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作家萬方編劇,以舒伯特《冬之旅》套曲為基底,述說著一段文革時期的背叛延續至今的友情與寬恕。對看戲一向要求輕鬆愉快的我而言,這部戲過於沉重了些,但衝著兩大戲精同台飆戲這個經驗,說什麼也要買票進場長見識。

開演後目光立刻被舞台設計吸引,仿舊細膩的石砌主調描繪冬季嚴峻,暗喻主角們身經文革洗禮之後的生命風霜,上舞台搭建高台,現場以鋼琴演奏直接配樂,而聲樂家化身為舒伯特音樂內在靈魂,在上下舞台之間遊戈穿梭和文革時期被背叛的老金角色對話。中舞台則是以高低起伏劃分老金與陳其驤的家,下舞台則是以公園佈景為主,兩人之間張力十足的對話都在此地發生;間或以薄紗帘幕隔絕,快速換幕或投射歌劇中文翻譯,現場唱和著劇情,句句震撼人心。

高齡89歲,飾演老金的藍天野先生於台灣觀眾而言是陌生的,但飾演陳其驤李立群先生的表演功力則是有目共睹,而被他奉為「老師」的藍天野先生,功力自然不在話下;雖然我仍不太適應那個時代的表演方式,加上年歲已高,台詞口條上的清晰度也不得不向歲月屈服,加上劇本文學性較重,中途甚至有些分神。

還是喜歡李立群先生讀念的台詞,生硬的文學語句從他口中清晰流利又帶著深厚情感的唸出,是一種享受。

影視演出的寬恕戲碼總是那麼容易,一次的捨身相救、一次的痛哭流涕,然後另一方的聖人屬性就會被激發,原諒對方;而冬之旅的老金一句「家破人亡」說出了多少被害者的不諒解,以及寬宥的難處。面對沒有多少的未來,老年之後的稠悵,回味往事,愛恨糾葛與病痛折磨的無可奈何,細細品味人性的幽微。與其說這是一部悔恨與寬恕的戲碼,不如說是在時代悲劇下歷劫歸來的安撫。

 

中場休息茶水間有趣的是這次前往戲劇廳看戲,經過福華軒外走廊時,遠遠見到兩位男子從另一端走來,定睛一瞧,留著中長髮的男子就是賴聲川導演,彼時距開演尚有兩個半小時,但見導演行色匆匆,便輕巧地擦肩而過了。

      表演工作坊《冬之旅》     

觀賞場次:2016/06/10(五)19: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導演:賴聲川 
編劇:萬方
主演:藍天野、李立群
 

文革時期的兩個好友,其中一個背叛了另外一個。當兩位步入暮年,昔日好友面對曾經的傷害與背叛,用餘生繼續怨恨還是寬恕?賴聲川與李立群闊別二十年後,再度攜手,與北京人藝黃金時代《茶館》演員藍天野及曹禺之女萬方合作。

故事大綱:
《冬之旅》透過兩位主角面對生命故事展開的追尋和探索,帶觀眾目擊彼此人性中曾經共有的失誤、曾經經歷的失落、甚至刻印靈魂的痛。
在戲劇的時空轉換中緩緩展開、並帶出層層辯駁與衝突!過去的經歷和對彼此的懷疑、指責在千絲萬縷的舞臺推進過程中,逼迫彼此,輾轉悱惻,從而將對人生的態度進行昇華。最後,給所有觀眾和舞臺生活的希望,寬容和信心。
在音樂中、在不斷的彼此試探和尖銳的懇請中、在面對人性中的柔軟,人性的光輝真誠的釋放中。往前走的力量鼓勵和彌漫著觀眾的心靈,劇終,每一位觀眾強烈感受溫暖的生命力量。

表演工作坊官方網站

關於表坊的作品還寫過:

傻子│十三角關係

傻子│愛朦朧,人朦朧)

☛劇場觀眾禮儀宣導☚

♞觀眾席內請勿飲食、吸煙、嚼食口香糖與檳榔,並不得隨意走動及喧鬧。

♞觀眾席內請勿使用行動電話及其他電子通訊設備,以免影響他人權益。(請注意是「使用」,您的螢幕光源在全暗的觀眾席是很大的干擾)

♞基本上目前國內正式演出場地皆謝絕觀眾上台獻花,以維護安全。

♞為維護智慧財產權,原則上皆禁止錄音、錄影、拍照。

♞觀眾席內除導盲犬外禁止攜帶寵物。

♞節目開演後請勿任意更換座位或離席或交談,如因特殊狀況必須離席,請避免發聲或干擾他人之動作,以免影響演出之進行。

♞為了不影響演出品質,請儘量提前入席,遲到觀眾請依前台人員指示於段落間方得入場。

 

☞幫光和盆子粉絲頁按讚。(Zakka︱手作︱多肉︱療癒)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