袖排汗運動外套、戴上口罩墨鏡帽子,往民權西路站方向直直騎去。還沒騎到河堤呢,昨晚睡眠品質不佳的我就囁嚅地和Akimo坦誠:「其實我有點累了。」Akimo問需不需要休息……呃,算了吧,現在就休息,以這樣的頻率大概是到淡水直接欣賞落日了。

 

不一會兒便來到舊時兒童樂園前,從圓山正式騎進,喔不,因為進入河堤前是個得繞過堤防的大坡道,所以我們是將單車牽進自行車道,從圓山沿著基隆河一路往士林、百齡公園、社子島騎去,起初兩岸風光甚佳,社子島公園還佈滿了可愛的彈塗魚、招潮蟹等地景雕塑。反正對真正距離沒概念,抱著既來之則騎之的想法一路放空騎下去。

 

DSC_1609.JPG  

請不要懷疑影子方向不對,因為去程太熱,一心只想往橋下衝沒拍照,此為回程補拍。

 

只是愈往下游,基隆河散發的異味愈重,時間愈接近中午,陽光愈是毒辣,放眼望去幾乎杳無人煙,我和Akimo一前一後地前進著,周圍籠罩著窒人的高溫,只有偶爾嘟噥幾句自己真是瘋了,其餘的體力全都拿來應付高溫,哪裡還有以往說說笑笑、邊騎邊拍邊玩的愜意?在社子大橋下稍事休息,因為內搭運動內衣又熱得受不了,還動了將球衣脫下,僅著運動外套的念頭,無奈橋下避暑人們太多,而我還沒有作好露肚子的心理準備,其實球衣和運動外套排汗通風功能都很好,只是當天的溫度太高,令人只能作無謂的掙扎。

 

騎到,喔不,因為遇到了上下橋的大斜坡,又應該是牽到洲美橋下(應該是吧,那時候熱到分不清東南西北,也沒力氣辨識地名了)時終於受不了紅燒豬耳朵的炙燒香(?),發狠買了魔術領巾遮陽;而Akimo也及時補充了運動飲料,繼續往漫長的貴子坑、關渡騎去。

 

 

過了貴子坑後是一段漫長的路途,左邊是佈滿綠茵的土堤,右邊是柏油馬路的摩托車道,約兩、三公里的無聊長程,是最煎熬之處,既無風景,也因地形關係本就無風,日正當中的情況下我們以均勻的速率被燒烤著,被汗水浸溼的腦袋還飄起一絲「光天化日該不會鬼打牆」的幻覺。

 

好不容易騎到盡頭,遠遠望見關渡宮廁面矗立在前方山邊,加快腳步騎至一旁樹蔭下稍事休息,接著往關渡公園前進,可能是方才路途的視覺疲勞加深對休息的渴求,騎過沿岸一片溼地後,再度於公園末端接近金色水岸單車道樹蔭處下休息起來。即便熱到沒胃口,還是打開包包掏出儲糧,配著前些天買的罐裝茶小口小口地補充熱量。

 

至此幾乎是動也動不了,坐在石椅上光想要控制大腿肌收縮站立起身都覺得有困難,後來只能靠意志力,不情不願地緩慢收拾行囊,繼續上路。

 

DSC_1607.JPG DSC_1608.JPG  

也是回程補拍的照片,下午三點過後,太陽映得淡水河面金光燦燦。

 

金色水岸指的是關渡到淡水的河濱自行車道,別看名字取得美,軍營兩旁的坡道把只騎過平坦河濱車道的嫩腳雞整得慘兮兮,不過有兩段樹蔭小徑,平緩涼爽,要不是累到只剩肉體還在動,靈魂已然出竅,有興致的話很適合哼上兩句,乘著微風,吸收植物放出的氧氣。

一路走來見關渡許多賞鳥平台因年久失修拉起封鎖線不讓遊客進入,很是可惜。雖然魂魄去了一半,但關渡平原遠眺的山水美景,配上水鳥悠然飛翔身影甚是美好,過關渡後沿道常能遇偶白鷺鷥的身影近在咫尺,有全神貫注覓食,也有好奇盯著我們看的。

再次騎過,喔不,又是牽過一段變態上坡之後,終於遠遠瞧見淡水河口和淡水捷運站夾著中間的廣場朝我們張開雙臂。折返點終、於、到、啦!

雖然心情極度激動興奮,但還是只能緩慢的以意志力驅使雙腿騎向廣場與老街之間停放車子,這種情況下,當然是能走愈少路愈好啊。

騎過了正在辦農產品發表會的廣場,看著波光粼粼的淡水河面突然有種油然而生的感動;這輩子,我第一次不是搭車、搭捷運,憑自己的力量來到淡水,雖然從雙連出發,但為自己克服了溫度、距離、運動量,突破體能的成就感動不已。(還不用感動得太早,淡水沒得還車,所以回程還得騎到圓山呢。)

 

停車時發現一件很可愛的事情:

 

DSC_1606.JPG  

 

應該是發給管理員的月餅,就這麼晃晃蕩蕩地吊在假日遊客如織的枝頭,安然無恙地等待主人領取,突然有種路不拾遺的溫馨感。

由於全身氣力放盡,加上高溫曝曬之下,來到淡水對於午餐並沒有什麼大塊朵頤的想法,只想找個舒適涼爽的地方,吃點東西墊墊胃,休息一下。

於是我們的淡水午餐是這個:

 

我一直覺得來淡水如果只是喝杯星巴克就回家,乾脆別來了;但這次的重點完全不是食物,而且稍事休息之後我們還很瘋狂地小逛了假日的淡水老街,為現在老街各商家獅子大開口的異象咋舌,一杯又鹹又難吃,份量只有50元的杏鮑菇竟然可以面不改色地喊出100元價格,多家貼著出清大特賣50元,以前從未見過,異軍突起的包包店(不是很了解淡水老街與包包店的關聯)隨便一個掛在門口的束口包都要250元起跳,令人好奇50元標示的是不是裝包包的紅白塑膠袋售價。

最後還是買了重量極輕的伴手禮--五包魚酥,加上店家加贈的一包,每人三包塞在包包裡騎回去,古云千里送鵝毛,今有十里送魚酥,想來這魚酥的滋味也會特別不一樣,連我自己回家吃在口中,也別有一番滋味,當日的揮汗如雨與辛勞還深刻地印在心裡。

兩點過後踏上歸途,沿著原路騎我是愈騎愈放空,過了洲美橋之後幾乎是邊閉眼邊騎,是以特別緩慢,走個直線三十七秒大概沒什麼問題。至圓山捷運站,在一堆貌似禿鷹守候沙漠遇難旅客的Ubike守候者之間緊張兮兮的歸還腳踏車,還被歐巴桑不耐煩地趕走後(妳給我騎到淡水再騎回來看會不會手抖、行動緩慢!),全身無力眼神渙散,幾乎沒像個活屍般搭上捷運返家,因為不想再為晚餐奔波,索性買了兩個很虛很難吃又不營養的台鐵便當回家食用。

洗完澡填(不)飽肚子後,飛走的魂魄稍稍回來一半,兩邊大腿肌肉開始出現上次從大佳河濱公園狂奔回家的熱痛,大概又是發炎了。很認命地讓Akimo幫我按摩、冰敷,直至睡前還得不斷冰敷才能入睡。

雖然如此,心中還是好滿足好滿足,咬著牙克服重重難關,超越自我,為終於完成和自己的約定感到驕傲。

 

我來、我看、我征服,我征服的不是別的,而是我自己。

 

 

貼心小叮嚀:烈日當空騎長途單車還是適合經過訓練的人士,當天一路上也見車隊人士(有女士、有小孩)全副武裝上路(但和我們路途不同),我們都有注意補充水份、鹽份與些許的熱量,最後甚至加購了防曬單品,雖然是沒訓練過的瘋子,還是得做足準備,評估身體狀況,不要勉強,免得健身不成反傷身喔!

 

以前的鐵馬行:

跫音│說走就走七夕日月潭鐵馬行之父親節快樂【南投】 

鐵馬│騎向2014!(南港展覽館-圓山) 

鐵馬│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南港展覽館-大佳河濱公園】 

鐵馬│高潮迭起的噴射單車日記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