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開始因為保養不當而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至今尚未根治;日常生活中接觸的東西太複雜,從食品到日用品,一不注意就復發,復發後又得花好長一段時間讓皮膚回到正常狀態,也因此重新審視自己的保養態度。

記得在邱品齊醫師的部落格中看到一段話:「簡單說其實從出生後皮膚就要好好保養,但好好保養並不是說就要買保養品來用,重點應該在於你能否具有良好的保養觀念及知識。」

大學時初接觸保養的領域,仗著年輕皮膚好,身懷神農氏嚐百草的抱負試遍了五花八門的保養彩妝產品;一直到25歲以前,都算中偏油的混和性膚質,也就讓我荼毒摧殘了將近十年的光陰;去年因為深層清潔面膜敷太久,臉上陸續出現過敏症狀,剛開始不以為意,仍試圖以保養品繼續「保養、舒緩」,最後愈演愈烈,在某日臉上丘疹紅腫發癢受不了後終於向皮膚科報到,正式被醫師宣判是美妝品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

後來適逢換季,皮膚就在擦藥復原,不小心又過敏,再擦藥復原,莫名其妙又過敏的輪迴中渡過。

也有癢得受不了,擔心這輩子是不是就永遠爛臉下去而崩潰大哭,這對青春期常被誇皮膚好的我而言不啻是死刑。

後來漸漸調整心態、作息,注意飲食,年初為了婚禮養皮膚,更是力行清淡進食、勤奮運動、簡化保養政策,說簡化,不如說是趨近於零。

不敢再碰任何市面上令人眼花撩亂的保養品,連號稱敏感肌可用的保養品也是觀望再三,最後仍是放棄,只用清水洗臉,某日又遇上過敏發作,冬季乾癢令人沮喪,突然想起魯梨自澳洲帶來的禮物,一小條Lucas' Papaw Ointment 木瓜霜,紅色的25g小條包裝,她的提示「乾裂肌膚適用」言猶在耳,連忙上網做功課,確認此物成份單純,是嬰兒尿布疹的好幫手,這才擦上。

冬天氣溫低,木瓜霜得在手上搓熱軟化後均勻地薄擦推開,隔絕空氣後,患處乾癢刺痛紓緩不少,初時尚感油膩,過一會兒皮膚吸收後,整張臉較為彈潤,連擦個兩天,立刻感受到過敏症狀的紓緩及好轉。

由1876年移居澳洲的英國醫生Watson,啊不,是Lucas(福爾摩斯中毒)研究出木瓜為天然的癒合劑,因而產生這個流傳百年的國民必備用品,具有抗菌和抗微生物性能,消炎及清潔傷口功能,亦可用於蚊虰蟲咬/皮膚乾裂/嘴唇乾裂/濕疹及皮膚炎/輕微燒傷及燙傷/割傷及小傷口/嬰兒尿疹及摩擦,可說是從頭顧到腳,甚至還能內服改善消化問題--據悉木瓜的確是有改善消化系統的功能。

因為屢建奇功,後來這條原本不知該如何使用的木瓜霜急速消耗,最後還得請回到澳洲的魯梨下回再帶罐木瓜霜給我,而她也夠意思地帶回一大罐200g木瓜霜送我,後來只要一遇上過敏症狀,我立刻放下手邊正在使用的任何產品(包括潔顏產品),只噴水擦木瓜霜,讓發炎的皮膚細胞好生歇息。

  
分裝使用避免細菌孳生

因為單純,所以能百用百應,也提醒我莫忘初衷,或許還要和過敏對抗好一陣子,一年、十年、一輩子,沒關係,反正本想過著「簡單生活」嘛。放空了才能裝下其他重要的東西不是?

主要成份:
鮮水果發酵- 木瓜39mg/g
醫藥級凡士林
秘魯精油膏

 

【後話】

以上心得純為個人經驗,我過敏的症狀和原因十分離奇,不見得適用於其他人,出現急性過敏症狀請還是向皮膚科報到為佳,但木瓜霜的確是個不可多得的常備家用品。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