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一下人生第一次(希望也是最後一次)進出開刀房的經驗,記得開刀前也是拚命上網查資料,那種惴惴不安的心情至今仍餘悸猶存,分享自己的經歷,讓日後有需要的人們多一點參考吧。

132_05.png

 其實在醫護人員的臉上幾乎都看得出他們對我這次「還是初診」這件事感到驚訝,包含第一次看診的資深醫生。早在青春期的時候就有痛經問題,平常在運動場上生龍活虎,只要遇到生理期第一、二天,總得抱著肚子去保健室休息。以為是青春期荷爾蒙還不穩定的關係;直至二十五歲左右,生理痛緩解了一些,卻開始延長,因為到最後都是極少出血量(每次上廁所只看到一、二滴),以為是內分泌失調,導致「龍頭鎖不緊」,沒特別留意,這兩年的生理期平均更長達兩星期,決定去看中醫調身體,也陸續上網查詢資料,推測跟子宮肌瘤最有關係,但每五個育齡婦女就有一個有子宮肌瘤,到更年期之後就會停止生長甚至萎縮,幾乎都是良性,大部分的醫生都採定期觀察及藥物治療。


直到最近一次生理期,血量正常但身體極虛,站不起來在床上躺了兩天才有辦法起身看中醫。中醫說可能是子宮受寒,忍不住詢問中醫師:「這有可能是子宮肌瘤造成的嗎?」

中醫師沉吟兩秒鐘,說:「我這邊沒有儀器,建議妳還是到大醫院檢查。」

決定看診的前一天是禮拜五,決定掛汐止國泰的假日門診。

前晚先網路掛號,診號36,因假日門診只有佘醫生,掛號後上網查詢佘醫師算是汐止院區風評最佳的,沒想到誤打誤撞也讓我排到,但週六候診時才領教到假日門診加上熱門醫師的威力。
原則上假日下午一點半開始看診,最晚四點前要完成報到,我三點左右報到,硬是等到了六點半,而下午門診竟然排到102號!醫護人員實非常人能為。

手機電力從70%等到20%,終於輪到我,護理師詢問我的症狀後直接引我進超音波室,躺上診療床後拉好衣服,塗上冰涼凝膠,過一會兒醫師便現身了。再次確認我的症狀,聽到看中醫服中藥時,露出神秘的微笑:「吃什麼藥?」

頓時腦筋轉不過來,「呃……我也不記得了欸。」

「吃多久?」

「一個禮拜。」

「所以不是吃藥造成的嘛?」

「對。」

金屬探頭隔著凝膠按上肚皮,有點涼,也有點用力,和藹的醫生淡定中難得有一絲訝異:「妳有肌瘤欸,9.8公分。」

這個數字入耳的當下,一時之間還無法意會過來,「9.8公分不算小對不對?」

「蠻大的喔,妳應該會頻尿或脹氣喔?」

「……會欸。」原來是膀胱和腸子被壓迫導致的症狀。


醫師仔細地滑動探頭:「妳真的是第一次看婦產科?」

「……對。」啊我就害怕嘛。


「位置蠻裡面的,卵巢沒什麼問題,好。」醫師抽了幾張面紙幫我把肚皮擦乾淨。「穿好衣服後,我們來診療室。」醫師說完便從後頭相連的甬道離開。


「一定要開刀嗎?」整理好服裝後也揣著疑問跟著進入診間。

經醫師解說這是子宮肌瘤,因為尺寸不小,加上已出現壓迫症狀,需要動手術切除,由於我年紀輕尚未生育,因此他打算以傳統剖腹方式取出,以後生產也需以剖腹方式。


先前曾經上網作功課,子宮肌瘤多數時候可以腹腔鏡的方式取出,以此詢問醫師,他再度露出神秘笑容:「妳這個位置有點深……」

「嗯,而且有點大?」我自動地接口。

「對。」醫師慢條斯理的打病歷、開醫囑,這段時間我因為太震驚,幾乎忘了要問問題,診間陷入短暫的沉默。(因為候診孕婦很多,看得出佘醫生很累)

結果一開口竟然是這個問題:「醫師,請問肌瘤會是經前症候群的原因嗎?」

「主要可能造成下腹腫脹、悶痛。」

「喔,因為我經前症候群蠻嚴重的。」

「那可能跟個人體質比較有關係喔。」

說話間,醫囑也完成了,還需要額外做檢查,我得先批價、抽血,然後再到放射科排斷層掃描的時間。

離開診間,醫師仍一派溫和的叮嚀:「儘量別吃黃豆和相關製品,還有山藥。」點頭應好後就先到一樓批價、抽血,到放射科時櫃檯人員已下班,看似放射師的斯文男子接過我的檢驗單,請我留下電話後遞來一張斷層掃描注意事項及同意書,要我回家閱讀,並請我週一早上再致電向櫃檯預約。

返回婦產科和隨診的護理師回報情形後,她請我們掃描完抓三到四個工作天後回診看報告。

回家後自然也少不了上網查資料做功課,週一排好CT時間(星期四下午一點半)後隨意將斷層掃描和肌瘤兩個關鍵字丟上網搜尋,「懷疑肌瘤為惡性時才會採用斷層掃描檢驗」一行字赫然出現在螢幕上,讓我著實驚恐了半天。但半天過去後就意識到焦慮並無法改變接下來檢查的事實,於是放寬心,盡量不去想,等待檢查那天的到來。


-待續-

光和盆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