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莫名其妙跌進肉坑之後,家裡的多肉開始如雨後春筍冒出來。明明住在陰溼多雨的北部,明明家中的前後陽台一到冬日就被建築物夾得沒剩幾絲陽光,還是忍不住想將那些可愛的小東西收進來。

元旦連假想趁下雨前出去走走,畢竟術後靜養的時日一久,人也快悶壞了,住家附近小山坡上有座園藝行,信步而至,生長季後的多肉一批批飽滿圓潤地在架上向我招著手。腦一熱又搬了四小盆回家。趁著今天天氣不錯,來曬曬肉,介紹一下甫入宮的新秀們吧。

照片中的擺飾都有在Y拍賣場販售,歡迎前往參觀選購。☞點我進入光和盆子賣場

野兔耳


說到最好養的多肉家族,非這些平價兔莫屬,生長快速生命力強,光照需求沒那麼高,毛茸茸的小巧葉片搭配描黑邊眼線,既可愛又搶眼。

因為環境潮溼,為它換上排水良好的素燒陶盆,當然介質也調配得更加疏水。原生於馬達加斯加島,當地一年中有半年都是高溫炎熱的日子,跟臺灣的炎夏很相似。所以月兔耳很能適應臺灣夏日的氣候,只要保持介質乾燥後再給水的原則都能生長良好。

搭配新商品真的是兩兔傍地走,可愛毛茸茸。(誤)

原產馬達加斯加中部。根部是鬚根系,在莖的基部也能長出根。全株佈滿白色絨毛。對生披針形葉片,葉緣有咖啡色斑紋。

乙女心(嬰兒手指)


應該算是台灣肉友的必備入門款吧,肥肥嫰嫰外型而有嬰兒手指的別名,乙女心這名字看了就知道是從日本傳來的,乙女即少女,長條又帶些嬰兒肥的身軀,薄薄施了些白粉,是不是很有少女粉嫩感呢?不過白粉易落,在換盆過程中的碰觸和淋雨都會打壞她的妝容喔。

乙女心喜歡陽光充足、通風的環境,耐乾旱,較喜肥,夏季高溫季節進入休眠期。

七福神(觀音石蓮)


台灣有太多「石蓮」,而這品觀音石蓮也有從日本來的名字--七福神。在日本文化中,將日本既有的惠比須,加上印度的大黑天、毘沙門天、弁才天,以及中國的壽老人、福祿壽、布袋和尚合稱為「七福神」,分別代表清廉、知足、愛敬、威嚴、度量、人徳、長生,一年之初帶這盆七福神回家,是個好的寓意與期許。

其實上面都是帶它回家後上網查出來的資料,一開始就是被它工整圓滿,如同玫瑰般的對襯外型給迷惑。(姊就是膚淺)

需要全日照環境,才能有葉片緊密、葉面覆滿白粉的良好株型。水分可待介質乾燥才澆,控制水分可讓葉片上卷,使株型如玫瑰。水分較充足的供應,則使葉片平展如蓮花。水珠滯留葉片容易造成葉片腐爛。耐貧瘠。

觀音蓮卷絹


似乎冠上觀音名稱的多肉都是祥和莊嚴,圓滿如意的感覺,紫紅紫紅的葉尖很有新年喜氣感。

原生地為歐洲中南部山區,耐寒性強,不適合高溫多濕的環境,夏季需避免陽光直射及雨淋。

同場加映:蛋殼虹之玉錦


虹之玉錦前陣子可能因為介質太悶,有點黑莖,但葉片都還健康,被我拆了,葉片打算葉孵,砍頭(胴切)株沒多久就發根,學肉友前輩們種進蛋殼裡,希望能順利長大啊,葉孵如果也成功的話就會有好多好多的虹之玉錦了。

虹之玉是耐旱植物,喜歡排水良好的土壤。使用排水能力不佳的土壤很容易會令根部腐爛。虹之玉喜充足光照,光照越強,葉尖的紅色越明顯,但太強的光線則會曬傷。若長時間放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它們會徒長,葉尖紅色減退,並且在莖部生長出氣根。一般來說,除卻炎夏中午被免陽光直射外,其餘時間都需充足光照。

附註旁邊的黃金萬年草,原本被我渴太久差點整盆萎掉,甚至不少植株都有乾死的跡象,緊急更換介質後等三、五天再給水,又亭亭玉立了。果然是日本用來做為屋頂植被的「萬年草」呀。

肉坑可怕之處,除了會不知不覺陷入(市場肉一盆30-40元真的很好買)以外,還會死心塌地將陽台改造成適合這些嬌客的後宮,不斷上網查詢它們的原生地、照料須知,全都因為想維持肥滿可愛的模樣。從一開始的黑手指初心者,經過用心學習(灑錢)改造環境,怕它們悶壞、水傷,要記得架高、調配適合介質、搭配合理的盆器,下雨時要盡量搬離潑水區(尚未強健不敢露養),出太陽時得搬出去曬肉,看它們一天一天恢復生機,突然覺得這靜謐的忙碌之中,也是一種修行。


☞幫光和盆子粉絲頁按讚。(Zakka/園藝/日常/療癒/心情)


參考網站:

愛花人集合!

希莉安的東京生活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