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683  

第一次親臨現場觀賞國寶級大師及其弟子演出,在此之前,這輩子只在電視螢幕上看過大師的身影。

在那苦悶的年代,幸得有這些說唱藝術家旁徵博引,插科打詼,傳染笑聲。這次的表演,是看各演員的賣力演出,更是見證一段傳奇。90高齡的長者,在臺上仍能精神矍鑠地唱上兩段八角鼓,挺拔的乾淨(ㄑㄧㄢˊ ㄐㄧㄥˋ)名家王海波開口便是一段撼天動地的〈搜孤救孤〉,有幸能在各位長者技表演功力益臻精鍊的晚期還得聆一段,光是這點便不虛此行了。

除此之外,還能見著劉越逖、劉爾金、姬天語、樊光耀、劉增鍇、江南這些睽違許久的吳門弟子們齊聚一堂,為師傅壽誕賣力演出,在教師節前夕看來倍覺溫馨。

 

DSC_1686  

「結婚」、「做壽」毫無疑義是大喜事,但自古以來,往往為了「辦喜事」顯得雞飛狗跳:沾點兒關係的人人想支招、實際操辦的處處落不是,受邀出席的覺得被冷落、純看熱鬧的滿嘴風涼話……最糟的是當事人永遠不滿意!明知這樣還要辦嗎?當然要,喜事嘛!

免費贈送的節目單開宗明義地點出「辦喜事」背後的暗潮洶湧,和當時婚事極力低調的本人在下不才我心境不謀而合。

這類煩人的麻煩,相信很多人感同身受,但讓我們嚴肅的、不帶逗哏的提醒:老齡化社會已在眼前,身邊做壽的保證比結婚的多,如果您能耐煩的結了婚,為什麼不能對做壽的老南也這樣耐煩呢?

當我們愛心滿溢的支援全球救災、關懷世界就兒痛、愛護流浪狗、援助死刑犯……卻往往忘記了,在台灣就有多少無依老人;甚至就在你我家裡,正住著一兩位衣食無缺但精神寂寞的長者。色難,難也當做!

最後一段話點出日益嚴重,卻常被忽略的高齡化社會問題,在敬老重陽節前夕更發人深省,經過歲月沉積的老人家們是人類社會傳承的瑰寶,也許與快速的社會脈動相比,稍嫌脫節,偶爾有固執、碎唸的毛病,但就像電視廣告中搬演的,老人心性其實和孩子別無二致,累積了時間與現實創傷,需要我們更細心的感同身受與關懷。

表演背景發生在清末民初的北京「吳門茶館」裡,吳門茶館因對手「金錢龜」茶館粉色招客手法生意一落千丈,在熟客建議之下重整門面,大肆開張之時,也正好碰上一品大員致仕的吳老爺子九十壽誕,指名在新張之時大擺壽宴,眾人七嘴八舌好不熱鬧,上半場為古裝喜劇,下半場則是由眾名家演繹當時各茶館駐館「懶人包」--傳統曲藝、什樣雜耍。

DSC_1711  

節目單封面就是傳統壽宴邀請函的模樣,滿堂觀眾除了欣賞表演,也是給予大半輩子獻身表演藝術的吳老爺子真摯的祝福,既是賀壽,自不免來些歡騰喜之聲,此番尚有廷威醒獅團上陣,咚咚大鼓聲在迴音良好的表演廳內迴蕩著,發聾振聵且撼人心弦。舞臺上演得熱烈,舞臺下掌聲熱情,衷心盼望這些老國寶們的路能走得長遠,好讓這些傳承不易的技藝永遠流傳下去。

 

IMG_20140927_190750  
(也不知道為什麼穿得這麼不傳統來看傳統曲藝)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步步驚喜之吳門真煩傳》   

觀賞場次:2014年9月27日(日) 19:30
演出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1樓)

演員:吳兆南、劉爾金、樊光耀、姬天語、郎祖筠、侯冠群、劉增鍇、傅諦、江南
特邀:黃嘉千、王海波、矯恒謹、廷威醒獅劇團(每場另有神秘嘉賓)

不得了啦~
清朝末年的北京城內,【吳門】茶館發生大事兒了!
慶賀老店新張之喜「正撞」吳老爺子九十壽宴要辦還是不辦?大辦還是小辦?
到底該怎麼辦?
演什麼玩藝?請什麼角?用什麼傢伙?上什麼菜?
吵什麼吵?煩不煩哪?
煩!

歡慶「人間國寶」吳兆南大師九十大壽,震撼推出2014《步步驚喜之吳門真煩傳》,融合相聲╳京劇╳獅鼓陣…等的古裝舞台喜劇,傳統藝術「懶人包」爆笑登場,超強卡司穿越上陣,您絕對不能錯過!

資料來源:http://artnews.artlib.net.tw/detail13401.html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