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前面兩字按著手作分類習慣使用疊字,沒有意外的將會引發吾妹小獸的怒氣,她向來視裝可愛疊字之瞎妹行徑為仇寇,光是想到她生氣的樣子我就……覺得很爽。(變態)

小獸也是這次手作的起源見證者,原本是想直接上門到實體店面尋找羊毛氈材料,一路上正和她嘟嚷著找不到合意的草帽。結果踏進材料店後就被她看到作為成品展示的草帽;原來除了羊毛材料也有在販售編織用材料工具。

老闆娘親切地介紹拉菲草材料及帽型,當時聽得似懂非懂,只了解到兩件事--第一,網路上有教學影片;第二,和鉤毛線帽的原理相同。

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拉非草,原產地馬達加斯加,葉子上有天然保護蠟,讓製成的草帽不易龜裂,草的韌性遠勝過其他種類,即使遇到夏季偶爾的間歇小雨都不會因此變形,使用持久好維護。也有商人附會它愛情草或許願草的美名。

雖然最後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鉤帽子是十二年前的歷史,而且幾乎一半老由老媽操刀,腦海中的橡皮擦早就清得乾乾淨淨兼且流放太平洋,但現在有神通廣大的孤狗大神,萬事問它就對了。說是這麼說,但回家後仍遭遇到小小挫折;中文教學影片的樣式跟市面上的草帽一樣,找不到我喜歡的款式,日文影片倒是有的,難處是日文老師魯梨小姐遠赴披薩國後我的日文就懶廢多時,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上。

老哏一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來工具照一張,由於不擅寫教學文,也是做完之後才召喚剩餘的材料拍的,示意圖大家不要太計較。採用的是稻草色與黑色線材,鉤針尺寸建議選擇6號,但店內剛好售罄,老闆娘幫我拿了一支5-7號雙頭鉤針,小時候使用鉤針常被老媽說拉太緊了,自己知道這習慣,是以這頂帽子幾乎都用7號,就算拉緊也不至於太小是不?

雖然聽力不好,但慶幸大和民族做事認真,一開始都會一圈一圈手把手針把針(?)的拍給大家看,就算萬事起頭難,也有影片可以step by step,文末會附上影片提供參考。開頭先鉤五個鎖針打底(要更長的帽型就再多打,但不要來問我針法變化,我會哭著數給你看,還數錯),來回往復依照影片指示以短針鉤出帽頂,接著往外加圈,就會得到一個小杯墊。(不是鉤帽子嗎?)

喔,照完這張之後就全拆掉了,針數因為貧弱的日文和恍神的大腦讓和影片不合,加上我發現原來一開始在右撇子老媽的指導下我是習慣用右手來鉤,所以起頭完全不順。沒關係,多拆幾次就習慣了,抱著拉菲草4天,第一天的進度完全拆掉,接著大概再拆4次重頭來過就開始頭也不回的往前飛奔。(也是有數錯針拆一兩圈的時候啦)

大約到18圈都在加針,完成頭頂的部分後就是一針對一針加長帽深,依每個人的頭長需求不同調整,我是跟著影片走,25圈後改換成黑線繼續加深。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每圈銜接的地方有點大,而且針法紊亂,鉤到最後恍神我都在亂鉤,A說第三天晚上從電腦房往客廳偷覷,我已經半倒在沙發上眼睛半閉,只剩手上仍在動作顯示一息尚存。

帽簷銜接處因為轉折下針的地方略有不同,但因為我真的不太懂鉤針的專業術語難以說明,幸好影片都拍得很清楚,原本繞直的下針要變成打橫的繞……對不起,我真的盡力了。不過說到這邊就要小小抱怨一下,後面帽簷的加寬針法到收尾影片說明就比較籠統了,倒是整燙的部分又花不小篇幅。反正鉤到後面也慶菜,不懂的地方就老老實實的一針一針補,帽子沒歪掉就好。

原本只是夏天不想一直碰溫暖羊毛,又找不到合意的草帽才自己跳下來做,老闆娘說一頂草帽耗時約一週,因為沒鉤過草帽,加上一直進行機械式短針動作很煩,心中一直驅使自己快做好,A幫我算過,每天晚上七點開始坐在客廳開始動作,一直到晚上十二點,除了上洗手間和喝水以外我的手幾乎沒停下來,以高鐵速度一路飛奔,不知節制也當然造成一些傷害;首先是非慣用的右手肌肉不發達,狂操之後每天早上起來都是僵硬腫痛無法彎曲,眼睛也疲勞不已,最後一天除了找下針處以外,都是閉著眼在繞線勾線。

雖然加速完成超有成就感,但讓原本不是很正確的針法顯得更亂,身體又不太能負擔這種衝勁,以後要勾的話還是要給自己安排進度表。以上就是第一次鉤草帽的心得,拉拉雜雜寫了一堆,為自己留個紀念。

影片在此,請享用:

雖然影片有些部分我自己也看得不甚明白,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提出大家一起討論,或許會有新的瞭解也不一定。

還在網路上找到其他鉤針圖樣,連帶筆記一下;

嘟嘟家族手藝坊草帽樣式編織圖 http://jean894012.pixnet.net/blog/post/298454732

嘟嘟家族手藝坊包包樣式編織圖 http://jean894012.pixnet.net/blog/post/298456334

 

最後附上試戴圖一張,黑眼圈加浮腫,就容許我不露臉嚇人了吧。

 

☞幫光和盆子粉絲頁按讚。(Zakka︱手作︱多肉︱療癒)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