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63.JPG 

當初想買票時已售罄,中山堂首演場當天意外獲得票券,雖然外頭刮著低溫十四度的刺骨寒風,牙一咬還是衝了。

距離上一次進戲場看瓦舍已是一年多快兩年前的事了,但成長過程中,尤其異地求學的那段日子,透過網路或DVD,瓦舍為生活灌注不少樂趣與創意。像小時候迷周星馳電影般時不時拿出劇中橋段對白和至親好友對話著,一種自得其樂的頻率。

說來慚愧,住院前欣賞的表演,卻是在出院後一個月於草稿匣深處翻出,可能印象不夠深刻,也只得硬著頭皮寫完。有別於以往一桌二椅的慣例,此次舞台上多了佈景,以方塊方框堆砌出樹型,下有同樣積木似排列著高低區塊,頗有遊歷五湖四海的的象徵。

開場以賣蘋果的大哥、賣小米的二弟,暗喻著主流的商業文化,而賣橘子的三弟,推著一車橘子雲遊四海,到處給人說故事,無疑地是說書人的自喻了。

都說些什麼故事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這些歷史經典在說書人口中活靈活現,時不時地還能穿插時事,其他的故事也是信手拈來,生動精采,倒喚起了我高三尾聲因推甄而少奮鬥幾個月的閒暇,捧著古文觀止讀得津津有味的回憶。個人最喜歡的段子是西遊記,畢竟是神怪小說的本子,講起來特別有張力,又搭配恰到好處的時事梗,一路賦比興下來令人絕倒。

馮翊綱、宋少卿、黃士偉,象徵著相聲瓦舍黃金鐵三角的陣容再度重回舞台,劇名取得淺顯直白,寫劇本的馮翊綱先生更是努力想將古文的優美與趣味介紹給觀眾。不過我想關於這場相聲,最為知名的應該是「副市長姪子大鬧前台」事件吧。

初時聽到這則新聞有種莫名的熟悉感,接著立刻想到這不正是三年劇場行政工作的例行公事嗎?副市長姪子還算大的,也有各種處長、副局長等等的親朋好友要求享有特權,完全忽視劇場規定。至於劇場外就常常亮頭銜要特權的議員,更是不顯示一下自己享有與眾不同的權利會渾身不舒服啊。

結束後中山堂外還有免費提供索取的糖粽,由菓風小舖製作。因為拍完照便回饋給因事無法前往的贈票人,口味如何不得而知。


       賣橘子的       

觀賞場次:2015年11月26日(四)19:30 
演出地點:臺北市中山堂
演員:馮翊綱、宋少卿、黃士偉

從前有三兄弟,一個賣蘋果的,賺了大錢;一個賣小米的,也發了大財,還有一個種了一顆橘子樹‧‧‧‧‧‧
【相聲瓦舍】一向反壟斷、更反對市場獨佔。眼看這不紅不綠的蘋果、不白不紅的小米,不合邏輯的熱賣。馮翊綱、宋少卿,急Call黃士偉,決定向《西遊記》取經、藉《水滸傳》起義、論《三國演義》謀略,一起溯古話今,顛覆市場。各位看倌,買顆橘子,一起攪和吧!
是的,你沒看錯!黃士偉回來了。【相聲瓦舍】黃金鐵三角即將於今年10月演出,全新製作《賣橘子的》。一次滿足你的視覺與聽覺享受。

相聲瓦舍官方網站

相聲瓦舍FB粉絲頁

關於相聲演出還寫過:

傻子│2013 台北大碗茶—北曲廿周年相聲精品專場

傻子│城人故事

傻子│情聖阿弱,其實不弱(相聲瓦舍,2014)

傻子│步步驚喜之吳門真煩傳(2014)


☛劇場觀眾禮儀宣導☚

♞觀眾席內請勿飲食、吸煙、嚼食口香糖與檳榔,並不得隨意走動及喧鬧。

♞觀眾席內請勿使用行動電話及其他電子通訊設備,以免影響他人權益。(請注意是「使用」,您的螢幕光源在全暗的觀眾席是很大的干擾)

♞基本上目前國內正式演出場地皆謝絕觀眾上台獻花,以維護安全。

♞為維護智慧財產權,原則上皆禁止錄音、錄影、拍照。

♞觀眾席內除導盲犬外禁止攜帶寵物。

♞節目開演後請勿任意更換座位或離席或交談,如因特殊狀況必須離席,請避免發聲或干擾他人之動作,以免影響演出之進行。

♞為了不影響演出品質,請儘量提前入席,遲到觀眾請依前台人員指示於段落間方得入場。

arrow
arrow

    小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