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於做一隻黑羊。 @清境, 2015.02.23

 

最近很紅的一本書,書名是《被討厭的勇氣》。

一直到高中時代,我所擁有的同性朋友總是少於異性朋友;愛運動、言行粗魯、漫不經心的自己往往只能在打球時找到歸屬感,聊天的話題不外乎是運動、電動或周星馳電影,喜愛的文字甚少有同好能分享,直到大學推甄結果出來,我決定負笈他鄉,也等於必須離開一直以來步行即可抵達學校的家,展開住宿生活。

 

為了融入陌生的同性交際圈,努力吸收與以往不同的話題,以為談資,幸好學校人口少,學風質樸,室友同學們不太介意我的女子力是否充足,只是驚訝於粗線條與小潔癖帶來的反差,而我仍是偷偷吸取關於女孩兒們的資訊,學著化妝、染髮、擦指甲油、穿高跟鞋,但唯一堅持的課後活動仍非籃球莫屬。中文系的同學們無論是為了報告也好,課餘興趣也好,一起討論起文字倒也契合。

畢業後返北,求職幾乎都在台北市,認識相處形形色色的同事們,最常見的就是會以打扮化妝、時尚精品、流行劇集為討論話題的女孩們,關於文字,最多到暢銷外文翻譯書為止,仍是隨和熱情,一團和氣的辦公室氛圍,我也努力參與其中,但討論籃球,只能偶爾和男同事聊聊,關於最近在看的書,似乎在交流書名後便劃上休止符。

去年年底不再和公司續約,正式恢復無業生活,前兩個月,在家族小旅行與農曆新年兵荒馬亂後過去了,畢竟是嫁作人婦後第一個農曆年,哪怕婆家再隨和貼心,還是得耗費些許心力適應,聽聞我離職,偶爾還有朋友相約近況更新,真正回歸家庭(宅婦)生活後開始認真打理自己與丈夫的生活,家中大整理年前年後都持續著,為了減少外食,三餐也盡量自己採買料理,直至三月後才終於掌握大小瑣事錯落間的節奏,開始安排閱讀、寫字的時間。

同樣離職後準備出國打工度假的妹妹在這段籌備期常來蹭飯,同是準備餐點,三個人的分量總是比兩個人來得方便些,而身為優質食客,妹妹也很認真地協助備料與洗碗等工作,我們常常一邊料理一邊談論最近閱讀的書籍,雖然離職前就有此習慣,然而目前的閱讀量實在比以前躍進太多了,以前得利用下班後「不那麼累」的時間囫圇吞棗,一週還不見得讀完一本,現在光一天內利用做家事、烹飪之餘的時間便順順地讀完一至兩本。

有了咀嚼文字的時間自然便有不吐不快的衝動,開始按照離職前與自己的約定,按照Natalie Goldbeerg《心靈寫作》的指導,列出一日功課量,要求自己必須完成,放下往日因案牘勞形匆促寫就的網誌,老老實實的面對內心,書寫自我,更期望能鬆綁高中時期為訓練作文比賽而自縛文字的枷鎖。

這幾日下來,無論是在音樂中不假外求,沉靜地閱讀寫作,或在熱鍋朝天的嘁嘈聲、滾水翻動的噗嚕聲中和妹妹分享著心得感想,都讓我感到無與倫比的自由。似乎慢慢卸下那些因為害怕與群體格格不入而背負著不屬於我的喜好、話題、標籤,我就是我,喜歡打球跑步、三分鐘熱度的玩電動、很喜歡閱讀、很喜歡寫字、也喜歡下廚為自己和家人煮些健康可口的料理,無論別人喜歡與否,這就是我。身體上因健康不佳而引發的不適仍未完全解決,但已見緩和,正如現在心中的茫尚未撥雲見日,但相信自己無論身體或是心靈,都正朝著健康的道路走去。

接受並喜歡上真正的自己,忠於本心,因而閃閃發亮,只要不是障碍他人的,一定能吸引那些值得相處的人們,與其說是被討厭的勇氣,不如說是帶領他人喜歡上真正的自己。而那些無法接受真我,並討厭自己的人們,就懷著一顆悲憫的心沉靜以對吧,畢竟他們的心中還有「討厭」,而我們,是發自內心的愛自己,愛眾人,愛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