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處冬季照不到陽光,夏季又不適合大多數愛肉生長,是以就算再喜歡,只能左手抓著自己的右手,盡量克制不去肖想高價位的多肉,畢竟高價位三個字等同於歹逗陣難照顧,還是選些耐力高、容易繁殖伺候的肉寶們(也就是俗稱的市場肉)比較實際。

但人生總是有許多意外,某天老媽跟我說埔里有家園藝店有各色多肉,於是趁著春節連假時前往這家有著一方清爽小溫室的植務店拜訪。

適逢春節,鐵門拉下,母女倆仍是湊近從店面往旁延伸的溫室玻璃外探頭探頭,不意瞧見裡頭有位年輕人正整理著植物。所以說這門生意不好做,植物是有生命的,還有各種特質,無論春夏秋冬,都得依照他們的特質好生伺候著,而獲利卻是如此微薄。

年輕人看見我們後,帶著靦腆笑容走上前,旋開溫室的門鎖,不顧我們搖手直說在外頭看就好,善意地邀我們入內參觀。

於是我這多肉新手,和完全不懂肉的老媽,就在店內至少閒晃、指點、驚呼了十五分鐘以上,然後……什麼都沒買就走了。(汗)

年輕人一路回答我們的問題,偶爾轉身進行手上的工作,沒有亦步亦趨跟在一旁的壓力,最後仍是很客氣有禮地送我們出門。

老媽說這間店原本是由夫婦兩人專營種籽、菜苗,後來由念相關科系的兒子回來幫忙,於是也成了盆栽、觀賞植物的多角化經營,那位年輕人應該就是專業的小老闆。

於是過兩天後,在A的極力推坑下,忍不住重回植務店,買下了首要目標--熊童子。

年輕老闆仍是近乎木訥的溫和,但談起多肉的照顧卻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挑了三盆肉後他仔細地依我們的交通方式尋找合適的紙盒,並珍而重之地交付到我手上:「那麼,接下來就麻煩妳照顧了。」言談間真的能感受到他對植物的熱情。

熊童子

景天科銀波錦屬,原產於非洲的納米比亞,株高約10~15公分,長橢圓形,上披白色絨毛,尖端有紅褐色突起,樣似初生絨毛的小熊腳掌那般的可愛,故日本人稱其為「熊童子」。 熊童子性喜溫暖乾燥、光線充足,生育溫度約為18~25℃,耐寒性稍佳,最低大概可至5℃左右,但低溫時需減少水分的供給,避免凍傷,不耐高溫,夏季的高溫需放置通風涼爽之處,並給於適當遮陰,避免陽光直射造成日燒,但過於陰暗,會使莖葉徒長,絨毛失去光澤,也需注意;水分的控制更需特別注意,以避免過濕葉片腐爛或過乾葉片皺縮。 

前市場肉的身份,因為可愛毛絨的外型而被炒作成中價位,形似小熊掌,低溫時指尖會轉紅,被暱稱為「搽了指甲油」,面對這麼投緣的多肉,早就肖想多時,遇到值信賴的店家,託A在背後踹上一腳,終於毫無怨尤地墜入肉坑之中。入手之後才知道炒作其來有自;每天光是撫摸小熊掌就彷彿撫慰著心靈般的具有療癒感。一枚枚肥厚的葉片像多隻小手掌敞開胸懷迎接著主人的喜怒哀樂。

女雛

景天科石蓮花屬,又稱紅邊石蓮,喜長時間日照,遇低溫時葉尖會轉紅,葉面薄覆白粉。

常見民宅屋頂、陽台邊繁茂長著許多石蓮花,想來石蓮大都是極好養的品種,女雛據說也是養來很有成就感的市場肉。

一如秀氣的名字般,屬於微型的品種,個頭不會太大,多是群生的姿態。

拿回園子裡沒多久,轉頭就看老爸正忙碌著捧起地上的土往盆內倒,問他在做什麼:「我不小心打翻了,妳別擔心,我會把它弄得比原來漂亮。」緊張的模樣令人忍俊不住。

十二之卷

產南非開普敦地區,為百合科(蘆薈科)鷹爪草屬多年生草本,是葉片與根部多肉化的多肉植物。莖部粗短隱藏於葉片中心。葉片螺旋狀排列生長,外觀呈放射狀。劍形葉片質厚,葉身墨綠色質感略粗糙,葉背有條紋狀突起的白斑,葉面有細小白點。冬、春季開花,花梗細長,小花筒狀白色,花瓣有綠色或褐色的線條。十二之卷是熱季休眠,涼季生長的多肉植物。喜好半日照環境,全日照容易使葉片呈紅褐色,降低觀賞價值。夏季澆水間隔可延長,秋至春季澆水次數可增加以促進生長。

聽說百合科對陽光的需求較景天科低,於是就鎖定了十二之卷與鷹爪這兩種特別的蘆薈科多肉,鷹爪較的尖端是閉合的,A似乎比較喜歡開放式的十二之卷,所以就先帶它回家。老闆很細心地提醒這盆已有側芽,回家後還能自行分株。打算等它適應環境後再來動刀。

 

12717734_682044315271407_7647028961083834611_n.jpg

既然陰錯陽差身不由己(?)地身陷肉坑,就得肩負起照顧的責任,當務之急是要克服日照不足的困境,於是又入手了LED植物燈,原先是架在後陽台,但有點擔心瑰麗明亮的紫光造成鄰居困惑(萬一懷疑我們在陽台種大麻怎麼辦?)(顯示為容易擔心),也怕下雨造成電路毀損,最後決定移入廚房,只是就得師法陶侃,日日搬盆了。(感謝A工作勞碌之餘還爬上爬下地為植物與燈尋找最佳的安身之處)

照片中的擺飾都有在Y拍賣場販售,歡迎前往參觀選購。☞點我進入光和盆子賣場

☞幫光和盆子粉絲頁按讚。(Zakka/園藝/日常/療癒/心情)

參考網站:

愛花人集合!

瀧禾景觀設計

iGarden花寶愛花園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