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工作坊三十週年系列作品之一,改編自Marivaux的《Le Jeu de l’amour et du hasard》的經典愛情喜劇作品,結合七○年代的瓊瑤式對白,請來演藝界的Ella跨界合作,迸出的火花超乎想像。 頂著濛濛細雨來到城市舞台,演出結束後連台北的天空也朦朧了。

小時候陪著老媽看瓊瑤連續劇,甚至人生第一本接觸的小說也是瓊瑤作品(國小四年級就看《新月格格》、《梅花烙》、《鬼丈夫》真的沒問題嗎),這位言情界始祖在生命中的份量不可謂不輕, 連長大後也常與朋友互相以瓊瑤式台詞互相折磨對方為樂。

開場以投影布幕上的演員介紹,帶觀眾回到二林二秦的三廳電影時代,有別於近代舞台的精心設計,布幕拉起,映入眼簾就是單一的豪宅客廳場景,沒有過多的景片變換,以單一景片、燈光搭配現場演奏/演唱的範圍,要你回到那個不是很複雜的時候,刻意注入的七○年代普普風設計,強化喜劇的輕鬆氛圍。

無論是原著劇本、橋段、服裝、對白、道具,乃至一開始的現場演奏或是穿插著聲樂表演,在在宣示這是一場超脫現實的演出,各種西方喜劇式的荒謬,竟和當年唯美泛著柔焦光圈的瓊瑤式哭哭戲碼天衣無縫的一拍即合,行筆至此,我發現自己也跟著染上劇中人物濫(亂)用成語的習慣了。

每個演員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即便舞台新人Ella也台風穩健,泰然自若地勾起觀眾笑點,尤其當她開口唱歌時,不得不說現場感染力極夠;但最讓我驚豔的,卻是我看過最多次表演的樊光耀,或許是一向習慣看他偏曲藝或是在影視上的演出,忽略他文雅外表之下的爆發力,我本人沒看過二秦的演出,龍公子的角色可能多少參考這兩位資深白馬王子,故作優雅的風流倜儻假笑貌、咬文嚼字的文藝腔讓人笑到沒力實踐衝上舞台揍人的衝動,愛到深處、情緒激動時的瘋狂比起馬景濤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個保持單腳跪姿躍上沙發的動作只差沒有裁判在一旁舉起十分的牌子,相信每次演出後樊先生應該體力透支。

當然,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在單一景片的設計下,少了場景轉換容易讓劇情架構淪於三廳電影時期較為人詬病的扁平、不夠立體。雖然有經典原著的加持,仍考驗著改編者的功力,如果期待有什麼深刻的人生體會的話大概會失望而歸,雖然原著探討的是理性時代社會存在的階級問題,改編後經過融合,更偏向「愛情」主軸,其實我個人覺得保留最多的應該是喜劇一貫的嘲諷手法,如果是抱著放鬆的心情去觀賞,一開始可能還無法立刻融入對白情境裡,但藉由單一場景的聚焦,透過演員瘋狂的詮釋,絕對會有種身在平行時空的喜感。

之後尚有台中場與台南場的演出,詳細資訊請查詢兩廳院售票系統《愛朦朧,人朦朧》售票網頁


     愛朦朧,人朦朧     

觀賞場次:2015年11月21日(五) 19:30
演出地點:台北城市舞台
劇本翻譯、改編、導演:丁乃箏
改編自Marivaux的《Le Jeu de l’amour et du hasard》
演員:Ella 陳嘉樺、劉美鈺、曾馨慧、屈中恆、樊光耀、陶傳正

節目介紹:
愛情的真相到底是甚麼?你是愛我的人,還是愛我的地位?你不愛我,是不愛我的條件,還是不敢面自己的真心?【表坊】30週年驚喜大戲──《愛朦朧,人朦朧》改編自十七世紀法國經典喜劇《Le Jeu de l’amour et du Hasard》,考驗愛情裡的真真假假,挑戰你的愛情底線!

導演丁乃箏將法式喜劇,參入些許瓊瑤的浪漫情懷,從戲中的人物名字、穿著到對話都洋溢著濃濃的夢幻、唯美、高富帥、不食人間煙火的法式風格。百變新天后 Ella陳嘉樺更在丁乃箏導演強力邀請下,首度挑戰演出舞台劇,與兩位金鐘影帝屈中恆、樊光耀,以及劇場實力派演員劉美鈺、陶傳正等同台飆戲。9月26日起,撲朔迷離的情感迷霧,要考驗你對愛情的決心與信任!

劇情大綱:
《愛朦朧,人朦朧》講述的是一場烏龍相親。歐陽家族擁有上億家產,千金小姐濛濛(劉美鈺飾演)為了陪伴父親遲遲未婚。歐陽老爺(陶傳正飾演)不願愛女變成老處女,因此安排她與龍家的富二代龍公子(樊光耀飾演)相親。不料兩位主人竟不約而同的決定扮演自己的傭人,讓傭人變成主人,如此好觀察彼此。一場爆笑的變裝相親就此展開。真主人、假傭人;假傭人,真主人,到底誰愛誰?裝扮成龍公子的司機老鄧(屈中恆飾演),和扮成濛濛的傭人小丁子(Ella陳嘉樺飾演),愛得你儂我儂的同時,一見鍾情的濛濛與龍公子,又該如何面對內心波濤洶湧的愛戀?法國的浪漫愛情故事,發生在70年代的台灣,這場愛情大冒險,讓我們一起屏息以待!

表演工作坊官方網站

表演工作坊FB粉絲專頁

關於表演工作坊的作品還寫過:

傻子│十三角關係


☛劇場觀眾禮儀宣導☚

♞觀眾席內請勿飲食、吸煙、嚼食口香糖與檳榔,並不得隨意走動及喧鬧。

♞觀眾席內請勿使用行動電話及其他電子通訊設備,以免影響他人權益。(請注意是「使用」,您的螢幕光源在全暗的觀眾席是很大的干擾)

♞基本上目前國內正式演出場地皆謝絕觀眾上台獻花,以維護安全。

♞為維護智慧財產權,原則上皆禁止錄音、錄影、拍照。

♞觀眾席內除導盲犬外禁止攜帶寵物。

♞節目開演後請勿任意更換座位或離席或交談,如因特殊狀況必須離席,請避免發聲或干擾他人之動作,以免影響演出之進行。

♞為了不影響演出品質,請儘量提前入席,遲到觀眾請依前台人員指示於段落間方得入場。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