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複診)

身為一個極度容易緊張的病人,住院前認真做點功課也是很合理的,除了上網查詢肌瘤手術住院必備物品並列成清單之外,也大致了解住院、手術及後續復原流程,紀錄術後飲食宜忌,上開清單就是入院前的check list,照這張單子將物品整理成一個小行李箱,12/7一早,拖著滿滿的行李箱,帶著空空的胃辦入院手續。


其實有些東西是可以到醫院再買,像是看護墊(產褥墊)我沒買,護理師直接給我一包,另外也提醒我需準備「不含金屬成份」的束腹帶,因為要帶進手術室,怕容易導電。主要是以自己用慣的東西為主,撒隆巴斯是防止術後躺太久腰痠背痛,但後來老媽禁止我用,說是怕太活血,筆電是原封不動的帶回家,書只在住院第一天晚上看半本,後來幾天的住院我都在散步與補眠中渡過。容後再敘。

先至一樓辦理入院後,接著到三樓進行手術前的例行檢查,包含心電圖(一早還沒醒就要我袒胸)、胸部X光,週末休診,週一早上的醫院門庭若市,光做完這兩個檢查就快一小時,接著再到六樓婦產科病房護理站,

然後就被眾多護理師一擁而上(?),量血壓身高體重、抽血、建立病史資料,得知我11月底才第一次踏進婦產科時,專業鎮定外表下有著掩飾不住的驚訝,畢竟肌瘤長這麼大應該早就有症狀,但我就是太慢皮,死活拖著就是不願看婦產科。

建檔作業到尾聲,好奇地詢問護理師我什麼時候可以放飯,還有靜脈留置針得何時上?

「驗血結果沒問題的話就可以請假嘍,晚上九點前回來就可以了,留置針明天早上再打。」白衣天使留下這句佳音後便領著我們先放東西,由於預計入住的兩人房暫時還沒清出,我們被領到護理站正對面的三人房等待。護理師為我們解說完衛教,並遞上驗尿工具。然後負責管理病房空間的阿姨帶著我們瞭解環境,一切看似順利的結束後我很乖地完成尿液採樣,接著歡快地跟護理師報備想下樓吃早(午)餐的需求時,平地一聲雷打碎美夢:

「妳的血色素過低要輸血,所以今天恐怕無法請假了喔。」

只好悵然若失地坐回病床,請A先幫我買食物回來,等待食物的同時年輕護理師拿著一隻靜脈留置針進來,既然要輸血就直接打上了吧,也就是說我提早20個小時結束自由活動的權利,可能因為比較年輕,護理師很努力的找血管,畢竟這隻最大號(手術的關係)的針頭得留在體內好幾個晝夜,沒抽血的那隻手血管又彎,怕硬插弄破血管。我邊看邊冒冷汗;就在要捅進手背的前1.5秒,負責輸血的護理師推著一車傢伙走了走進來,很明朗地接過我的手(於此同時我和年輕護理師都鬆了口氣),一邊輕鬆地和我閒聊一邊寫意地將留置針打入我左手臂,痛感大概只比早上年輕護理師抽血時多一點點(而且抽完還滲血,接著瘀青三天),不過只要多點練習,以年輕護理師視病如親的態度,假以時日一定會上手的。

埋好針頭之後先接上一袋生理食鹽水,A也帶著早午餐回到病房,等打得差不多後,護理師拿著一袋血進來,跟我確認保存期限與血型後,便開始輸血啦,由於針頭多少還是有些許不適(幫我打針的護理師說因為尺寸大,金屬物品剛進來身體會不習慣,後面幾天果然沒什麼感覺),加上打在慣用手上,進食速度頓時慢下來,坐在病床旁邊吃邊輸血,真是養份跟血都補足了呢……我無論如何都不想躺上病床,彷彿提早一分躺上,就提早一分坐實虛弱的影子。


〔陪病家屬蛋黃哥化示意圖〕

輸血的過程不如想像中輕鬆,即便是用上最大尺寸的針頭,也因為血液較一般生理食鹽水濃稠,而造成較大分子通過血管,會有種瞬間血管被捅爆的疼痛,甚至針頭偶爾堵塞,護理師還得來幫我扭管子,將已經堵塞的針頭擠通(理所當然的更痛),還一度得動用到生理食鹽水稀釋。護理師邊稀釋還邊說:「這次再不行可能要重打針頭了。」所幸後來並未發生。

好不容易熬過兩個小時左右的輸血時間,已經痛得全身冷汗了,護理師為我移走點滴,將留置針加蓋。這在中間我也移動到雙人病房,第一天只有我一床,床位靠窗,大片窗戶還有青山及高架道路可賞。

大約下午五點左右,老媽來電確認已經返家,不刻就要帶著束腹前往醫院,跟她約定在醫院大門碰面一同晚餐;披了件外套,告知護理站並提醒九點前得返回病房,護理獅順便攔下我量了血壓體溫便放人了。

由於是手術前最後一餐,我一直吵著想去醫院附近某家簡餐店(也算是學生時代和A的定情地),結果老媽一聽到就唸唸叨叨地說簡餐店又貴又普通,何必去吃?

最後在病患任性地堅持下還是重訪簡餐店,但不曉得是心中有事或者真的物換星移,簡餐店失去想像中的水準了。但至少用餐空間較一般小吃店大,不用擔心和人擦撞到手臂上的針頭。

飯後A先回家洗澡放東西,老媽陪著我去附近髮廊洗頭。聽我要住院,設計師洗完頭後很貼心地幫我將前額頭髮側編,迎接長時間無法洗頭的日子。

約莫八點前就回到病房,開始把握黃金時間(?)拚命的吃吃喝喝,說得好像很瘋狂,其實也只是狂塞婆婆準備的補血水果(葡萄、蕃茄)還有一塊麵包,猛喝白開水罷了。畢竟還是得為身體存夠本,應付接下來的挑戰。

當初一想到開刀,恐懼排行榜第一是痛,第二是不能進食,第三不能洗頭洗澡。吃飯洗澡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事,話說直到寫文的現在,我仍然沒有洗過一次澡啊……

12點以後就不能再飲食,於是在晚上11:58喝完最後一口水,便刷牙梳洗,雖然左手臂插著針頭,仍是草草沖了個澡,便提早上床,翻了好一會兒才逐漸入睡……

-待續-

紀錄系列文章: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初診)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CT)

健康│子宮肌瘤傳統剖腹切除手術紀錄(複診)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