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去了趟宜蘭,短短兩天一夜小旅行,剛好迎著東北季風的綿綿細雨,戶外活動宣告泡湯,只得找有屋頂的地方棲息,這麼一轉就晃到了香草菲菲,門票可折抵消費,於是便發了兩盆香草回來和小九作伴。

既然小九都有暱稱了,新成員自然不能厚此薄彼。清涼有勁的薄荷是「涼涼」,小葉左手香就簡單點叫「小左」吧。(好啦,很沒創意的命名方式,你管我。)

薄荷生命力強,甚至會蔓生到其他植物生長範圍,極適合新手入門,屬於多肉植物的小葉左手香也帶有清新香氣,和薄荷頗類但更溫和,也很好生長,圓圓葉片帶著白色絨毛,觸手生香,模樣可愛極了。帶回來之後就放它們和小九在前陽台曬太陽,某天曬衣服時發現曬衣陽台的陽光更為充足,於是便帶著它們在身邊,曬衣服時綠色小小葉片迎風搖曳,只差一曲音樂就能邊搖擺身軀邊快樂做家務。

涼涼和小左在香草菲菲待的並非全日照環境,所以都有點徒長,涼涼最為明顯,所以曬完衣服便為它修剪,剪下的多餘枝條便找個空玻璃瓶注滿水,嚐試水耕方式,小瓶往書桌上一擺,滿室芬芳,為通風不良的書房帶來些許清新,無論讀書工作都在這綠意芬芳下更為舒適,比什麼室內香氛瓶都好用得多。

這兩盆帶有香氣的植物來到家裡之後,因為薄荷對於水份的需求,我常常有事沒事就往陽台跑,時序入秋,陽台塞滿了陽光、涼爽輕盈的空氣和微風,澆水的同時,手指撫過葉片,靜靜感受人與植物之間的交流,短短片刻的相處總是讓我覺得無比溫馨。

 

來一盆驅蚊植物防治登革熱吧。薄荷超好種,新手盆子放了一盆在陽台就自顧自的欣欣向榮起來。

Posted by 光和盆子 on 2015年9月9日

 

▎小百科 ▎

小葉左手香 

學名 Plectranthus socotranum,英文名 Small-leaf Mexican Mint,別名小葉左手香、小葉印度薄荷。唇形科,多年生草本,原產熱帶美洲。株高 15-30 公分,葉肥厚,對生,廣卵形,細齒緣。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

刺蕊草屬(Pogostemon)約 60 種以上,主要分布於亞洲熱帶至副熱帶,自印度東部至台灣,南達印度尼西亞及菲律賓;熱帶非洲僅 2 種。到手香(P. cablin)原產菲律賓,印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亦有,中國廣東、廣西、福建、海南等地及台灣均廣為栽培,因莖葉到手即香,氣味濃郁,因此得名,其氣味清涼略似薄荷,又微帶蘋果芳香;中國內地統稱廣藿香,指產地以廣東為盛;因印度也有生產,故又稱印度薄荷。台灣民間俗稱左手香,其實「左」字為閩南語「到」字的音誤,無論左右手觸之都同樣芳香宜人。到手香為多年生芳香草本或半灌木,莖葉可入藥,性平或溫,味苦辛,歸脾、肺、胃三經,有行氣、清熱、消炎、化濕、化痰、止嘔、健胃等功效,用途極廣,鄉下人家普遍栽培的觀賞藥草,常見種植於庭前院後備用。

到手香提煉的精油具有濃烈的香柏氣味,被用來作為薰香與香料固定劑,是東南亞國家經濟價值極高的植物。近年來歐美國家盛行芳香療法,到手香以其特殊的香氣,被用來促進上皮組織再生、治療粉刺、溼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等症狀,是極受歡迎的香藥草植物。

薄荷

薄荷的學名「Mentha」出自希臘神話。傳說冥界之神哈得斯(Hades)愛上了美麗的精靈曼茜(Menthe),有一次,哈得斯的妻子佩瑟芬妮發現Mentha在哈得斯懷裡,佩瑟芬妮十分嫉妒。為了使冥王忘記曼茜,普西芬妮將她變成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長在路邊任人踩踏。可是內心堅強善良的曼茜變成小草後,卻擁有了一股令人舒服的清涼迷人的芬芳,越是被摧折踩踏就越濃烈。雖然變成了小草,卻被越來越多的人喜愛。人們把這種草叫薄荷(Mentha)。

別名綠薄荷、青薄荷、荷蘭薄荷、留蘭香、香花菜、魚香草、魚香菜、血香菜。唇形科,多年生草本,原產於歐洲及地中海地區南歐、非洲西北海岸外之加那利群島及馬德拉群島、俄羅斯、東亞地區。最普遍、多用途的庭園薄荷之一。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在氣候冷涼到溫暖的地區,只要有充足的水分,不論陽光直接照射或略有遮蔭的地方都能生長,是很容易種植的香草植物。

新鮮葉片並不具顯著薄荷味,其芳香味主要為香芹酮(Carvone)。味道較胡椒薄荷溫和,因此舒解消化系統之疼痛,消除脹氣及心神促激的效果更多。在所有薄荷品種中做為調味最佳,最適合作為料理及香草茶,乾濕均可利用。並可添加各種料理風味。如烤肉、羊肉料理亦可配合豆子、蕃茄、茄子及胡蘿蔔使用。加入牛油或果凍中添加風味,以及夏季適合清汗爽身。利用於室內芳香劑則可減少空氣中雜菌。

資料來源:Ken的假日花市

 

一起來幫光和盆子按讚吧!
光和盆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