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很快生出來了,我好棒棒,給我個讚!(不要臉)
 --

Day 4 行程:太平洋酒店→首里城→琉球茶房→國際通→波之上沙灘→八重山烤肉→太平洋酒店

 

 

早上起來享用的是正常版飯店自助吧早餐(不正常的範例請看Day 3),說起來太平洋酒店更接近台灣的商務飯店,迎接四面八方的來客,早餐的表現也是四平八穩,有優格、水果、鮭魚,想吃日式早餐的也有白飯、味噌湯以及配菜。填飽肚子之後,回房整理一下就準備開始今日的繼續走到天涯海角行程,第一站是出發前就被諄諄恐嚇告誡的首里城公園。因為是琉球王朝宮殿所在地,等於是沖繩的紫禁城--嗯,這樣講起起來就有點威了。王宮嘛,自然腹地不會太小,所以穿著舒適的涼鞋,出發!

 

坦白說一開始我們被車上的導航系統誤導,走到一個完全看不出來跟首里城有關的地方--都是住宅區,開了手機內的google map確認首里城的確就在不遠處,只是遍尋不著它的大門口。當下便決定就近停在附近的付費停車場,一行人順著地圖的指示走不到五分鐘路程直抵首里城!

路上首先看到的是標記沖繩師範學校的石碑,現址則是沖繩藝術大學。

 

進入首里城正式範圍內,會經過一些文化財產,像是被龍潭圍繞的弁財天堂,就像是我們的財神爺廟一般。據說是琉球王朝時期派使節前往中國學習庭園造景藝術的結果呈現,看看屋簷與拱橋,座落於湖心的小亭子,與悠游的鴨群,的確很有中國風情,聽說也是琉球王接待中國使節的地方。

  

弁財天堂對面是圓覺寺遺址,仿照鎌倉圓覺寺建成,礙於時間沒繼續參觀,因為不遠的前方就是首里城的側門之一;久慶門。

  
日本古城真的很喜歡讓人爬坡呀。

穿過久慶門隨著人潮走到首里杜館,也就是首里城內的遊客中心,裝水的裝水,上洗手間的上洗手間,同時還很驚喜地發現這裡也有blue seal的販賣站,真是深入沖繩每個觀光區 。做好準備後,便往正殿出發。正殿需購票由奉神門進人,成人票是一張820元円,另外也在一旁邊的DM架索取了首里城紀念章地圖,集滿一定的數量可以向遊客中心兌換防水紀念貼紙一張。我個人覺得頗可愛,反正邊走邊蓋章也耗不了什麼工夫,倒是小獸一聽到集章行動忍不住驚呼兼吐嘈:「那不是哄小孩子用的嗎?……」啊我們童心未泯不行喔?

 
奉神門外還有一處像是一座小城包圍一顆樹的地方,叫「首里森御岳」,應該是跟琉球的神話有關,為祭祀之地,大抵類似紫禁城與天壇的關係。(?)

進入奉神門後就是一個廣場,古代琉球王早朝、慶典或是接見使節時,臣子都是一列一列地跪坐於此。現在當然遊客如織,每個人都想找個最好的角度收進相機珍藏,一旁也會有身著琉球傳統服飾的工作人員熱心地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拍攝合照?很多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在烈日下仍笑容滿面,親切的提供服務。

拍完照沿著參觀路線的指示往前走,進到室內是需要脫鞋參觀的,但會提供重複使用的塑膠袋讓遊客可以裝鞋子,從黃金府第、寄滿(女眷居所)、侍從休息室到國王的書房、候車室、書房、議政室、後花園,一窺琉球王朝時代的宮廷風貌,有些房間也被改造為展覽室,但多數展覽品因為版權的關係沒有開放拍照,不過仍在舒適的空調環境裡,躲避現實的溽暑,遁入時空的想像之中。

 
正殿二樓的龍椅,通常為舉行慶典,供國王居高臨下使用。



璃倒影上可以看見館方提供的塑膠袋。(咦?妳不是要介紹這冠戴嗎?)


以前的樓梯好~~~~陡啊。


IMG_3003.JPG
樓的御差床,才是國王平日議政的地方。左右兩邊是預留給太子及太子的兒子。

IMG_3005.JPG 
現在的首里城是經過重建的,隔著一樓的地板玻璃還能看到以前的宮殿遺跡。



擬古時候的冊封儀式。


會門。取其「歡迎相會」之意。


其實並沒有錯過主要的城門--守禮門(為了蓋章),還站在那兒默默聽了會兒某臺灣團的中文導覽,上題牌匾刻著「守禮之邦」四字,象徵琉球是重視禮節的國家,守禮門目前也是日幣2000円紙紗的圖樣。

沒有拍守禮門的照片理由很好理解--我們餓了。

幸好首里城附近就有一家頗負盛門的當地料理;琉球茶房。而且就在來時的路上,於是我們立刻啟程,再走個五分鐘便回到了剛才停車的入口。


連民宅外頭都放著小小的風獅爺。(為什麼妳有時間拍這個沒時間拍首里門!?)(劃錯重點一向是我的強項)

與傳統食堂「大家」一樣,入店是要脫鞋的,訓練有素的店員發現是外國遊客,立刻讓英文流利的服務生接待,我們選擇了戶外座位,琉球茶房也是結合沖繩料理與庭園造景為賣點,但有別於「大家」的大器(價格也是……),琉球茶房走的是一種鄰居風格,彷彿日劇中常看到的老房子,老式迴廊與掛在屋簷叮噹作響的風鈴,眼前是濃蔭綠意和意境悠遠的枯山水,後頭是彷彿巴醬(老奶奶)正坐在裡頭忙碌的玻璃窗隔著。中午時分,熱歸熱,還是偏好吹著電扇坐在檐廊享用美食,好過在室內吹冷氣。晚上的琉球茶房則是搖身一變,成了居酒屋,販售以首里酒為主的泡盛。



午餐大約是日幣800円起跳的定食,內容豐富,我點的洋蔥豆腐定食十分美味,頗具飽足感,正覺人生無憾的同時,上一篇提到的悲劇悄悄降臨……

付帳後走到停車場,無論如何左翻右找都找不到當初放我包包裡保館的停車券,想必是遊首里城時手上拿了太多東西,手忙腳亂之中停車券不曉得流落何方。焦急了十來分鐘,想著這也不是辦法,只好摸摸鼻子,咬牙付了票券遺失費用5000円,荷包流著血,心中淌著淚的離開停車場。

行筆至此,對當時車內氣氛之低迷記憶依稀存在。從此以後,Akimo也不太敢讓我保管停車票券了。(淚)

好吧,都來到國外,就當財去人安樂,繼續傷心只是消耗快樂的時間罷了,打起精神,在同伴的建議下,決定前往原本安排在最後一天的國際通行程,先探探路。也就是用破財來彌補破財的悲傷,一種以毒攻毒的概念。(?)

  
先來支bllue seal轉換心情,再到運動用品店看看日本有什麼不一樣的商品,最後再到JUMP STATION朝聖,總算稍稍平撫了心靈。

算算時間差不多,得趕快往波之上出發;沖繩的經緯度與台灣比較接近,卻是跟著東京的時間走,所以往往要七點天色才暗下來,沒想到我們在波之上沙灘一查,發現還有十分鐘開放時間就結束,走了一整天,大家也紛紛表示「不去波上宮也可以」,於是我們同樣接近水域關閉的波之上沙灘和一旁的花貓慵懶地坐著發呆,看著大橋與夕陽漸漸落下……

等等,那片黑得有點不正常的雲層是怎麼回事?

我們來到沖繩的這幾天一直被老天爺恐嚇著,一到下午動不動就是一片烏壓壓的烏雨遮住陽光,早被嚇習慣了。雨絲漸漸飄落,我們也不以為意地慢慢走回停車場,隨著雨勢漸大,從絲絲細雨變成豆大雨珠,打在身上還會痛的時候,幸好離車不遠,趕緊上了車,讓車身將滂沱大雨隔絕於外。

坐在車內,因為第一天預定的晚餐「燒肉乃我那霸」沒吃到,同伴說晚餐想吃燒肉,於是打開手機查了又查(行動上網真的很好用),燒肉乃我那霸太遠,要再開兩、三個小時回頭車是不可能的,於是找了最近的市區燒肉店--八重山,位在國際通內,是從地下室到一樓都有座位的店家,我們上網查到的多人套餐只要6000円左右。才離開國際通又再次回去,花了兩次停車費,幸好這次我們找到巷內比較便宜的停車場。

店裡的客人並不多,接待我們的中年女服務生服務態度迥異於這幾天看到的周到日本服務態度,只用手指與簡短的日文單字回答我們的坑坑巴巴的提問。

不久後上菜,實際內容令我們驚訝不已,肉片小,據在燒肉店工作過的同伴說品質也不好,蔬菜更是寥寥數片,想靠6000円(不含飲料)填飽四個人的肚子恐怕有點難度,更雷人的是在隔壁桌來一組香港客人後,方才接待我們的中年女服務生竟然用流利的中文與之交談,頓時讓方才比手劃腳的我們有種被莊孝維的煩悶。就算吃不飽也完全沒有想再加點的慾望,大夥把桌上的食材吃完後草草結束,付帳走人,離開店之前,裡頭仍是不滿五組客人,我想我大概明白原因。

    

雖然肚子還沒飽,但走一整天的路下來,累得也沒心思再度覓食,決定打道回府(酒店),結束驚心動魄、花錢消災的倒數第二天行程。

 

-下回待續-

 

相關連結:

首里城公園

琉球茶房

波之上海濱公園

波上宮神社

八重山燒肉

 

沖繩遊記系列:

踅音│五天四夜沖繩自駕遊Day1【20150529-20150602】 

踅音│五天四夜沖繩自駕遊Day3【20150529-20150602】 

踅音│五天四夜沖繩自駕遊Day2【20150529-20150602】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