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因為家中有事,加上出國慶生,回國後又不斷地發懶,看的書極少(倒是羊毛氈戳得比較勤),幾乎都集中在月初,久沒看書和文字也有些疏離了,月底看的書還來不及紀錄,接下來希望能在手作、修圖上架與煮婦人生之中擠出一些時間多看幾本書呀。

{利益揭露提示:本文中書名為行銷分紅連結,以TAAZE讀冊生活為主,若介意請勿點選,另外讀冊生活書籍頁面亦可連結至各圖書館館藏查詢。}

{警語:此為個人讀書筆記,不保證不爆雷。}

喋喋喃喃 /小糸川

母女三人對話時曾討論到日本愛情文學除了純愛之外,另一個熱門的題材就是「不倫」,似乎透過這種超越規範的追尋索求,才能釋放壓抑過久的情緒。小說中真實呈現飲食男女的樣貌,每一次的會面、每一次的對話都少不了食物,從家庭到愛情,從私人生活到社交來往,那麼切身的描寫,卻如同日本料理般的清淡細膩,轉折處蘊藏著未能與外人道的心緒。

經營古董和服店的女主角邂逅已婚的中階主管上班族,即便知曉對方的已婚身份,仍無法自拔的彼此吸引。一碟一碟的菜餚,一間一間餐廳,男人沒有明說他的已婚身份,女人也心照不宣的默默期待他們每一次的出遊、吃飯、約會;同時又在心裡拉扯著,生活週遭的人們來來去去,她始終以和服店老闆娘的姿態優雅閑靜的活著,心中的不安踟躕也在一次一次的相對用餐中下定決心。書名《喋喋喃喃》是絮絮低語的情態,但感覺「碟碟」喃喃似乎也很適合描述書中情致。

沒有任何一位反派角色現身故事中,甚至連多嘴的鄰居太太最後都露出一絲無奈之下的可愛氣息,樣貌各異的角色活靈活現的存在於東京谷中區街道中,一如想像中清爽和煦的空氣。

 

畫妖師(卷一):故宮祕窖/石子

午飯後的休息時間,想找本軟性讀物幫助消化,結合玄幻與科學的書似乎是不錯選擇,閱讀時間幾乎都是站立型態。

要類比的話其實蝴蝶作品或者九把刀的《獵命師系列》是有些類似的,或許設定的讀者群為男性,大量對於女性性徵或情慾氛圍凸顯與描繪,尚不至下流猥瑣,對女性讀者卻為多餘贅飾,大抵不脫A片角色設定窠臼;男性老、笨、奸,女性則有各種面貌各式風情。

故事設定自古至今人類慾望凝結為妖,畫妖師即是有作畫收妖天賦之人,大量而詳細的妖物查辨最早可見於古籍《山海經》之中(這點很像蝴蝶,自她之後許多玄幻小說慣以山海經為堅實背景),佐以科學論點解說,融古貫今,撇去前面贅述,情節精彩緊湊,一如作者自述喜愛電影,同時也投射在作品之中。

 

魔法師豪爾系列(2):飛天魔毯/Diana Wynne Jones

開場是類似一千零一夜的場景,主角是不受喜愛的次子,在父親過世後分到微薄家產而開了間地毯店,閒來無事做做白日夢,幻想自己其實是某國王子,還有位公主未婚妻,某日神秘客上門兜售毫不起眼的毯子,在一覺睜眼之後發現這竟是一張會帶他到夢想境地的魔毯,隨著魔毯不斷飛行,故事經過抽絲剝繭,第一集的角色一個個蹦出來,而主角也因為自己的勇氣與堅持,最終得到美好的獎賞,很標準一千零一夜架構。

一開始會被過多異國描述和參吉地方慣用的溢美之詞搞得哈欠頻頻,但當主角踏上冒險旅途之後,作者細心舖陳的謎底才是引人入勝的開始,建議耐著性子看完,個人覺得故事後半比第一集精采。

 

 

☞按讚加入光和盆子粉絲頁 Zakka∣園藝∣日常∣療癒∣手作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