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ad 

之前的札記:書蠹│5月閱讀札記書蠹│6、7月閱讀札記書蠹│8月閱讀札記(特別收錄漫畫篇) 

10月開始,手上一些重要的工作開始步上軌道,下旬時也在鄉間放鬆了幾天,和家人享受純然的快樂。是以閱讀量銳減,就在小小的混亂與自我調整之中,一個月不知不覺地過去。雖然有點可惜,卻忙得很充實,很喜歡不斷改變的自己,雖然有點緩慢,但我想這就是屬於我的步調。

{利益揭露提示:本文中書名超連結性質為行銷分紅,以TAAZE讀冊生活的連結為主,若介意請勿點選,另外讀冊生活書籍頁面亦可連結至各圖書館館藏查尋,或可另外於網路上搜尋。}

{警語:此為個人讀書筆記,不保證不爆雷。}

 了解人性 / 艾弗瑞.阿德勒著

日前火紅的《被討厭的勇氣》一書即是整理本書作者艾弗瑞.阿德勒(Alfred Adler)之個體心理學概念的闡述,與佛洛依德、榮格並稱為心理學界三巨頭,著重於人與週遭環境互動後養成的性格,強調「社會感」的重要性。提到兒童時期發展遇到的難題,對目前身任兒童助教一職頗有幫;再來對於性別尊卑扭曲的矯正,字字清晰地將某些亂象與迷思爬梳開,在那個年代是極為嶄新的思想。

也許年代過於久遠,翻譯看來稍嫌過時冷硬,但無損於阿德勒對人性心理精準而務實的剖析,在冷硬的學術說明背後能看出他對人類社會懷有一顆關懷而溫暖的心。


 好色計:用對色彩,改善形象運勢、開創事業價值/伊卉

色彩學專家寫的一本輕簡的軟讀物。一開始利用每個人外顯特質分類為春、夏、秋、冬四型人,再依特性歸結出適合的顏色類型,接續說明各種色系給予人們心理上的感受,除了商業類別,也提到家中各種空間適合何種色系搭配,薄薄的208頁,搭配許多圖片,一下就看完了。

很適合打發時間用的軟讀物。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繪圖本)/保羅.科爾賀

這段路漫漫其脩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旅程,數年來風靡萬千少男少女(?),也是世界名言金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的出處來源,竟然拖至此時才拜讀,讀完後也真有相見恨晚之憾。不過閱讀這件事情很難說,不同的時間點接觸一本書,也會因為心境的轉換而有所不同。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很喜歡這本書,很喜歡很喜歡。

說是心靈勵志書籍也不全然是這麼回事,讀後並不會讓你產生「好!從今天起我要___」如此拍案而起的振奮,接近平直的敘述口吻,蘊藏值得再來咀嚼反芻的哲理,意簡言賅地讓讀者隨著旅程開始進入真實的自己。實際影響出現在幾週後某個忙亂又諸事不順的下午,某種旁觀的聲音慢慢滲入思緒,提醒我從自己築就的心靈困境中脫出,緩慢而理性地與自己對話。

搭配書中簡單柔軟的手繪插畫,主角的追尋更加歷歷在目。

書摘:摘│《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繪圖本)


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宮崎正勝 

好友魯梨推薦的人文書,對於愛吃的讀者而言,絕對不是深夜讀物的好選擇。作者秉持著日本人變態的格物精神細細描繪日本歷史各時期的飲食文化演變。其中也包含來自海外(葡萄牙、中國等)的影響。

原來鮪魚一開始是下等貨;原來早期的日本人是不吃肉只吃魚的;原來受佛法影響,原本不食葷的日本人將有蔥的重調味料理統稱「南蠻料理」;原來幾乎所有和菓子都是受中式點心的啟發;原來壽喜燒還算不上「傳統」日本料理……

無數個原來,都在擦著口水中恍然大悟。

書本圖片來源:aNobii(我的書櫃)TAAZE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