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煮檸檬魚,入手幾根辣椒,家中其實沒有嗜辣份子,於是便多了兩條辣椒,隨手一擱便在冷藏庫過個把月。

開始當個(自封的)小園丁後,手邊不缺土和盆子,尤其種植的盆器,幾乎在我鷹眼巡視下,丟出的資源回收也減量不少。

雖不吃辣,但如果能把辣椒種起來多好,沒結果的話至少也有盆緣意欣賞,種起來更好,偶爾需要辣椒時就有枝頭新鮮貨可採收,好過每次去市場買多了浪費,還能製成辣椒水保護其他植物免於蟲害,一椒多吃的完美算盤就此成形,說而言不如起而行,昨晚將冰封許久的辣椒取出,縱剖兩半後剔出籽,泡水一個晚上,生命力強些的種籽就抽芽了。

六吋盆裝八分滿土,澆溼後撒上種籽,再薄覆一層土,接著為了不讓水流影響土裡的種籽,用噴霧罐將土壤表面噴到溼透,然後就是不斷地保持土壤濕潤,等待它發根茁壯了。

一切看似簡單,其實晚上泡完種籽後,隨意地洗淨雙手,接著走到客廳看電視,孰料沒過多久,雙手碰過的黏膜處便像火燒似的熱辣刺痛起來……即便洗過手加上洗過澡,直到晚上睡前食指和大拇指的指甲縫仍有燒灼感,實在不該小覷冷藏已久的辣椒籽啊。

A邊忍著笑邊勸我快去將指甲剪掉,看看能否減緩症狀,但我躺在床上打死不依,一方面懶得下床,一方面總顧忌著「晚上剪指甲會不利於父母」這件事,看我難得的迷信,A也不多說什麼,哭笑不得的看我甩著手指頭在床上滾來滾去。

雖然晚了些,幸好最後還是沉沉入夢。隔天動手安排辣椒籽的育嬰房時,突然有點瞭解父母的心情;能不能結實纍纍不重要,只要能看著種籽發芽、抽根、推破土壤、迎著陽光茁壯成長,心中便有無限感動。

從一株辣得我輾轉難眠,甚至還沒發根的辣椒一直想到父母,許是重陽將至,每逢佳節倍思親吧。

這帶來極為重要的啟示:下次碰辣椒時,要不戴手套,要不使用鑷子,要不務必確保雙手含指甲縫完全刷洗乾淨,否則切忌亂摸亂碰。(不是應該是即時行孝嗎?)

相關文章:

盆子│小園丁筆記Vol.1【九層塔】

盆子│小園丁筆記Vol.2【薄荷與小葉左手香】


一起來交流小園丁心情吧☟按讚
光和盆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