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施真的又醜又效顰?西施真的在范蠡的陪同下,進獻給吳王夫差?為何進獻之路走了三年才到吳國?最後又是誰跟著范蠡遠走高飛,誰隨逝去的吳王夫差自盡?

還不確定演員卡司時就決定下手購票了,光看這顛覆歷史的劇情簡介便讓人好奇頓生,全民大劇團的製作風格一向親民,加上此次還有張大春老師參與,劇情編排方面想必是更加有層次。

一向很喜歡歌舞劇的熱鬧歡騰,隨著節奏韻律跳接場景,搭配此次歌詞更能穿越歷史,時而婉約,時而激昂,進入那個群雄爭霸,身不由己的時代,全民大劇團在舞台設計上的巧思每每能吸引觀眾目光,此次前後階梯和活動舞台帶出了觀眾景深前後、高低落差的觀劇新視野,悠揚樂曲搭配張大春老師的作詞,一次又一次帶領觀眾穿梭與春秋戰國間,仿《詩經》的改編,更能貼近當時言簡意賅的文風,歌手出身的女主角琇琴一開口總是深深揪住觀眾席的每對耳朵,其他演員的歌喉亦表現不俗,能歌善舞的風采讓事先並不知情的觀眾耳目一新。

 

互有出入的野史記載開啟此次歷史歌舞劇的發想,全劇著重在一個「哏」字,因為權力使人目盲,因為愛情,所以只見得情人的好,因無「眼」而成就了「哏」,巧妙扣住現今社會現象,融入選秀節目、油品食安問題,優美歌詞與悅耳歌聲緊緊吸住觀眾吸引力,而諸多恩怨情仇、愛嗔糾纏也為野史下了個幽默的註腳。

小時候總有調皮的孩子纏著教導「東施效顰」的老師問:「西施、東施,那怎麼沒有南施北施呢?」於是這次有溫柔聰慧的東施,風情萬種的西施,巾幗氣慨的南施,勇於追求的北施,越國四施演繹出各種女子的不同風貌,即便不是最多台詞與唱詞的南施北施,依然可愛又矯捷地牢牢抓住觀眾目光。

劇場男神莫子儀飾演的范蠡大夫,精巧地遊走在帥氣與詼諧之間,與黃士偉飾演的勾踐一搭一唱,一捧一逗,兩哏互相輝映,迸出令人驚豔的好歌喉,其中我個人偏愛勾踐為求復國日漸瘋顛的表現,黃士偉演來頗有層次,入木三分。凱爾飾演的吳王夫差倒陰錯陽差的切合言情小說中「狂妄霸道」的邪佞王爺形象,卻為心目中的解語花傾倒,至死不渝,黃皓詠的伍子胥慷慨激昂唱出忠臣傲骨,以幽靈身份冷眼旁觀吳越興衰,真是「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而忠臣義士求仁得仁,與傳奇美女間諜事蹟擺盪在歷史洪流中,餘韻不絕。

切合時事的宮廷心計《你不要跟別人講》歌詞:
伯嚭(唱):我跟你講:天下興亡,匹夫擔當。你不要跟別人講:兵來將擋,錢來超爽。
范蠡(唱):我跟你講:成者為王,敗者遭殃。你不要跟別人講:侍奉我王,平添封賞。
伯嚭(唱):你要是跟別人講,你不要跟別人講:做官的一顆心,最適合稱斤論兩。
范蠡(唱):你要是跟別人講,你不要跟別人講:國家的大生意,就是要你我分享。
伯嚭、范蠡(輪唱):我跟你講,你不要跟別人講,你要是跟別人講,你不要跟別人講,是我跟你講,教你不要跟別人講──做官的一顆心,最適合稱斤論兩。
我跟你講,你不要跟別人講,你要是跟別人講,你不要跟別人講,是我跟你講,教你不要跟別人講──國家的大生意,就是要你我分享。
伯嚭、范蠡(鬼鬼祟祟地齊唱):──可是不要跟別人講。

 

令人心碎的東施失戀曲《比愁多》:
東施(唱):小姑居處、小姑居處本無郎。袖角裙邊、袖角裙邊一見狂。
弄琴的人,弄歌的人,(往左邊走一點)弄花弄月弄琳瑯;
不解溫柔纔片刻,燈花寂滅燭淚長。
須知我,相思一旦入愁腸(東施看後方兩人),生生世世枉徬徨。(范蠡對東施行禮,東施回身不想回應。)
為他聊作、為他聊作些許事。他也無須、他也無須費思量。
不多追求、不多妄想,不愁不怨不淒涼;辭別爺娘八百里,天涯恁遠短亭長。
或許他,深情只在她身上,我也好、閒看秋月春風任蒼茫。

 

鄭姬在選妃(秀)大賽中搭配韓國團體少女時代的《Gee》的旋律《雞鳴》(還帶舞蹈動作)讓觀眾席一致爆笑出聲:
鳴雞鳴喔喔,大地初晴。我說大夫呀大夫,你要聽一聽,
我說大夫呀大夫你要聽一聽,喔喔雞雞雞雞雞 鳴雞鳴 雞雞雞雞雞 鳴雞鳴。
鳴雞鳴喔喔,大地初晴。我說大夫呀大夫,你要聽一聽,
我說大夫呀大夫你要聽一聽,喔喔雞雞雞雞雞 鳴雞鳴 雞雞雞雞雞 鳴雞鳴。

 

無論是幽默、算計、搞笑、憂愁、情深,都在張大春老師精湛高深的歌詞功力中有了另一層的抒發與想像,此劇惟一美中不足的一點在於;演員卡司決定得太晚,導致排練時間不足,仔細品味還是會發現幾許生澀,幸好演員憑藉深厚的經驗與機變的臨場反應,表演節奏堪稱平順,不過也因為卡司及相關表演形式較晚發佈為觀眾帶來驚奇感,整體而言,仍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觀賞經驗,特別是破例買下的節目冊,內容豐富,每每翻閱,仍能回味當時聞賞雅樂的感動。

 

關於全民大劇團的作品還寫過:

 傻子│瘋狂電視台讓觀眾也瘋魔 

 

 

     情人哏理出西施     

觀賞場次:2014年10月24日(五) 19:30
演出地點:臺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

演員:琇琴、黃士偉、莫子儀、顏嘉樂、凱爾、竺定誼、黃浩詠、賴玟君

2014全新古裝歌舞大戲

王偉忠+張大春+謝念祖 超強陣容再合體

在春秋末年紛亂的時局裡,英雄美人的故事俯拾皆是,但有一號美女你肯定認識,那就是西施,但也有一號醜女你肯定也認識,那就是東施。東施真的又醜又效顰?西施真的在范蠡的陪同下,進獻給吳王夫差?為何進獻之路走了三年才到吳國?最後又是誰跟著范蠡遠走高飛,誰隨逝去的吳王夫差自盡?這當中的糾葛究竟是一廂情願,還是兩情相悅,亦或是三角戀愛,更有甚者是四人關係?這當中是否暗藏了歷史都難以明說的曲折迂迴,又或是以假亂真、假情真愛、姐妹情深的驚人秘密?

若人各有命,你做的每個選擇是否還有意義?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資料來源: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wha0nAAWSpc

《情人哏裡出西施》FB專頁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