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次仍前往喜樂時代享受小廳的第一排跨腳座位,但不曉得是不是期待愈高失望也愈大,網路訂票後前往取票櫃檯,按照上次店員的交代於網路取票櫃檯前等待,三位店員仍屹立於原崗位,視而不見,也並不指示我們該往哪繼續稍候或排入一般現場購票行列,呆愣三分鐘後,樓下餐廳訂位時間也一分一秒的逼進,還是自行排入現場購票行列,幸虧提早抵達,否則可能連餐廳訂位都被取消,相較於上次的美好經驗,對比出些許失望。除此之外,新影城的設備就是新穎舒適沒話說。

{此為迷妹觀劇心得,不保證不爆雷}

說起來夫妻倆窩在電視前看電影的時間比進電影院高很多,A很早之前就斬釘截鐵地表明一定要進電影院。記得多年前那個為了「鋼鐵人」、「美國隊長」這樣的電影名稱冷感到完全不想接觸英雄電影的自己,後來竟著迷於寬廣無垠又刻劃人性的漫威宇宙。而漫威也總是不負眾望地拍出兩性都大呼過癮的爽片。「內戰」一直是漫威英雄重要的分歧點,自然不可錯過。

不知從何時開始,漫威已然成為「爽片經典」的代名詞,不再是導演打天下的時代,而是依賴深厚的故事架構,錯縱複雜的宇宙觀,精準的選角眼光,強大的編劇群與特效團隊,讓大肌肉與大爆破橫掃整個大銀幕。就是這種大場面才值得進戲院享受精采的聲光特效,這是宅夫婦的共識。

內戰本身就是個極需描述的議題,電影《守護者》(Watchmen)裡重覆討論的一句話:「Who watches the watchmen?」恰好點出超能力者在民眾心中留下的疑問,前面幾部系列電影也不斷堆疊著這個問號。神盾局在《美國隊長2》分崩離析之後,餘下的復仇者們仍在美國隊長的帶領之下繼續維護世界和平,但執行任務的過程中難免造成死傷,此時美國國務卿找上門,要求復仇者們簽署蘇科維亞協議,接受聯合國的監督。

鋼鐵人是眾英雄廣為人知的科技鉅子、花花公子、慈善家,Tonye Stark一直寄望科技能保護他所在乎的人事物,卻經歷各種科技發展的反噬,甚至心愛的人也離他遠去,於是希望藉由英雄註冊法案的拘束,更多的監督系統介入並管制存在變數的超能力。

親眼見過九頭蛇入侵神盾局並使之崩解的美國隊長卻無法再相信任何體制,秉持著美國自由精神,史帝夫認為最可貴的莫過於個人意志的存續,只要還有自主的空間,選擇的權利,英雄們的能力才能確保不在權力鬥爭下犧牲。

兩種論點都有立足的基礎,或因自身遭遇,或為情義相挺,各自有支持的人馬,再遇上有心人士的撩撥,為了一場疑似酷寒戰士製造的爆炸案,追緝過程激發出更多火花。

除了基本大卡司,還外掛新角色,十足話嘮的青少年蜘蛛人、王者氣息睫毛捲捲的黑豹。(武器特性和戰鬥模式被忽略了!?)

因為角色過多所以劇情進展也十分迅速,無法細述各個角色的個性,連最大反派齊莫的戲份也很精簡,完全不建議沒接觸過前傳電影的情況下收看,否則只會看到一堆超能英雄轟來轟去的大混戰。

還是感受得到導演努力將各個角色特性融入電影情節,像是美國隊長與鋼鐵人面對心愛女人的離去引發各自心緒的轉折,進而意見相左、黑寡婦的雙面間諜本性、幻視與緋紅女巫兩個超人類異性的微妙對話、獵鷹的忠心、巴奇與美國隊長的往日請誼。

尤其是巴奇和美國隊長並肩準備步出機艙的前一刻,兩人互訴80年前的舊事,原本以為自己是孤單一人,不意卻還有人能理解、分享你的過往,那種友情令人動容。

有著溼漉漉小狗眼神與一頭柔軟中長髮的巴奇就像雷神2裡的洛基洗白般,在這部片裡逐漸找回人性,並在試圖去除九頭蛇設定在腦中的殺人程式未果後決定再度冰封自己以免危害世人,思及鋼鐵人質問他是否記得對其父母下手時回答那一句「我記得他們所有人」,那種身不由己傷害他人並遭受良心譴責的創傷搭配小狗眼神完全可以激發全影城的母性。

話嘮人來瘋的蜘蛛人很可愛,完全表現出首次參與大場面戰鬥的手足無措(還試圖用碎碎念掩飾)但害我下巴差點掉下來的是辣梅嬸;雖然手藝不怎樣但身材臉蛋根本可以當蜘蛛人的女友了好嗎?一身優雅冷靜氣息的黑豹,身為瓦坎達國王,汎合金加持之下的戰鬥身體揉和力與美的舞蹈特性,保管著冷凍中的巴奇,期待他的個人電影。

獵鷹還是很帥,做為美國隊長現世(?)的忠犬隊友,首登場的靈活戰鬥模式就擦亮觀眾的雙眼,後面一連串力挺美國隊長的行為也是害人左右為難隊長究竟該配巴奇還是獵鷹的原因。(隊長明明在這集找到的春天不是他們!)

黑寡婦最後的倒戈顯出她是裡面最理智的人,加入復仇者只是因為受恩於神盾局及贖罪。身為間諜,本身就不能有值得堅守的信念,否則將會影響任務,這是娜塔莉從小被訓練的,反而能從第三方的角度思考整件事情的蹊蹺之處,一開始她也認為超能英雄的力量太大,需有多方監督的機制,但聽了隊長釋出的訊息,間諜直覺本能地感受到不對勁,成全隊長與巴奇前往阻止其他酷寒戰士被釋放。這段轉折也緊緊揪住觀眾的目光。

其餘的酷寒戰士竟是在冷凍狀態下被齊莫送上西天,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再拍下去整部戲都超過四小時了,只好請戰士們領便當。(還是沒退冰的便當)和幻視沒有加入實際戰鬥的理由恰好相反;他一開打其他人也別想打了,面對昔日戰友,仍能看出東尼的憐惜之心。

小蘿蔔年輕時候的樣貌也於電影內重現,從年輕帥到老,才華洋溢,走上歧路也不奇怪(問題發言),重點是最後他自己又掰回來了,但和史帝夫與巴奇之間的三角關係倒是在腐女的心中彎到快成一個圓圈。(摀臉)

看完美隊2的沒營養心得就是「天啊,隊長、冬兵和獵鷹,各有各的帥,各有各的好,都不知道該迷誰好。」美隊3則徹底消滅我的憂慮--擴大到目不暇給逼近精神錯亂的程度。這邊有金髮碧眼一身正氣大肌肉的美國隊長,一旁飛著翱翔瀟灑義氣無敵的獵鷹,前方還跑著無辜憂鬱超強手臂從一個世紀前就照顧著羅傑斯的巴奇(為了扯掉小型反應爐毀掉機械手臂),後方追著睫毛彎彎冷靜尊爵的國王殿下黑豹大大,那邊飛著剛失戀又被隊長拋棄說著「So did I」從傲氣十足的科學企業家摔為心碎鋼鐵人,後頭跟著情和義值千金為知己不能走又有何憾的羅德,大後方還有個開寶石外掛努力融入人類的反差萌幻視。全都……呃,我說除了羅德以外真是百花齊放,眼花撩亂,幸好雷神還在阿斯嘉忙,不然地球要被荷爾蒙撐炸了。

很多人都說鋼鐵人是這次電影的反派(?),但我卻覺得包括齊莫在內,每個人都只是秉持著堅信的立場與理由去達成信念,難以論斷是非。好啦,齊莫是有點偏激,只是這部爽片的背後,更多是討論在這個彰顯個人意志的年代,表達及堅守自我信念之外,如何尊重並傾聽他人,在包容接納其他不同聲音與觀點之際,也正是為自己的人生開啟另一扇通往更大眼界的窗。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