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保羅.科爾賀 譯者: 周惠玲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4-08-23 ISBN:9571341711
閱讀心得:書蠹│10月閱讀札記


icon-talk.jpg 撒冷王麥基洗德:「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p.29、52
老人指著廣場一角,那裡有一位麵包師傅正站在自家商店櫥窗邊,老人說:「在他年幼時,他也渴望去旅行,但他決定先買間麵包店,先攢些錢在身邊。這樣,等到他年老時,就有能力到埃及去生活一個月。他從來不明白,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p.30

而日子之所以會相同,是因為人們不能珍惜每天發生的事。p.36

他望向天空,感覺些許羞赧地說:「我知道這是徒勞無功,正如您所說的,我主。但是一個老國王有時還是需要以自己為榮。」p.43

當我擁有我的羊時,我很快樂,我也讓周遭的一切都很快樂。人們看見我來了,也很高興,他想道。可是現在我卻悲傷又孤獨。我快要變得尖刻又猜疑,只因為有人背叛我,我也會嫉妒那些找到寶藏的人,只因為我找不到自己的。而且我會越來越鄙視我自己,因為我太渺小了,不足以征服這個世界。p.51

「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清楚事情究竟真正是怎麼一回事。」p.52

默想著這些,讓他忽地明白了,他正處在一個抉擇點上--或者把自己當作一個小偷的受害者,或者把自己視為一位探險家,正探尋著他的寶藏。
「我是個探險家,我正要去找尋我的寶藏。」p.54


「那就是格物的道理。」他說:「這煉金術中,叫做『天地之心』。當人全神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也正是人最接近天地之心的時候。他永遠是一股正向的力量。」p.97

「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p.105


「我的心真是不可靠,」當他們停下來讓馬休息時,男孩告訴煉金術士:「它告訴我不要再繼續走下去了。」

「這是可以想見的,」煉金術士回答說:「事實上它很害怕在追求夢想的時候,你也許會失去所有你已經贏得的東西。」
「噢,那我為什麼還要去聽我的心在說什麼?」
「因為你永遠都無法教它安靜下來,即使你假裝沒聽見它在說什麼,它還是會存在於你的靈魂當中,不斷地述說你對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你的意思是說,就算它再不可靠,我還是都得聽它在說什麼?」
「不可靠是由於你的措手不及。若你夠了解你的心,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只要你了解它的夢想和希望,就會知道該怎麼處理它們。你絕不可能逃離開自己的心,所以你最好還是聽聽它在說什麼,這樣你就不必害怕會遭遇措手不及的狀況。」p.158-160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p.161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心對他說:「作為人心的我們,很少會去說這些寶藏,因為現在的人很少想要去尋找他們的寶藏。我們只會對孩子們說,然後我們就讓生活自己去過,順著它自己的方向,走向它自己的命運。可是很不幸地,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按照該走的路--快樂而且通向天命的路去走。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條路充滿危險,因為他們這麼認為,所以世界果真就變得充滿危險了。

所以,作為心的我們,就越來越輕聲細語了。我們還是不斷地說,可是我們卻開始希望自己的聲音不會被人們聽見:我們並不希望人類因為不聽從心而痛苦。」p.161-162


男孩接觸到了天地之心,發現那就是神之心。他也看見了神之心就是他自己的心靈。而他,雖然只是個男孩,也能夠展示神蹟。p.18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書摘
    全站熱搜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