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先寫辣椒的成長紀錄,但最近入住的小仙肉們把姐萌得心花朵朵開,忍不住先寫這些初來乍到的小嬌客們。

坦白說對這些多肉植物一竅不通,每每看到達人們指著形態相近的多肉植物如數家珍地報出品種名稱就令我嘆為觀止。有幸承蒙長輩饋贈一盆多肉植物,五盆仙人掌,都住在小小的一吋盆,也就是俗稱的拇指盆裡。

關於多肉植物與仙人掌,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
多肉植物又被稱作肉質植物,是指植物能在氣候或土壤乾旱的條件下擁有肥大的葉或莖甚至是貯藏器官(例如是根莖),多肉植物主要生長於沙漠及海岸乾旱地區。它們的根、莖特別肥大,葉片退化,以利於儲存大量的水分。多肉植物主要分布在景天科、龍舌蘭科、大戟科、夾竹桃科、百合科、番杏科等。仙人掌亦可算是一種多肉植物,但由於其種類眾多,約3000至5000種,加上不是所有仙人掌都是多肉植物,因此大部分的人多半將之獨立,例如「仙人掌與多肉植物」或「Cactus and Succulent」。相較於仙人掌科,其他的多肉植物並無「刺座」的組織,部分有硬刺的品種,如大戟科,多半是表皮特化的情形。

雖然他們常常是鄰居,但卻是兩種不同的族群。

我查出左上那盆多肉月光兔耳,但仙人掌的介紹就不是那麼齊備,下排由左至右應該是世界之圖、金晃和白烏帽子。至於其它兩個就查不太到了(明明很常見的感覺)。索性依循我們家的傳統,初來乍到的植物都由akimo進行賜名儀式,表示歸順我朝(?),接受A家庇佑(?),上排由左至右分別是:兔兔、胡椒、大番薯;下排由左至右是:瓜瓜、阿滿、抖抖。

好,賜名完畢。(好草率)

IMG_5903.JPG 


前些日子發現這些險峻地區成長的植物們生命力旺盛,沒多久就將根探出拇指盆底,既然都賜名了也不好置之不理,上網訂購發泡煉石和三吋盆後待貨到就進行首次的換盆作業。

先上網作功課,若欲長久栽種,而非一時觀賞,最好將盆上舖設的色砂清除乾淨,五顏六色的砂子固然美麗,但其實一遇水氣容易結塊,植物的根容易被悶在水氣中發爛,動手清除的過程中,這些砂果然也厚厚結成一塊,底下的介質泛出輕微霉味。

仙人掌多刺的外型提高換盆的困難度,刮除表面的色砂後,先將報紙對折數層包住植株,一手輕捏塑膠盆邊緣,另一手隔著報紙握著植株輕輕旋轉拔出,沒多久就輕鬆脫盆了。

為了不讓介質從盆底漏出,以不織布蓋住三吋盆底的洞,先舖上一層發泡煉石,再倒入些許栽培土,修剪植株疑似發霉的根部與土壤,放入新盆(這邊網路上有些文章說需清洗根部後晾乾再上盆,但我省略了),再次覆上栽培士壓實穩固根部,最後再加上一層發泡煉石就完成了。

 

換好盆的小仙肉們看起來舒展許多,也更可口(?)了。沒有選擇相對較高價的多肉專用土,這次選購發泡煉石350g/30元+3吋盆*10/30元,共計花費60元,不用花大錢也能享受小仙肉的萌萌模樣,換盆至今將近一週,看起來沒什麼太大的變化,因為剛換盆沒有澆水,但北部此時正下起綿綿細雨,持續好幾天,希望在不合適的天氣下還能順利成長啊。


相關連結:

仙人掌分株換盆法

關於光和盆子:

盆子│小園丁筆記Vol.1【九層塔】

盆子│小園丁筆記Vol.2【薄荷與小葉左手香】


盆子│小園丁筆記Vol.3【孵辣椒】


光和盆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