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今年六月收到母親大人賜予的九層塔盆栽之後,便開始對這綠色的小東西充滿了好奇,每天,不,甚至只要早上與下午分別去看看它們,都能看見時間的痕跡。目前是賃屋而居,不太方便養寵物,但是這些盆栽仍讓我感受到水泥牆內的生命力。

最近出遊又從香草園搬了兩盆小東西回來;一盆是小葉左手香,一盆是薄荷。

一直以來,我我是家裡和綠色植物緣份最淺薄的那位,爸媽退休後就到鄉間買塊地躬耕一隅,和妹妹小獸同居時,家中的盆栽幾乎都在她的悉心照顧下成長茁壯,偶爾造訪父母那塊地,她也極有興趣地一一識別、討論。反觀就算我的大學校園座落於綠意盎然的山城中,始終懶洋洋地提不起勁關心身邊的植物。虧高中時老友們還上山下海為了蒐集一瓶倒地鈴種子做為十八歲的生日禮物哪。(舊文: Seeds )

以前總嫌植物麻煩,因為常常忘記澆水被小獸唸。直到結了婚,搬離家後,卻開始懷念那些讓陽台充滿生機的綠意,小獸細心照料又養了很多,有些換盆再換盆後為陽台形成天然的綠幕,隔絕外頭的髒空氣與都市高溫。但這還不足以令我下定決心開始養植物,最後一根稻草乃是人之常情--吃。

婚後擁有自己的廚房,有鑑於愈來愈嚴重的食安問題,自己下廚機會也變多了,但家裡就兩張嘴,加上仍偶爾維持外食習慣,就算再怎麼愛吃九層塔,也不太可能將市場買回來的份量全數吃光,於是靈機一動,央求老媽為我買來一盆九層塔,心中暗忖:反正就一盆,聽說九層塔挺好種,應該不難照顧吧?

家中多了食材,也多了綠意與生命。和先生的對話幾乎把它視作家庭成員的一份子,我們為它命名小九。

 
小九無辜表示:「躺著也中槍。」

 

I'm Groot. 颱風前夕搖曳的九層塔盆栽好像小樹人。🌱🌿🌲🌳 #typhoon #basil #swing #groot #marvel

小聃 seven(@closetoyou007)張貼的相片 於 2015 年 8月 月 7 3:38上午 PDT 張貼

  

九層塔真的很厲害,熬過夏季可怕的颱風,卻熬不過颱風過後主人清理陽台時一不注意拿著掃帚來個回馬槍--於是它歪腰了。但厲害的九層塔不輕易向命運低頭,即便現在風一吹它還是很輕易歪腰,但它明白能屈能伸才是好羅勒的道理,雖然被主人笨手笨腳的照顧,還是不屈不撓、搖搖晃晃地生存下來,甚至抽了些嫩芽。

然後似乎也有什麼東西正在萌芽,我開始為植物安靜而強韌的生命力吸引,撫摸過的葉片逸出陣陣香氣,我幾乎能感受到自己的身影與在園子內辛勤耕種的父母、往日在陽台上細心灌溉的小獸重疊在一塊兒。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