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才離開的工作崗位,算是快樂的回憶之一,也是待最久的工作;縱然有盧不完的團隊,逃避卸責的業主,卻還有一群互相支援的好同事們。

 

還記得初來乍到,完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生澀地從頭開始一點一滴累積、學習,而比我年長的同事們也個個包容,熱心指導;同事Q大哥,年約四十幾歲,素日寡言不多話,見人總是默默地扯出一抹笑容,雖是如此,跟他聊天卻不覺言語乏味,他會很認真地提供同事所需的一切資訊,要和他說笑也行,冷面笑匠式的幽默讓同事們總在一陣錯愕後哄堂爆笑。

因為職務輪調的關係,Q一度前往別處場館值勤,實際共事的時間相加起來並不長,但最後和他的告別卻不是因為離職;去年三、四月左右,Q咳嗽失聲了兩三個月,原以為是場館施工粉塵造成,檢查後才知原來是肺腺癌三期。當Q淡淡地談論病況時,我們看到的是上有高堂,下在家照顧三名幼女的妻。肩負家中經濟重擔卻不得不放下,必須留職停薪治療,我和Q身在不同辦公室,交情不深,走廊上擦肩而過時偶有一兩句寒暄,更多時候是面帶微笑點頭,只有在同事間的互相談笑中才能偶爾瞥見許多意在言外的幽默,感當他隻身進入我的辦公室,和最後一排的業主代表交代病情與必須離去的因素時,仍是一派清淺,甚至仔細陳述目前工作進度與交接計劃,保證工作不會因而延誤,哪怕新來的業主代表尚未(或從來沒有)進入狀況。

當時因為工作所在場館正面臨重新整修開幕前的百廢待舉,許多政策、措施、細節都必須在重新開幕之前完整規劃後,公告於網站上。去年因人事變動,許多老同事的離職、轉調,進來的幾乎都是和當初的我一樣,白紙一張的年輕同事們,或者對場館完全不熟悉,由其他場館輪調過來的同事,關於場館舊資料更新,還是只能找Q討論。他一直工作到住院前一天,每天帶著我剛進來時看到的和氣笑容,吃力地發出氣音和我一同檢視修正資料。

Q住院後我並沒有再去探望過他,同事間相約時恰好都沒去,交情又不到獨自探病的程度,另一方面我想他需要的是休息,和家人們的陪伴。每次聽同事回傳都是日益虛弱的病況,四月十二號早上,同事傳訊息告知Q前一晚病逝。

雖然沒有太多的交談,但Q的工作態度,為人處事,總讓人覺得安心自在。

放下重擔,願你到了更好的地方,離苦得樂,解脫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