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助教│廖化作先鋒 

 

註:本篇為個人心得,零碎流水帳。

「週一到週五,每天早上八點半到晚上六點,主要就是陪陪小朋友,照顧他們的生活。」

一個月以來經過的各種困難、淚水、無力感與挫折,也只有親炙過才能體會,一開始的工作介紹僅供參考,最後考驗的是耐性和抗壓性,後者恰好是自己缺乏的。

第一週是蜜月期,跟在資深老師身邊一同顧十四個升小一的小小孩,習慣環境的同時也多被關照,有點不適應被小孩近距離團團包圍的壓迫感,接下工作後才知道還要備課教書,第一次教學就倉促成行,第一堂課覺得反應還不錯,但使用投影機讓小小孩極度分心,菜鳥老師的威嚴度不足,鎮不住躁動的心,第二堂上課前聽到小孩頻喊「這堂課好無聊」,即便知道是無心之語,但回家後還是被無力感與疲累打敗,哭了一場。

小小孩也替我上了堂震撼教育,某天午餐正在吃咖哩的時候,看似獨立的小男孩突然跟我說要上大號,並希望我幫他「檢查屁股有沒有擦乾淨」,大概是因為身旁的大人都會這麼做吧;孩子,愛乾淨是很好啦,但也不用這麼貼心的幫老師的午餐「加味」吧?於是我只好含淚陪他進了(當時空無一人的男廁)幫忙檢查,順便教他自己怎麼檢查,免得上了小學還得請忙碌的班導幫忙,所幸第二天他就能自己獨立作業了,也藉機讚美他一下。

第二週和老友搭檔,面對升三年級的孩子,雖然仍有狀況特殊的小孩,但憑著默契和互相掩護,也總算是平安渡過這週,還有初次的戶外教學,能幫忙老友也默默增加些許成就感,也許是因為安心不少的關係,感覺這一週的小孩好相處得多,也有很多可愛的一面。

第三週開始是主題週,名義上自己獨立帶班,一班十個小孩,但上課是所有班級併班上課,老友擔心我一個人應付不來,仍是每天陪我到班,幫忙照顧午休與班上整潔,也許是大班上課的關係,秩序混亂到連老師都快無法進行課程,班上又有長期來營隊的舊生,資歷混得比我還老,自然是皮厚不服管教,即便有老友出手相助,一想到第四週還得看見他們就覺頭大。

第四週同樣是主題週,分配到的班級教室也是上課教室的一部份,開始感受到一個人打掃大範圍的吃力,雖然上課秩序較前一週穩定,但一人單挑十二個小孩,其中男孩比例為5/6,還有亞斯小孩,以及增多的舊生,每節下課總是一再重演搶積木口角,週二下午準備前置作業時,才轉身出去拿張白紙,一回教室就看到資深老師在教室裡試圖協助排解孩子出手打人事件。無力情緒一直累積到週三,早上實際操作拍攝力時,可能小孩還沒完全掌握到原則,試著和他們解釋清楚,卻一個一個都急著交差了事後能玩玩具,午休時舊生又躁動不已,吵得週二一位已經發燒的小孩無法好好休息,午休結束後又再度發燒,下午被指派帶社團課的前十分鐘,排著桌椅的同時突然無法控制情緒,豆大的眼淚一顆接一顆掉不停,也許是倒數第二天就恰好碰上了臨界點,加上生理因素(PMS),最後趕緊找上主任,臨時請同事接手,到辦公室裡好好發洩一場,才免去嚇壞小孩的窘境。

魯梨說,即便我前三週都有在家大哭,但潛意識可能認為自己的委屈與勞累需要「被看見」。雖然稍嫌晚了些,至少崩潰之後學到一個重要課題;要讓孩子看懂大人的情緒,當他們不懂時,要試著表達出來。

週四中午,正式地和大家宣佈禮拜五後就不會再看到我,小孩們不捨的神情令人好氣又好笑,笑的當然是感動,感動於孩子能感受到自己的真誠相待,氣的是「為什麼不好好珍惜你們喜愛的大人?」當然,很多時候被氣個半死都是孩子的無心之舉,他們還太小,無法控制自己不在信任的大人面前「放鬆」。事實上,親臨這樣的教育現場後,對其理念仍舊懷著質疑;要讓孩子帶領成人,而非成人帶領小孩。

另外一個收穫是,發現懶人我竟然在手工藝方面還不算弱,每週最頭疼的事除了早起、熟悉新進小孩與克制脾氣以外就是社團備課,看遍手工藝影片,還得思考什麼樣的程度是適合小孩的?活動時間該縮為一節課(40分鐘)還是推展為兩節課?該怎麼說明能淺顯易懂?(這方面就突顯出我在教學方面的貧弱)備料要怎麼備才能讓小孩不致太耗時又不能太輕鬆?自己操作的時候很簡單,沒想到帶小孩卻頗有難度,個性急的小孩會試圖在妳還沒講解完/發材料之前就衝到台前詢問,然後又是一種被小動物團團包圍的密集恐懼;或者是一遇到困難也不管妳手上正在做什麼,像故障警鈴般「老師!老師!」響個不停還算好的,最怕是手上有尖綐物還不斷被小孩拉手,不知道是否該直接戳下去讓他們感受危險性;再不然就是幫小孩處理好的部分一再被他們自己手賤弄亂……

首圖是帶得最順手的小小兵角書籤,黃色身影現在小孩間最流行的卡通角色,摺紙剪貼著色都算簡單,操作步調好控制,還能邊做邊與小孩閒聊小小兵軼聞,就算沒看過最新電影,還得臨時惡補幾句小小兵語唬唬小孩,聽著小孩大聲抱怨小小兵電影「很難看」,要努力控制白眼與內心吐嘈「你們還不是愛得要死」。

第四週被班上唯二女孩問:「老師,你是男生還是女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她們又補充:「因為我們覺得妳有時候像男生,有時候又像女生。」

果然是心思純真的小孩看得最明,姊心中就是住著一條漢子啊……或許是這樣,總覺得自己像個爸爸的角色,小孩跟我都不會太親近,導師時間都是得耗費苦心,最後甚至連團康遊戲「虎克船長」都祭出來,除了第四週一個總是急於表達而失於理性的男孩,常常被我抓來談話,試圖以同理的情境讓他理解,最後一天也發現他真的有在進步,得知我是最後一天帶他們時,還停下準備下樓搭車的步伐,轉身盯著我說:「那我要再多看妳幾眼。」令人哭笑不得。

下午四點半得遛小孩--帶他們到鄰近的校園內運動,在室內悶了一天,到外頭放放電,結束之後爸媽接回家也比較好「處理」。午休得講故事給他們聽,幫他們按摩舒緩,讓他們好入睡,雖然小孩還挺喜歡被我按摩,到了第四週甚至有此起彼落的預約呼叫;「老師,我等一下要先預約按摩!」、「我接下一個!」、「那我要第三個!」……「誰先安靜我就先幫誰按。」邊按心中還邊犯嘀咕,我這輩子幫自己父母按摩加起來的次數不曉得有沒有這一個月多?是以每到假日都極度不平衡地將Akimo拖來按摩一番以示公平。

原本只是想找個單純工作,做為休息多時後漸進式返回職場的過渡,也為接下來當助教的日子多些實戰經驗,但沒想到以為談好的薪水,相對工作量卻是預期中的四、五倍。。畢竟從小帶著妹妹,以前也從事過類似工作,短時間內或一次帶一、兩個小孩對我而言都不是難事,但小孩的群聚影響不容小覷,營隊帶班無論對心理或是生理都是極大挑戰,忍不住要對身邊擔任教職的同學朋友們深深行一鞠躬禮。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