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閱讀札記請參閱分類:迷失塵世間小書僮

也許是寒流加上連日陰雨的關係,二月初的心情有些趨近封閉的狀態,此時最好的慰藉就是閱讀。將自己閉鎖在文字的蛹裡,近乎無意識的咀嚼,文字穿透直達意識底層,雖說無法收立竿見影的效果。總有一天,慢慢內化的字句,會化為生命的養份。

{利益揭露提示:本文中書名為行銷分紅連結,以TAAZE讀冊生活為主,若介意請勿點選,另外讀冊生活書籍頁面亦可連結至各圖書館館藏查詢。}

{警語:此為個人讀書筆記,不保證不爆雷。}

等候室 /鄒永珊

在等候室中發生的三段人生,跨越國藉、地理界線,描繪出心中那份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雖是以中文創作,作者想必仍受到德國文化薰染甚深,文字淡然清冷,反襯出人物內心的困境。無論在本國、異界,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他者」,自絕於人世。幸而尾聲透過族群融合後的移民後裔替那份茫然無依找到出口,留下些許曖昧的希望。沒有繁複舖陳,沒有太多的彎彎繞繞、矯飾造作,清透文字帶著些許韻味。

故鄉。故鄉的樣子,還有在故鄉時的回憶已經化為依稀百渺的輪廓,只留一份恍惚的惆悵,一點一滴憂鬱地固鎖於暈開在再生紙上的灰藍色鋼筆墨漬裡。p.56

那些對過去人生的幽幽懷念和鄉愁,對所願不遂的悲切怨嘆與哭泣彷彿都鎖在黑夜;當白日來臨,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扮演的角色、應該做好的事情,於是只有不同於夜晚活著。p.68

「手指頭髒過以後,你會知道怎麼樣行走在人世上比較不會弄髒,保持乾淨或許也不是你在世間非要不可的東西。有些髒也無傷大雅,那些髒讓你能夠有比躲在你自認為乾淨的小世界裡更多的可能。」他的語調非常溫柔:「不要害怕,抬頭挺胸。」p.124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約翰.葛林

一直知道這是部電影名稱,但也僅止於知道。隱約得知劇情是癌症末期的年輕男女,在有限的生命中部互激發愛情與希望的火花。但主角的臉不是我的菜,某回於電影台從中橫切完食後,便決定找出原著閱讀。

不敢說有深刻理解,但進出開刀房之後對於書中某些關於病痛的描寫會更有感覺。從電影到書本,最撼動我的不是愛情元素,而且各自父母對孩子的關愛照撫,身為一個重症孩子的家長,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連偶爾想泡個澡放鬆一下也是奢侈的心願。孩子確實是父母心中放不下的牽掛。

 

鳥人計畫 /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的作品,最為人稱道的永遠不是解謎過程或謎題的本身,而是細膩的觀察,從生活週遭至於人性,絮絮寫來不覺瑣碎,反倒如同透過顯微鏡細細剖析著。鳥人計畫有著相同的筆法,更引人注意的是作者巧妙運用理工科背景,罕見地結和運動題材。在人性與科技的糾葛中譜出令人無限嘆息的瑜亮情節,充分展現日本人在競爭活動追求至善的精神。

 

亞爾斯蘭戰記 1. /田中芳樹

之前在書蠹│2016年1月閱讀札記​(特別收錄漫畫篇)提過的漫畫,果然忍不住找了原著版本。融合兩種不同的文化、語言、時代,在字裡行間搜尋著兩者之間的踨跡,背景發生在類似古波斯的架空故事,以日文撰寫,再翻譯成中文,是個很特別的閱讀經歷。

目前的閱讀進度仍以漫畫較超前,可是透過小說,由文字之間更能獲得許多角色的心境轉換,加上作者文筆流暢優美,寥寥數行內即可建構出驚心動魄的世界。雖然題裁是沉重的王子復仇,原著也夾雜著許多輕鬆的元素,由此可見漫畫蠻忠於原著的。

 

植物診療室 /星野智幸

單身熟男因為對這個世界的疏離而採取植物療法,透過冥想自身化為植物,從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演進,追尋生物最初的形態。現實生活中,因緣際會接觸了單親家庭中的孩子,透過互相陪伴,還有與孩子母親的對話逐漸撫平了虛蕪的心靈。不再是老梗的單親媽媽第二春,而是透過最單純的「陪伴」點出現今社會在人與人之間極速蔓延的孤寂。文中出現許多超現實的描寫,植物的沉靜與成長、變化,示意著對無慾、反戰的追求。

 

接接在日本(3) /接接

經由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的同事介紹而認識接接這位部落客,臺灣女孩嫁為日本妻後,以插畫部落格的方式分享兩地文化碰撞火花及日常生活趣事。同時被可愛的畫風與文化衝擊所吸引。已經出到第三集,接接更是終於熬到從日本回台灣的機會,由於結婚多年,許多文化磨合漸趨弭平,這次更著重於男女之間的不同,也有開啟最新一集接接在日本(4):大王駕到!台日男女大不同 話題的意味在。

雖然圖片較多,但還是選擇不放在漫畫部門,畢竟透過文字也學習到許多文化與日文用法。圖文書的確是放鬆心情的最佳方案之一,透過文字繪畫了解台灣人如何親炙其他文化,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同場加映:漫畫篇(不定期出現)▎

三國志(23) /橫山光輝

某次無意間和A不約而同地哼起童年《三國志》動畫的主題曲(同年份的好處?),A提到自己擁有整套漫畫,於是便整組借閱,1992年2刷的書冊,捧在手上便有種歷史感。三國故事大多以羅貫中《三國演義》為底本演繹,這部漫畫也不例外,大致上還算忠於原著,但某些以日本解讀中國的細節卻是頻頻中斷閱讀,然而二十年前的出版,似乎也不能過於苛求。二月中下旬幾乎都在看這部漫畫,目前已看到23集諸葛亮準備前往東吳的部分了。書後標價一冊100元,在二十年前可謂高級漫畫的價格呢。

 

☞幫光和盆子粉絲頁按讚。(Zakka/園藝/日常/療癒/心情)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