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銅鑼燒會想到什麼?是從小陪我們長大的哆啦A夢?還是小時候在雜貨店看到一包十元的現成點心?

說到雜貨店裡一包十元的銅鑼燒,也是童年記憶中最初接觸的銅鑼燒原型。不曉得為什麼帶點鹼味的乾澀餅皮,或許加了些膨鬆劑而略顯鬆軟,內餡則是一味甜膩,得喝些茶才能平衡味蕾的感受。真正美味的銅鑼燒沒吃過幾個,所有美好的記憶似乎都投射在那隻無耳藍色機器貓身上了,再怎麼無趣的口味,看到電視中大啖銅鑼燒的片段,仍忍不住在經過雜貨店時買下一包的慾望。

開在櫻花商店街街角的「小春鑼銅燒」,餅皮時不時夾雜著飄落的櫻花瓣;聽起來很浪漫的意象,負責營運的店長千太郎,背後似乎有許多沉重的過去,被現實困境壓得喘不過去的他,總是敷衍地應付著店務,沿習上代老闆的方式,日復一日地做著不好吃也不難吃的銅鑼燒,連銅鑼燒的靈魂--紅豆粒餡也是向食品廠商進現成批發餡料。某天一位神秘老婆婆的造訪,吃過她帶來的自製紅豆餡,喚醒千太郎心中某處還為嗜食甜食的母親保留的柔軟。似乎也擁有不為人知過去,名喚吉井德江的老婆婆就這麼留在店裡打工,被她帶來小春的,除了用心聆聽、專注製作的美味態度之外,還有絡繹不絕的人潮。

就在千太郎在充實忙碌的日子中漸漸學習真心對待工作,尋找到與自己和解的方式時,原本門庭若市的生意卻又日益蕭條,此時,吉井婆婆的過去似乎也昭然若揭……

擁有詩人、小丑、作家、音樂人身份的多利安助川,有感於九一一事件,加上日本自殺率居世界之冠,用極富感受性的心與溫暖的筆觸,平實地敘述著面對日常生活困境的人們,每個人背後都有他的不得已與苦惱,卻能在交會時迸出關於人性的溫暖良善,並從中找到樂觀的力量。透過細膩的描述,每個人的形象鮮活地躍然於紙上。但無論是哪一個角色,似乎都只是淡淡地留下痕跡,彷彿作者透過這形形色色,出現在生活週遭人們的話語,傳遞著一份溫暖,鼓舞人們走下去的力量。

"我清楚記得的是有一次一個人走在園裡的森林,看著皎潔明亮的滿月時。當時我已經開始去「聆聽」樹裡的聲響及蟲鳴鳥叫。

月光照得周圍全都發出淡藍的光輝,樹木也彷復出於主動般地搖晃著。我在森林的小徑上,獨自一人面對著月亮。

月亮竟然如此美麗,我看得出神了。和煩人的疾病奮戰、被關在這裡出不去的事,一時全都忘了。

然後我覺得聽見了什麼,那是月亮對我在說悄悄話。月亮說:

我希望你看仔細。

所以我才發出這樣的光。

從那時開始,我觀看事物的眼光開始有了轉變。若是沒有我,就沒有滿月,也不會有這些樹,不會有風。從我眼中看到的一切,如果我不存在了,都會消失得一乾二淨。就只是這樣而已。

不過,不僅是我,要是人類都沒了會怎麼樣?不僅人類,所有富有感覺的生命要是從這個世界消失了會怎麼樣?

等同於無限的這個世界,就會消失殆盡。

店長或許會覺得我的妄想太過誇張。

不過,就是這個想法使我轉變了。

我們為了觀察這個世界、為了傾聽這個世界而生。這個世界期待的只有這樣。既然如此,就算無法成為教師、無法在社會上工作,我們仍有出生在這個世界的意義。”

依近代量子力學的角度,事物在其被觀測的過程而而成形,以比較科幻的說法是「平行宇宙」的存在,因為人們起心動念的抉擇而有不同呈現,除了告訴讀者人的出生必有其意義之外,也默默揭示生命中的各種可能。一開始製作紅豆餡的過程中,吉井婆婆不斷要求千太郎得仔細「聆聽」紅豆的聲音,無非是要他靜下心,便能聽見那股來自內心的聲音。最後努力開發新口味銅鑼燒欲提振業績的千太郎,接續吉井婆婆的使命,也聽見了自己內心的渴望,找到方向。

托爾金說:「這世界如果有更多的人熱愛美食與詩歌勝過愛黃金,這世界會是一個更美好的地方。」都說美食能撫慰人心,故事裡的主要角色,都因為美食而漸漸停止沉溺在悲傷之中,整篇故事緩慢接近靜止的節奏中,讀者的眼睛不由自主地被細微的美食畫面吸引:

”紅豆餡的熱氣隨著木勺翻動冉冉上升。盛在布巾上的紅豆表面發出晶亮的光澤,圓潤醇厚的香氣瀰漫整間廚房。”

"嘴唇接觸到烤餅的瞬間,濃郁的橋橘香撲鼻而來。這股香味讓千太郎心情一振,咬下杏仁薄片的同時,香氣鮮明地在口中擴散開來。"

"碗裡面的獨特粒餡散發著晶瑩的光彩。閃耀著光彩的紅豆在碗裡靠在一起。馥郁的香氣隨著升上來的水氣擴散,似乎連周圍的座位都團團圍住般。"

看著主角們被療癒的同時,讀者似乎也從中獲取被療癒的能量。感謝博識出版提供此次試閱,正好是我極喜愛的題材,融合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兩件事:文字與美食,輕鬆而緩慢地悠遊於一次心靈美食之旅當中,即便沒有收到試閱邀請,我仍會想要收藏這本書,甚至致贈朋友,這個故事已改編成同名電影,由曾出演電影《KANO》中棒球教練的永瀨正敏主演,並為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開幕片,送人當然不會失禮啊。可以和朋友一邊享用美食一邊分享心得,更能在溫暖文字中,充滿追尋方向的勇氣。

 

 

【9月15日正式上市】
讀冊生活:戀戀銅鑼燒(雙封面電影書衣版)(回饋金連結)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