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26  

前情提要:雜記│歸田園居20150119

     雜記│歸田園居20150120 

除了拔草以外,掃落葉幾乎被列為每日必備工作,園裡樹多,冬天落葉也多,常常是早上掃完下午風吹又是一地。

雖是徒勞無功的掙扎,但掃落葉和拔草可以位列前二名我最愛的雜事,無論是過程或是結果檢視,總讓人有種清爽的暢快感。

尤愛竹掃把掃過門前一小片水泥地時發出的沙沙聲,粗礪的摩擦聲似乎真能來場心靈的去角質,將一切煩擾掃去。

記得兒時看佛典故事,佛陀在世傳法時期,周利槃特與兄長摩訶槃特投入其座下,相較於兄長的聰慧,周利槃特顯得愚笨魯鈍,在佛陀的指示下,周利槃特開始手執一支掃帚打掃精舍,同時口中唸著「掃塵除垢」四個字,於是較常人遲鈍的周利槃特開始每天專注於一件事,一句話上頭,長久下來,或許因他的魯鈍,反而能老實信受奉行,後證得阿羅漢果,甚至登上講台,演示說法。

 

(沒想到至今仍在網路上搜尋得到)

「掃塵除垢」一句話深深烙印在心裡,但從小做家事幾乎都在室內,掃把與地板的接觸總是光滑安靜的,至此才與實際行動產生真實驗證,掃地時的沙沙聲,掃地後讓落葉歸根的景象,以及勞動後全身發熱的快活,都令人真實受益。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